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如何让你的课堂变得有趣而愉悦?

如何让你的课堂变得有趣而愉悦?

2018年10月26日 07:20:24 来源:校长传媒 访问量:392

【从优秀教师到卓越教师】

如何让你的课堂变得有趣而愉悦?

原创作者|[美]戴夫·伯格斯

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 ;

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孙子

上面的箴言摘自《孙子兵法》,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行为管理箴言。事实上,我们不希望用技法来赢得行为管理这场战争,我们只希望用技法来让我们避免所有战争。我清楚地知道这样一个事实,在一些教师的课堂上,我的很多学生就是他们的噩梦,但现在这些学生对我来说,其实很容易应对和相处。

我是如何做到的呢?这当然不是因为我在我所教的学科领域更有见识,也不是因为我比其他教师更有同情心和爱心,更不是因为我认为这些学生的行为符合我在行为管理方面的高要求和高技巧。

那么,究竟是什么促使这些“麻烦制造者”在我的课堂上表现良好呢?

我相信是因为他们积极参与了我的课堂。依我的经验和观点来看,一个积极参与课堂的学生很少会有行为问题,学生表现不好通常表现为无聊、不知所措或者对事物缺乏兴趣。但是,积极参与只是提高行为管理技巧的一个因素,让你成功避免与学生冲突的同等重要的另一个因素是你要拥有与学生建立密切和谐关系的能力。

如果你没有花费足够的时间和努力去寻找那些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就根本不可能有效地让课堂变得生动和迷人。积极参与的最大秘诀和捷径是:花最少的时间让学生对你所教的知识感兴趣,花最多的时间让你所教的知识和他们已经感兴趣的点巧妙联系起来。

刚开学时,在泥塑课上,我开始有意识地建立与学生的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持续不断地努力与学生保持良好的关系,尽可能多地了解我的学生。他们有什么样的兴趣爱好?他们喜欢玩什么样的体育运动?他们喜欢听什么样的音乐?他们喜欢看什么样的电影?他们热衷于看哪种电视节目?如果你关注于那些能够让学生兴奋的事物,就能够和他们建立密切的联系。我在课堂上使用的许多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杀手锏,都是从我无意中听到的学生之间的对话中收集而来的。

你可能也会要求学生努力去寻找你所讲的知识和他们感兴趣的流行文化之间的联系。很多次,学生将我的注意力吸引到我们正在学习的内容与当前的流行音乐或者电影之间的关系上。你也应该尽最大努力做一些你力所能及的事情,来鼓励你的学生注意到这些类型的联系。同样,你还应该努力与你的学生一起阅读报纸和浏览新闻,养成从寻找与你所教的知识材料相关联的角度来梳理当前事件的习惯,最后,你一定会惊讶自己身边居然潜藏着如此宝贵的金矿。

这个习惯将为你提供一个额外的好处,即始终保持你的课堂充满新鲜活力和幽默风趣。与学生建立融洽关系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多花些课外时间和你的学生在一起,要巧妙利用上课前后和学生相处的每一分钟,还可以利用午餐或者午休的时间和学生保持积极联系,比如,很多学生社团会利用午餐时间在我的办公室里搞各种活动。

我相信,无论你是否对学生感兴趣,都可以在你独特的课堂上多和孩子们说说话,这对孩子们来说应该是非常管用的。在过去的时间里,你可能一直在试着努力和学生积极互动,我想说的是,每天,当你路过校园时,都可以停下来,和他们聊聊天,或者问候一声。

尽可能经常参加一些学生参加的课外活动,要想和学生建立起融洽密切的关系,你就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你的学生积极互动,你应该平等地对待他们,而不是将他们看成是你的下属。孩子们能很清楚地区分,当他们坐在教室时,哪些教师只是看上去在关心他们,而哪些教师将“学生”真正视为生活在教室里的独一无二的人。

和学生建立融洽密切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能帮助你收获更多。当我讨论我的学生做的一些让人欣慰的事情时,我知道很多教师都在自思自忖“我的学生绝对不会做这些让我欣慰的事情”。他们也许是对的!我的孩子们在开学之初也不会那么做。也许他们不知道那样做,也许他们根本不相信我。

但是,通过努力创造一种让学生感到自己有价值且被认可的安全又极具支持性的环境,我成功地得到了他们的信任。我坚信,你也一定能行!我积极鼓励教师们去创建一种轻松有趣的课堂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会觉得自己做什么事情都顶呱呱。

那么,我是如何培养这样的环境的呢?

我会努力示范我想从我的学生身上看到的行为。我会让我的肌肤和神经都感到非常舒适,我希望在我的教室里能够“让自己放松一下”。一个紧张、呆板的教师只会带领出一个紧张、呆板的课堂,变得活泼起来吧!请允许学生和你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开些友好的玩笑。从一开始,你就应该对这一点引起足够的重视,让你的课堂变得有趣而愉悦。

我还没有找到一个人,无论他如何伟大,地位如何崇高,不是在被赞许的情形下,比在被批评的情形下,更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

——查尔斯·施瓦布(美国著名企业家)

(本文节选自[美]戴夫·伯格斯《教学需要打破常规: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创意教学法》,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经中国青年出版社授权发布。)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