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天地 > 孩子被大人打时,有这两种反应,家长要警惕,可能心理出现了问题

孩子被大人打时,有这两种反应,家长要警惕,可能心理出现了问题

2019年07月22日 08:59:13 来源: 西红柿妈妈 访问量:250

 
西红柿妈妈
2019/07/14 13:25:57

文|西红柿妈妈

在中国传统观念中,有一句老话“棍棒底下出孝子”。家长在教育不听话的孩子时,难免会打孩子。正如每位父母亲所希望的,儿女能够成龙成凤,有自己的美好生活。但是很多人忽略了这一点,在小孩被家长打时,孩子是什么反应呢?如果出现以下这两种情况,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可能出现了问题。

1、孩子被打时,就待在原地不动,任由大人打,一点都不反抗了。

小华10岁了,上小学三年级。他成绩不好,学习态度也不端正。而且上课时,他常搞小动作,还总是骗父母自己作业完成了,所以小华几乎每次回家写作业都会被妈妈抓着打。起初他还会反抗,到后来他都麻木了,呆在原地,任由大人打。

其实小华心里在想:反正我做什么都是要被打的,做得好不好也没有人要关注了,这个心理其实就反应了他心里的不健康,有点像破罐子破摔的感觉。

家长教育孩子如果只靠打骂,起到的作用真的很好,有的孩子已经训练成“牛皮”了,无论你如何打,他们依然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已经不反抗了,一定不要再动手了,可能他更希望家长用软的方式来处理,他希望得到父母更多的关注和爱。这时父母用温和地方式,正确引导孩子,效果会好得多。

2、孩子被打时,跟大人对着打,眼神中充满怨恨。

今年上五年级的李小在老家上学,由爷爷奶奶带大,而父母在深圳打工,一年也见不到几次面。缺乏关爱的李小总是在学校捣乱,后来还偷偷偷了爷爷奶奶的钱去上网。爷爷气急了,抄起扫把打李小,而李小毫不示弱,同样拿起棍子对抗,嘴里还对爷爷骂骂咧咧。前些天,李小甚至拿起菜刀砍向爷爷。

正如前些日子引起舆论的新闻,十几岁的某某拿菜刀企图砍向养育多年的爷爷。有些家长遇到这种情况丝毫不在意,认为这就是孩子青春期的反抗,自己正在气头上,认为“打”才是最好的管教,“不打不成器”,但是孩子的心理可能会因为家长的暴力发生扭曲。

这些孩子本身是留守儿童,很少得到父母的关爱,而爷爷奶奶不管好的教育方式,只会打骂他们,长此以往,他们心理堆积了很多怨气,无法排解出来,真的很可能因为一次的导火索,而闹得不可收拾。到时,孩子真的就是毁了。

我们做家长的正是应该正确的去引导孩子,用循循善诱来代替打骂,如果目前你的孩子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正是应该行动的时候。

1、沟通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很多家长缺乏与孩子的沟通,认为孩子这样做就是不懂事的体现。其实,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别人家的孩子比自己家孩子懂事,或许不是孩子的问题,更多的是家长的问题。孩子就是一张白纸,你在他身上画出什么颜色,孩子的人生就是什么底色。

2、家长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

面对孩子犯错,家长气急败坏,不是明智的选择。孩子只是一株幼苗,需要细心呵护,家长更应该理智的去教育孩子。作为一名成年人的角度,低下来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孩子犯错,家长应该帮孩子找出原因并且改正,比发脾气打孩子更有效。

3、家长可以找孩子的朋友、老师,去了解孩子。

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牛津大学幼儿教育也许有用,但教育孩子要因材施教。家长应该多把时间放在孩子身上,明白孩子想做的是什么。爸爸妈妈也可以通过和老师沟通,来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孩子或许在学校与在家里,是不同的状态,或许孩子在学校人缘关系很好,只是在家里不跟爸爸妈妈说话。

如果孩子出现这两种挨打的反应,家长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要不然后果会很严重。教育在不断地进步,帮助孩子有健康的心理,并不是打骂孩子的教育方法已经落伍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与身体健康重要,心理健康也同样重要。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心理,要从生活的小细节做起。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