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活动 >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少先队工作的通知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少先队工作的通知

2015年01月17日 21:04:56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访问量:342

各市教育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团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我省中小学校少先队工作水平,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学校少先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永远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少先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预备队,是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的大学校。少先队事业是党的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少先队工作,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不断增进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进一步深化中小学少先队工作

少先队员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少先队辅导员是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师,少先队基层组织主要在学校,少先队工作与义务教育密不可分。

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和各级少先队组织的联系,重点做好“四个纳入”即: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基础教育发展总体布局中,进入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在制定教育规划和教育政策时要同步考虑少先队工作,将少先队工作情况作为衡量中小学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准,把少先队工作作为必备内容统筹安排、同步推进把对少先队工作的指导、检查、考核纳入教育部门对学校工作督导评估范畴。考核结果与学校班子和个人年度考核结果评定、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相联系;把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少先队辅导员的专项培训,在班主任、校长、德育主任(政教主任)等培训中增加少先队教育专题内容;把优秀的大队辅导员纳入学校的后备干部队伍进行培养教育。各中小学校要明确岗位设置,配齐、配强大队辅导员,并作为干部后备力量建立健全培养、教育制度,大队辅导员享受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待遇。

各中小学校要重点抓好“四个列入”,即:把少先队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少先队工作,特别要研究如何有效开展活动,保证少先队先进性、模范性、示范性作用的发挥;把少先队工作列入学校德育工作考核目标。年初有计划,年终有考核,工作任务具体化、指标化。通过开展少先队系列主题活动,强化少年儿童理想信念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积极发挥少先队活动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育人作用;把优秀少先队和优秀少儿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的评选列入学校优秀评比序列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提升少先队工作水平;把少先队的活动经费专项列入学校财务年度预算计划中。学校要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保障少先队工作、活动、辅导员培训经费,并加强管理使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三、为学校少先队工作营造优良的工作环境

1.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辖区内学校少先队工作,明确领导分管少先队工作,主动听取少先队工作情况汇报,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少先队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制定完善具体的配套政策措施,为少先队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2.建立健全少年儿童活动阵地。充分利用青少年宫、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体育馆等适合开展少年儿童教育、活动的各类场所建立红领巾教育基地,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活动。各中小学校要健全完善校内少先队工作阵地,将学校少先队队室、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鼓号队等纳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少先队工作提供必要的场所。

 

山西省教育厅

20141022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