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播报 > 汽车灯光开关操作规范

汽车灯光开关操作规范

2020年07月14日 07:48:47 来源: 驾驶培训时超英 访问量:526

 
驾驶培训时超英
23小时前

汽车灯光开关的设置通常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灯光的组合开关(日系车、美系车、法系车、韩系车等等)。一般是设置在方向盘左侧的灯光操纵杆,它是通过旋转、上下推拉、前后推拉等操作对汽车的灯光进行控制。第二种是设置在仪表盘左下方的一个圆盘开关(多数为德系车),它是通过旋转、推拉开关进行操作。其操作方法如下:

小灯(示廓灯)操作规范:

以日系车为例,小灯又称为示廓灯,打开小灯时应将灯光组合开关向前(逆时针)旋转一挡。此时,车头两个白色小灯、车尾两个红色小灯、牌照灯以及车内仪表灯同时点亮。关闭时向后(顺时针)旋转一挡,其主要适用于黄昏、黎明、雨雪天气以及光线较暗的道路环境中行驶时使用。例如:

①夜间作为行车灯常明,进入市区后即便是在路灯很亮的街区行驶或靠路边暂时停放,也不要把所灯光全部关掉,应保留示廓灯(小灯)。

②在白天、下雨、雪、有雾或傍晚等光线较暗时,应打开示廓灯(小灯)行驶,用以提示过往的车辆、行人本车所占道路的宽度。

③在公路边停车特别是雨后,整个车尾被后轮卷起的泥水覆盖与地面的颜色接近时。更应打开示廓灯(小灯)或应急灯,用以提醒过往的车辆、行人,以免发生刮碰和追尾相撞。

灯光开关(有自动灯光)示意图

灯光开关(无自动灯光)示意图

大灯(近光灯)操作规范

需要打开大灯(近光灯)时应将灯光组合开关向前(逆时针)旋转至第二挡(自动感应灯光为大灯近光),此时,车头的两个前大灯(近光灯照射距离为50米左右),两个白色小灯、车尾两个红色小灯、牌照灯以及车内仪表灯同时点亮。关闭时,应将灯光组合开关向后(顺时针)旋转一挡。

适用范围:大灯(近光灯)适用于车辆在城市内,有路灯照明的道路上行驶时使用。

注意!在城区内有路灯照明的街道上驾驶车辆时禁止使用远光灯!

大灯(远光灯)操作规范

大灯(远光灯)的使用是在点亮大灯近光的基础上,用左手拇指挂在方向盘上,其他四个手指并拢用手背将灯光开关的手柄向前推一挡。此时,车头的两个大灯远光(照射距离为150米左右)、两个大灯近光(照射距离为50米左右)、两个白色小灯、车尾两个红色小灯、牌照灯以及车内仪表灯,这些灯同时点亮。此时,仪表盘上会出现一个蓝色指示灯,提示驾车人目前正在使用远光灯。

关闭远光灯时还是用左手拇指挂在方向盘上,其他四个手指向后(方向盘一侧)勾一下灯光开关的手柄,远光灯即关闭。另外,在使用大灯近光灯的状态下,向后(方向盘一侧)勾住灯光开关手柄也可以点亮远光灯。但是,无法将灯光开关锁定在远光位置,一旦松开手指灯光开关便会自动恢复到大灯近光灯位置。这一功能适用于大灯远、近灯光的快速切换、闪烁,作为灯光语言、信号来使用。

适用范围:大灯(远光灯)适用于车辆在没有路灯照明的郊外道路上,或是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使用。

车辆行驶中怎样变换大灯远、近灯光

车辆在城市内有路灯照明的道路上行驶时,不准使用远光灯!

在郊外公路上使用远光灯的过程中当本车与对面来车会车时,应在与对面来车150米左右距离时关闭远光灯、改用近光灯行驶。待两车相会至车头相对时再开亮远光灯行驶,若本车关闭远光灯之后对方仍未关闭远光灯,则需连续提拉两次变光开关提示对方关闭远光灯。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由于道路中央的隔离带上安装有遮光板,或是同样具有遮光作用的树丛。因此,在与对面来车会车时无需关闭远光灯。另外,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过程中时速都在100公里左右,如果使用近光灯只照亮前方50米左右的路面,那是很危险的。所以,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应一直使用远光灯,不需要变换近光灯。

超车时应采用反复提拉灯光开关手柄的方式(一般是连续闪烁两次),变换远、近灯光,提示前车注意让行。

德系车的灯光开关操作规范

德系车灯光开关的设置与日系车、美系车的设置有所不同,它一般是设置在仪表盘左下方的一个圆盘旋转开关。

德系车灯光开关示意图

① 德系车小灯(示廓灯)

打开小灯时应向右(顺时针)旋转一挡灯光开关(配置有自动灯光的车型,旋转第一挡时为自动灯光打开)为小灯(示廓灯)打开,关闭小灯时向左(逆时针)旋转一挡灯光开关。

适用范围:小灯适用于黄昏、黎明、雨雪天气以及光线较暗的道路环境中行驶时使用。

② 德系车大灯(近光灯)

打开大灯(近光)时应向右(顺时针)旋转第二挡灯光开关,关闭大灯(近光)时,应向左(逆时针)旋转第一挡灯光开关。

适用范围:大灯(近光灯)适用于车辆在城市内,有路灯照明的道路上行驶时使用。

③ 德系车大灯(远光灯)

