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致家长书 > 孔子的伟大母亲

孔子的伟大母亲

2013年01月02日 20:49:53 来源:来自李兴涛老师网校文章 访问量:414

孔子的伟大母亲

 

对孔子而言,有两个女人影响了他整整一生。一个是他母亲颜徵在,一个是她妻子亓官儿。(“徵”是“宫gōng 、商shāng 、角júe 、徵zhǐ 、羽”五音(1、2、3、5、6)中的第四音5,“属火,事之象”。“徵者,祉也,万物大盛蕃祉也”。)

    孔子从小生活在女人堆,他有9个姐姐,两个姨妈。他三岁的时候,父亲突然死亡。从此他便和母亲相依为命。由此可见,孔子是在一个单亲家庭中长大的。种种迹象表明,孔子似乎有严重的恋母情结。他对母亲的依恋超出了正常人的想象。17岁母亲去世时,他竟然手足无措,一连数日神情恍惚。还有,后来他之所以愿意和宋人亓官儿结婚,也是因为在她身上有母亲的影子。

孔子有恋母情结不是没有可能。你想想,孤儿寡母,相依为命,同居一茅屋。最重要的是他们母子之间那种精神上的相互依赖,情感的互相慰藉常人是无法理解的。孔子的母亲颜徵在在嫁给孔子的父亲时还是一个十五、六岁的情窦初开的少女。她在几乎还没有品尝到婚姻的快乐时,丈夫就离她而去。在此后长达十五、六年的漫长岁月里,她该承受着怎样的孤寂。可以说,她人生全部之希望,就在于孔子一身。女人一旦铁了心,世间就没有她承受不了的苦难。孔子有无恋母情结,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孔子的母亲确实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我以为,没有孔子母亲的母教如山,就没有孔子后来的传世佳绩。她的节衣缩食,她的忍辱负重,她的无私以及她的牺牲精神都令我们肃然起敬。

为了给儿子提供一个理想的读书环境,她在儿子7岁的时候,变卖了所有家产及首饰从穷乡僻壤,迁至大城市。后来又花掉所有积蓄送儿子上学,是昂贵的重点学校。不仅如此,她还利用一切机会,带领儿子见名人,增长识,参加各种培训班。而她自己除忍受精神上的孤寂、世俗的偏见外,还要承受难以想象的生活压力。为此,她不得不起早贪黑。养蚕、纺纱、织布、种菜、上集市。为了证明这位女性的伟大,我举两个细节。一天,正是秋收,颜徵在病了,卧床不起。孔子见状,天未亮就悄悄下地,在星光下掰起玉米苞谷。天刚亮,母亲便摇摇晃晃地走来,“丘儿,谁让你来的。还不快回去吃饭。好了,上学去。”“母亲,我请两天假吧,让我把这地收拾好。您有病。”结果,颜徵在死不同意,并且说,“你要再不回去,为娘我就生气了。”还有一次,孔子的母亲因高烧昏倒在桑地。面对此,孔子一跺脚:“孩儿不念书了,孩儿只要母亲。”几天后,孔子为母亲买来补品并对母亲说:“我有钱交学费了。”母亲问:“哪来的钱?”孔子说,给街上办丧事的人家当吹鼓手挣来的。结果,颜氏让孔子跪下,说:“丘啊,你知道吗,你这样会让别人瞧不起啊!”“你只有将来成大才,那才真正是给母亲分忧。”母子遂抱头痛哭。读到此处,我潸然泪下。很多人不明白孔子为什么一心要做官,他们哪里知道生活的艰难,孔子也是生活逼的。苦难造就了早熟。苦难造就了伟大。可以说,孔子早年的经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一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她母亲的影响。尤使人痛惜的是,孔子的母亲颜徵在35岁便早早离世。一个女人在风华正茂、人生最美的巅峰时刻却突然间香消玉殒。她的一生是如此的短暂,如此的苦,如此的悲。她是幸福少,劫难多。痛苦长,快乐短。对于一个女人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剧。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位女性却为我们,为中国,为世界生育和培养出了一位千古圣人。让我们记住,孔子生命中最重要的这个女人,颜徵在。

颜徵在(公元前568年?-公元前535年?),孔子的母亲。孔子的父亲是叔梁纥(叔梁为字,纥为名)。叔梁纥先娶妻施氏,生9女而无子;又娶妾,得一子,名伯尼,有腿疾;依当时礼仪不宜继嗣。于是与颜徵在野合生孔子,时叔梁纥已72岁,颜徵在18岁。颜徵在在生孔子时,曾去尼丘山祈祷,然后怀下孔子,故起名为丘,字仲尼。孔子3岁时,叔梁纥去世,由于从此颜徵在的名分和施氏(叔梁纥)的正妻等原因,颜徵在和孔子甚至不能参加叔梁纥的祭祀。从此颜徵在和孔子在生活相当贫困。坚强勇敢的颜徵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将孔子培养成身高九尺三寸,以博学闻名的英才。孔子17岁时,孔母颜徵在由于操劳过度早逝。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