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读窦桂梅老师《回到教育原点》十点反思,进行自检,修正即进步

读窦桂梅老师《回到教育原点》十点反思,进行自检,修正即进步

2020年03月14日 08:31:03 来源: 大伟老师 访问量:149

 
大伟老师
23小时前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老师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教育前辈,读她的书,时常有热血沸腾之感,她能唤起教育人对教育的热爱,对学习的热爱,也能开启你的智慧之门。

昨晚读窦桂梅老师《回到教育原点》,序是她的十点反思,我边读边画,并对照自己的情况,记录下了当时的心里感受。篇幅不长,但内容不少,可以说,每一点反思,我对照自己的情况进行自检,都找出了自己的问题。

人不成长是可怕的,可是往往人都有这样的阶段,很长一段时间里会觉得自己在重复着同样的日子,感觉不到自己的成长。了凡先生说:一日不知非,则一日安于自是;一日不改过,则一日无步可进。所以,知道哪里不好并改进,就是在成长。

下面我就根据窦桂梅老师的十点反思进行的自我反思和检查,希望在以后的道路上能更好地指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1.激情不老

在视频上听过窦桂梅老师的课和讲座,她永远是那样满面含笑,饱含激情,窦桂梅说教师的激情就是要点燃学生的激情,照亮学生的心灵。对此我进行了反思,我们都知道这个道理,你微笑,世界就微笑。可在生活实际中,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难展笑颜,而且有的时候,会把这种情绪带到学生中,带到课堂上。

这一点,是我需要改变的,作为一名教师,要给孩子带来愉悦的课堂感受,即便再有情绪,在进入课堂之前,深呼吸三次,微笑三秒,饱含激情地走上讲台。要做到,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人不可能总是饱含激情,但在课堂上一定要饱含激情。

2.读书一生

窦桂梅说,好教师的知识结构应当由三块组成,即精深的专业知识,开阔的人文视野,深厚的教育理论功底。对此自问,这些我都有吗?自己能成为一名好教师吗?年前去北京一些名校学访,对一些学校感触颇深,那些年轻的小学教师都是北师大等名校毕业,我们曾有这样的疑问,用这样的人教小学不是大材小用吗?校长解释说,这边的家长很多都是名校毕业,他们的要求很高,如果教师的专业度和能力匹配不上,会得不到家长的认可。

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有体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文化水平越来越高,懂教育的家长越来越多,也出现了家长经常跟老师论道的情况,如果教师不以专业引领,征服不了家长,怎么赢得他的支持和配合?学海无涯,要继续深耕!

3.宁静致远

一个好教师的成长,不是靠检查,不是靠评比,而是围绕自己的特色钻研下去,深化、细化。窦桂梅老师有大家风范,按说,一般的书在前面都会有作者介绍,都会把作者的各个头衔一一罗列出来,长长一段,唯恐不够有说服力。可是这本书没有这样的介绍。这也让人想起前几天火遍全网的胡红梅老师,一大串的头衔,德不配位,最终摔下神坛。

反思自己,是否围绕自己的特色进行深化、细化的钻研?尺有所长,寸有所短。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是,自己的特色是什么呢?写作教学。那我对于这些足够细化、深化吗?读过几本专业类的书籍,写过多少教法指导和教学设计,上过多少节写作课程,批阅过多少学生习作?面对一学期八次习作练习其实对学生远远不够,我采取了什么措施?如何通过对学生日记点评提升学生写作能力?这些,都需要我用大量时间一一细化、深化,躬身实践。做教师,不能被外界的喧哗影响,需要雷锋的钉子精神。

4.以写促思

写作在工作中的作用自不必说,特别是教育行业。这一点,对于我而言,到不是难事,自幼喜欢书写,热爱书写。书写与阅读是分不开的,但反思这几年,自己的阅读也很有问题,经常用手机代替书籍,这样导致阅读不够深入,原来的批读、啃读都被扔到一边。

这两天,好朋友再次提起啃读这个话题,对我触动很大,好的书籍没有多余的文字,尤其是一些老书,非常精炼,需要字斟句酌,不像现在很多作者,为了多凑点字数赚稿费,就多了很多注水文字。所以,现在我要再拿出笔,拿出啃读精神,以写促思。写作就会思考,坚持做下去就可以了。

5.慎独养身

窦桂梅老师说,但问耕耘,莫问收获,竭尽全力,就是胜利。慎独是最好的善待自己。回首自己这么多年,想要追求的很多,却似乎什么都没得到,现在也不再执着于那些了。

前几日看鲁豫专访叶嘉莹先生,对先生的学识非常崇拜。一个人走到最后,有什么属于你呢?别人能带走的都不算属于你吧!所以,不要再关注无谓的事情,走自己既定的路线,一直往前走。

6.伸展个性

教师不能没有独特的风格,不能没有鲜明的个性。窦桂梅老师这些话,放在我年轻的时候,我会觉得根本不用说,那时候从来以与众不同标榜自己。可是在社会中淘洗多年,跌过跟头之后,那些棱角已经全部被磨平了。现在反思,那时的个性是不成熟的,带着年轻人的血气的,不是窦老师所说的个性。

真正的个性是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是人们一提到那个事就能想到你的个人标签。作为一个语文老师,要有语文老师的诗意与情怀,要有语文老师的浪漫与温婉,不要被周围随意的环境所同化,要坚定自己的风格,要打造磨砺自己的教育特色。

7.爱在细节

大概是去年,在网上看到过那样一篇文章,大概意思是,一个教师是怎样从软妹子变成河东狮的。我能理解,在面对众多的事务性工作和孩子们不停地搞怪时,一些情绪失控的场面。我承认,我也经常有这样的现场。每次之后都会后悔,因为自己不是不爱学生,只是,没有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一个教师,首先应该是有教养的。气急败坏是一种没有教养的表现,我要这样鞭策自己。爱,就要不厌其烦,任何时候都爱。爱他的活泼可爱,也爱他的调皮捣蛋。

8海纳百川

窦桂梅老师这句话,让我深有同感。谁走在我的前面,谁就是我的老师。那些老教师身经百战,积累了大量的教学和管理经验,这个自不必说,现在的年轻教师,除了活力之外,也有很多优点值得我学习。从来都不要拿自己的成绩说事,要把自己的水杯倒干净,要随时可以接受新的源头活水。三人行,必有我师。

9.合作同进

在教学工作中,随时都离不开合作,作为班主任与科任老师之间的合作,作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合作,作为职场人与领导和同事之间的合作,这一切都影响着工作效率和成果。

因为性格原因,也因为自己曾有过一段全职写作的时光,我更喜欢独处,不太喜欢与人打交道,自己也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这样导致我的胸怀和格局都还不够。窦桂梅老师说,个人发展与竞争,要依靠环境和伙伴的合作,要学会沟通,学会倾听,学会理解、支持和分享。这,是我以后要着力改进的地方。

10.海星角色

因为我不了解海星这种小动物,所以开始我没有理解窦桂梅老师讲述的意思,后经搜素知道,海星再生能力很强,海星的任何部位都可以生成一个新的海星。教师要在教育的不断变化和不变中,成为一名真正的审视者、反思者、继承者,就像海星那样,不断地变与不变,不断地继承与突破,每一个努力中的自我,都是最好的自我。

昨晚读完书时,感觉非常快乐,因为有所获。今日,书写整理完毕,也很快乐,因为,这才算完成一次真正的阅读。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