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论坛 > “全员加班不放假”,是勤谨还是懒政?

“全员加班不放假”,是勤谨还是懒政?

2019年04月04日 20:14:29 来源:东方网 访问量:78


取消清明小长假,取消五一假期,取消4、5月份所有的周末……扬州广陵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下发的一纸“通知”,在当地引发热议。记者从扬州广陵区多个部门证实,该区确实要求全区各园区、乡镇街道及各单位部门,放弃4、5月份的假期,全员加班。但广陵区“两办”只在机关内部发了“便函”,未形成正式文件。(4月3日澎湃新闻)

取消4月、5月两个月的所有假期,目的是为了应对旅游旺季。据了解,扬州4月、5月正是旅游旺季,李白的名句就是:“烟花三月下扬州”,正因为每年的4月、5月,正是农历三月,这个时节正是扬州一年之中风景最美的季节,各地游客会蜂拥而至。“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手段”,广陵区要求全区各园区、乡镇街道及各单位部门“全员加班”,也并非是毫无缘由。

但要应对旅游旺季,正像有网友所称,只需“轮流值班”就能完成,为何要扩大为“株连式加班”?要服务好游客与市民,确实有必要加强保障,但没必要“全员加班”。香港前特首曾荫权对自己的工作表态:“我会做好这份工。”对于公职人员来说,他们也只是在“打工”,他们也是劳动者,他们也有劳动权益需要保障。如果是特殊岗位,需要在节假日继续坚守岗位,对他们的假日进行“调休”,倒是工作需要,但制订“全员加班”的一刀切规定,就显得太没必要。

虽然在遭到媒体曝光之后,当地区委宣传部回应将对所有加班人员安排调休或发放补贴,但现在“全员加班”本来就可能造成大量的人力浪费,而因为“全员加班”,每个人都有调休需求,就可能影响到今后的日常工作,而如果对加班的“全员”发放补贴,又需要较大的财政开支。另外,公职人员也是人,让他们“全员加班”,会滋长他们的负面情绪,从而影响到工作的开展。所以,“全员加班不放假”算是一次愚蠢的决策。

有机关工作人员猜测,当地之所以下发这一“全员加班”的通知,是因为日前发生了一起较大的安全事故——在3月21日,位于扬州的海缆交联立塔在施工过程中,脚手架发生坠落,导致6死5伤。一些地方平时疏于监管,对安全问题疏忽大意,一旦出了安全事故,则又变得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甚至变得不近人情,矫枉过正,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这或是暴露了相关部门欠缺必要的管理能力、治理能力,拿不准分寸,掌握不好火候,要么用力不够,要么用力过猛;或这本来就是一种推脱责任的懒政,通过“一刀切”的做法,让自己变得“无懈可击”,这实则是把责任推卸出去,以防今后出现问题后,可以让他人“背锅”。

广陵区重视游客与市民的安全,这自然值得肯定,但当地也不能罔顾公职人员的休假权等正当权益。而在制订政策、规定进行内部管理与社会治理时,也需要能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不能把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办法当成行之有效的“铁腕手段”。在依法决策的前提条件下,要能从各个方面进行全盘考虑并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这样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也能避免错误决策衍生其他副作用。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