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均衡发展 > 浅谈中国教育资源不平衡现状

浅谈中国教育资源不平衡现状

2020年04月26日 08:13:53 来源: 育锦教育 访问量:1453

 
育锦教育
16小时前

近期,看到两则新闻。

杨宗凯:在线教学可能促成数字鸿沟,但教育部正在行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在线教学对于偏远地区有可能加大不平衡,如果处理得不好,就会加大不平衡,形成新的数字鸿沟。但在疫情期间,教育部门充分利用网络和电视开展在线教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增大了优质资源的覆盖面,解决了农村及边远地区网络覆盖不到或网速慢地区的同学的学习问题。另外,教育部也提出到2022年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的有效机制,支撑构建互联网+教育的新生态,有效地弥合区域、城乡和校际的差距,推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

教育部:启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

计划面向西部地区行业、产业、企业急需的紧缺专业,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据悉,2020年将从部分部属高校招募120至140名退休教师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塔里木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

长期援派教师支援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学年;首批援派教师拟于2020年春季学期到位。

教育部计划通过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进一步推动发达地区高校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工作,加快补齐西部高等教育短板。《方案》打破了传统对口关系,采用“多对一”的方式,组织援受双方自由对接,是一种以资源流动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全新途径。

这两则新闻都与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有关,国家也一直在努力。其实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的问题,由来已久,有很多深层次问题,也关系诸多因素。

地区之间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

最突出的可能就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分布。有人在社交平台上感叹:“眼睁睁看着考了同一张试卷分数差了将近百分却因地区不同上了同一所大学,其心情惨痛,无法言表”,直言不如换个户口好。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名师、优质师资力量选择到更为发达的大城市发展,进入一、二线城市的名校就业。很多城市面临无名师可用,由于地域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偏远山区的孩子甚至会遇到一个老师教全科的情况,让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位于湖北省会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共有高中、初中两个校区,让我们看一下它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人员公示名单:

是不是被学历最高学历毕业院校这两栏给惊住了。

有小城市出来考上名校的孩子因为英语曾感叹过:有时那种差距让我感觉到望尘莫及。

为了更好的调动孩子的学习能动性,活跃思维,便于孩子对知识的接受,各种新的学习方法应运而生。如:交互式学习、情景教学法、活动教学法等。硬件上从幻灯、投影、录音、录像等多种电子设备的综合运用到现如今的多媒体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教学手段越来越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的潮流。

多媒体教学可以节约抄写的时间,提高课堂效率;也可以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便于理解;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实现了远程教学,学习方式和时间更为灵活,甚至可以一对一教学。

然而这些先进的便捷的高效的教育手段都得有依托才能得以实现,如果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可能只有原始的教育方式可以选择。

地区内部之间教育资源分配问题、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教育资源分配情况,其实这都是地区之间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的一个缩影。

拿随处可见的高价学区房来说,“孩子没上学,先赚几百万”,这就是学区房的逻辑。学区房的出现折射出现行教育体制方面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一个城市教育资源的分配非常不均衡,也体现出了教育的不公平性。

当然也不是所有地区所有家长都有如此强烈的教育意识。有些落后地区的家长自身没有受过多少教育,不能理解教育对人的重要性,再加上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认为读书会加重经济负担,不如早些出去工作。

这个世界本就没有绝对的公平,只能希望随着国家的发展和不断改进调整,能逐渐让这些差距得到缩减,逐渐实现平衡。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