大灯(远光灯)的使用是在点亮大灯(近光灯)的基础上,用左手拇指挂在方向盘上,其他四个手指的手背将灯光开关的手柄向前推一挡。此时,仪表盘上会出现一个蓝色指示灯,提示驾车人目前正在使用远光灯。关闭大灯(远光灯)时还是用左手拇指挂在方向盘上,其他四个手指向后(方向盘一侧)勾一下灯光开关的手柄,大灯(远光灯)即关闭。

另外,在使用大灯近光灯的状态下,向后(方向盘一侧)勾住灯光开关手柄,也可以点亮远光灯。但是,无法将灯光开关锁定在远光位置,一旦松开手指灯光开关便会自动恢复到大灯近光灯位置。这一功能适用于大灯远、近灯光的快速切换、闪烁,作为灯光语言、信号来使用。

适用范围:大灯(远光灯)适用于车辆在没有路灯照明的郊外道路上,或是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使用。

④德系车防雾灯开关

德系车防雾灯的使用是将灯光开关向右顺时针旋转一挡,在点亮小灯的基础上(不开亮小灯或大灯,雾灯无法点亮),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灯光开关向外(驾车人身体方向)拔出一挡为前雾灯,拔出第二挡为后雾灯。关闭时是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灯光开关,向前推入一挡后雾灯关闭。推入第二挡前雾灯关闭。

适用范围:防雾灯适用于车辆在有雾,或天降雨雪光线较暗的道路上行驶时使用。

怎样使用“灯光语言”(大灯)对话

汽车的前大灯主要是作为夜间照明使用的,但同时还可以充当“灯光信号”与外界交流、勾通。其用途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夜间在通过弯路、驼峰路等视线盲区看不到对方时,反复提拉远光开关可通过空中传递光线,变换远、近灯光给对方的车辆“发信号”提醒其注意避让。

②夜间行车遇有对方车辆占道行驶或没有按规定变换近灯光时,也可提拉变换远、近灯光“发信号”,提示对方回到自己车道或关闭远光灯。

③在白天行车时提拉大灯变光开关,既可以作为暂借对方“路权”行驶请求合作的信号,也可以作为防止对方车辆穿插、占道的提示信号。

④遇有对面来车发现其大灯或转向灯忘记关闭时,也可提拉大灯变光开关予以提醒,而对方车辆收到信号之后,应在关闭灯光的同时也闪一下大灯表示谢意。

⑤驾驶人在行车中遇到熟人驾驶的车辆打招呼时,通常的作法是在两车接近时相互鸣一声短笛,而白天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行驶时也可改为相互闪一下大灯以示问候。

⑥白天超车遇有汽车噪音较大或封闭较好且开音响的小型汽车,听不到后车喇叭声音时,后车还可在能够看到前车左侧后视镜时,提拉大灯变光开关发出超车信号提示。此时,在前车的左侧后视镜中会出现后车大灯的亮点,也能够收到较好的提示效果。

⑦白天在阴雨或黄昏以及天刚亮光线较暗的情况下,后车准备超越前车时还可以提拉灯光开关,将大灯的光线打到前车以远的路边反光标志牌上提示前车进行超车。特别是在高速公路标志牌较多的路段中使用效果更好。

⑧白天在城市禁止鸣喇叭的街道上行驶时,遇有左右车道的车辆企图强行变线插入本车前方时,(特别是本车位于侧方前车的视线盲区时)也可将大灯的光线打到前车的尾部,利用其反光作用加以提示两侧企图“加塞”的车辆,以此防止两侧的车辆强行插入。

防雾灯操作规范

防雾灯的使用必须是在点亮小灯或大灯的基础上(不开亮小灯或大灯,雾灯无法点亮)才可以兼容雾灯。即先将灯光开关打开,再将灯光开关手柄中间部位的“环形开关”向前(顺时针)旋转一挡前雾灯点亮,再向前旋转一挡,后雾灯点亮。关闭时将灯光开关手柄中间部位的“环形开关”向后(逆时针)旋转一挡后雾灯关闭,再向后旋转一挡前雾灯关闭。

有些车型的后雾灯单独设置了一个开关,打开后雾灯时将其按下后雾灯即被点亮,再按一下后雾灯关闭。

适用范围:防雾灯适用于车辆在有雾或阴天降雨、降雪、光线较暗的道路上行驶时使用。

危险警告灯(应急灯)开关操作规范

危险警告灯又称应急灯、双闪灯,它的开关通常是设置在中控台面板上的红色三角型图标按钮。使用时是将红色的按钮按下,此时汽车的前后四个黄色转向灯会同时闪亮。关闭时再按一下红色三角形按钮,危险警告灯(应急灯)关闭。

应急灯开关示意图

应急灯的适用范围:

①车辆出现故障或在道路上长时间低速行驶时使用,以提示其他车辆绕行。

②在路边临时停车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时使用,以提示其他车辆绕行。

③车辆肇事无法移动时使用,以提示其他车辆绕行。

④遇有浓雾气候条件下行驶时使用(黄色灯光透视性最强,前、后车辆很容易看得到)。

⑤经过交警部门审批的车辆编队行驶时使用,以提示其他车辆不要穿插。

⑥遇有抢险、救援等突发情况时使用,即便是白天也应点亮大灯和双闪,提示其他车辆让行。

⑦新手刚刚上路遇有后车连续按喇叭催促时使用,提示后车“我走得慢,请您超车”。

⑧行驶中前方遇有突发情况(后车看不到)需要大力度刹车时,提示后车“前方危险、注意保持差距”。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