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山东教育》:教师要学鞋匠

《山东教育》:教师要学鞋匠

2020年03月12日 08:49:20 来源: 教研小帮手 访问量:261

 
教研小帮手
2020/01/10 21:00:00

从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近年来某省某中学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有数百人,被称为“超级中学”。该中学因此吸引了周边地市的大量“尖子生”。这所学校成功的秘诀就是把学生做题的潜力挖掘到极致学生连等待打饭的时间都要被利用做题。该省教育厅官员称,这所中学充其量只是一个大学生的“加工厂”。我们的某些”教育工厂”,实施流水线作业,生产“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产品,从不考虑学生个性的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这让我想起了做鞋匠,他们制作鞋子,首先就考虑到个性化,照顾到顾客的方方面面。做鞋匠生产的鞋的种类繁多,可以供顾客选择使用。按照材质不同,有皮鞋、布鞋、塑料鞋、草鞋;按照季节不同,有棉鞋、单鞋、凉鞋;按照环境不同,有拖鞋、雨靴、舞鞋;按照活动方式不同,有运动鞋、休闲鞋、登山鞋;按照大小不同,有38、39、40、41等各种号码;按照颜色不同,有色、色、棕色、晚;按照样式不同,有尖头、平头、三接头;按照高矮不同,有高跟鞋、平跟鞋……所有这些,目的只有一个:为脚服务,让脚舒服。

做鞋匠坚守为个性服务的理念。没有哪一个鞋匠抱怨脚的奇形怪状,更没有埋怨脚的挑剔,而是尽力满足脚的需求,让脚享受穿鞋的乐趣。脚需要什么,鞋匠就设计什么、制作什么,并根据社会的发展和顾客的需要,不断地进行调整、研发。

写到这里,我想起一一个故事。清朝时,北京有一个著名的鞋店叫“内联升”,他们对来店做鞋的文武官员的靴鞋尺寸、式样、爱好等都逐一登记在册,如再次买鞋,只要派人告知,便可根据资料按要求迅速做好送去。同时,也为下级官员晋见朝官送礼提供了方便。内联升成功的秘诀在于:一切为顾客着想,为顾客服务。

与此相比,我们的老师就像一个个”做鞋匠”,学生好比一双双等待穿鞋的“脚”,而我们的教育方式就好像是一双双的"鞋”。让我们来分析一下现状吧。我们不管这一双双的“脚”长的怎么样,是胖还是瘦,是长还是短,是弯还是直,是大还是小?我们使用的往往是单纯的一种教育方式,而且我们总是以为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先进的,是一流的,是一双双“万能鞋”,能适合于各式各样的“脚”。而结果呢?“脚”深受其苦。

我们的"做鞋匠”还一再抱怨:这只脚太胖,那只脚太瘦,而另一只脚又长的不直。当有人提出“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时,我们没有反思自己,反而在网上撰文:”等咱老师有了钱,悬赏100万通缉那个说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的家伙”。我们很少想到,问题的症状在于“鞋”而不在于“脚”,根源在于我们“做鞋匠”身上。我们教育工作者能否向“做鞋匠”学习,像他们一样,抱着“为脚服务,让脚舒适发展”的宗旨,多反思自己,多改正自己。

叶圣陶先生早就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其中包含的哲理令我们深思。我们要深刻理解教育的目的及意义,真正为学生的发展服务,为学生的素质提升服务,允许并服务学生的个性,做学生发展的导师,以学定教,给每个学生的发展"量身定做”一双“鞋子”,让他们在天赋允许的范围内得到最大的发展。

文/孙石山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