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减负在线 > “把作业负担减下来,让自由支配时间多起来”

“把作业负担减下来,让自由支配时间多起来”

2021年05月06日 15:30:4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08

宁波鄞州区以作业改革为支点撬动教学改革——

“把作业负担减下来,让自由支配时间多起来”

“把过重的作业负担减下来,让自由支配的时间多起来,把多出来的时间还给学生……”近日,2021年浙江省中小学作业改革推进现场会在宁波市鄞州区举行。鄞州区围绕“作业改革撬动区域教学改革”主题,分享了该区以作业改革为突破口,打造“轻负高质”品质教育的经验与做法。

控制总量,实施分层作业

“实施分层作业,控制作业总量,‘晚十点不作业’”是鄞州区推进作业改革的主要内容,其中有4个明显的特征:“分段定量”,以班级中学习成绩出于中游的学生为参照,明确各年级段学生的作业时长(比如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3-6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一般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学生在超过晚上10点还未完成作业的情况下,经过父母同意可以不做;“分类定性”,提倡精选作业,布置科学综合、富有探索、强调自主的作业;“分层定标”,尊重学生差异,让不同学生做适合、适量的作业;“分人定责”,实行学生作业总量调控责任制。

“林老师,陈晓同学近期在数学作业上花了大量的时间,请关注该学生的学业情况,及时查漏补缺。”这是鄞州实验中学首席导师每天发在教师群中的反馈,该校将首席导师为控制作业总量、实施分层作业的第一责任人。每天放学前,首席导师作要求每名任课教师提供作业范围、题量和预计的完成作业时间,如果班级学生的作业时间超出规定时间,首席导师可以要求任课师作出相应调整,将作业总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鄞州区还以教学研究课题推进作业改革,编写了《学科能力达标》丛书,将作业内容分为基础达标、能力提升、思维拓展三个层级。同时,积极引导学校大胆尝试,设计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作业。

宋诏桥中学多年来一直坚持使用“自助餐式”作业。习题由教师精选,分基础性、拓展性和探究性三层来设计,学生自主选择相应的作业层次,基础一般的学生可以不做探究性题目,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不做基础性题目,学校也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挑战。

“数字赋能”,推动精准教学

近年来,鄞州区充分利用大数据、数字化手段,促使教育教学和作业改革发挥更大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依托宁波市绿色智慧作业系统,通过常态化采集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的作业相关数据,开展精准教学。以初一数学“同底数幂”这节新课教学为例,教师课前运用“智慧作业系统”对历届学生完成省编作业本、校本作业的历史数据进行整合、分析;课中,根据课前数据,检测,发现学生易错、疑难和相异构想,及时进行当堂纠评;课后,教师根据历届学生的同题作业准确率,将题目进行五档难度划分,布置作业时,结合学生学业水平进行三档划分,分层推送,使学生学科能力层次与作业题目难度达到合理、科学匹配,实现个性分层布置作业。

为了更有效地调控不同学科作业时间,宁波市四眼碶小学则在校园网上创建了“作业时长监控平台”,对1-6年级家庭书面作业用时进行数据监控。晚上10点前,家长通过手机报送选孩子当日各科书面作业用时,统计数据会直接回馈到任课教师的手机中。

鄞州区在区级层面普及电子阅卷系统。该系统可在试卷批改完成后,立即生成相应数据,各学校可以在班级间进行纵向、横向比较,厘清各班该阶段的教学状况。教师可以对每一名学生的成绩进行分析,发现学生成绩波动情况和知识点掌握的不足之处,据此调整教学、复习方案,合理确定课堂容量和难度。

作业突破,撬动教学改革

作业管理是教育教学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近年来,鄞州区紧紧抓住这一“牛鼻子”,大力推进作业改革,撬动了区域课堂、课程等全方位的教学改革。

以“学为中心”为导向,实施“生动课堂”教学改革。变灌输式为启发式、引导式,变简单地把学生“教会”为教学生自己“学会”,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能力;以“差异发展”为导向,开展分层教学改革。在初中学校,实施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的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教学,对不同层次学生确定差异化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式。

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不仅要依靠作业管理、课堂教学,还要深化课程改革,鄞州区整合国家、地方、校本课程和各类“进校园”活动,积极构建集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存教育于一体的“三生”课程体系。

四眼碶小学推出“健身”“劳动”“悦读”“公益”四合一的“活力”作业,内容包含生命科学、体育锻炼、社区劳动、好书推荐、垃圾分类、美化生活、爱心义卖等。“孩子们在活力作业中体会到的劳动不仅仅是‘插秧种田’,而是与自然充分接触;体育不仅仅是‘跑跑跳跳’,而是享受运动的乐趣;艺术也不仅仅是‘吹拉弹唱’,而是学会发现美、运用美,创造美。”四眼碶小学副校长朱晓莉说。

“‘三生教育课程’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良好的社会生存、人际交往、自我管理等能力,成就每一位学生的精彩人生。”鄞州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胡谷怀)

作者:史望颖 胡谷怀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