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轮岗 > 专家:中小学教师轮岗交流不会拖垮“名校”

专家:中小学教师轮岗交流不会拖垮“名校”

2014年08月11日 09:53:10 来源:人民网 访问量:279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杨文彦)最近,武汉等地实行中小学教师轮岗制度,旨在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使薄弱学校的学生也享受到优秀教师的教学。《教育规划纲要》也提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但是不少人担心这样会不会拖垮“名校”,把一杯好茶变成两杯白开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燕学敏指出,中小学教师交流不会拖垮“名校”。

  燕学敏介绍,教师的校际交流是促进地区教育人才资源均衡、教学质量均衡,实现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手段。目前,已在许多省市稳步推开,但也有人担忧“这样会不会拖垮名校?”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教师校际间交流不仅不会拖垮“名校”,反而对名校的发展更有利。

  首先,教师交流有利于学校再造血。如同人的身体机能一样,学校在输出“名教师”后,会激活自身的造血功能,产生更多更优质的血液。特别是薄弱学校的教师来到名校后,认真学习、虚心请教,有助于带动名校良好的教育教研风气,有助于激发名校教师的活力和竞争意识,促进名校教师自觉学习、自主发展,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推动新一批教学骨干人员的涌现。

  其次,教师交流有利于名校的品牌输出。教师校际间交流并非削峰填谷,而是取长补短。名校独具特色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得到传播,先进的办学理念得到推广,新老教师间互相取长补短,影响和带动薄弱学校的教学风格、教育方法,实现了名校的品牌扩张,有利于增强名校的社会影响力。同时,薄弱学校的优点也能够影响名校发展,比如薄弱学校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克服困难的勇气都是值得名校学习的榜样。

  最后,教师交流有利于名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名校的生源差异较小、环境比较优越,教师长期固守在这样的环境中,缺少了挑战和活力,容易产生倦怠。名校教师交流到薄弱学校后,教学中会产生许多新的问题和面临新的挑战,需要教师不断地学习提高,以解决新问题、适应新环境。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得到不断的发展。

  因此,燕学敏认为,教师的校际交流不仅不会拖垮“名校”,反而增强了名校的品牌影响力,提升了社会地位,激活了教学机制,促进了名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相关阅读:

    武汉规定中小学教师在同一学校任教不得超过6年

    促进公平不动摇——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教师流动,别成了“肥皂泡”

    教师轮岗不是择校治本妙方

    网友:为教育轮岗制度的实行叫好

    燕赵晚报:仅有教师轮岗制度还不够 

    京华时报:推进教育公平别忘尊重教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