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语委关于印发《2017年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语委关于印发《2017年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7年03月08日 15:39:37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访问量:356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语委
关于印发《2017年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晋教语〔2017〕5号

各市教育局、语委,各高等学校:
  现将《2017年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点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做好今年的工作安排。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7年2月28



2017年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17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宣传国家和我省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重点,继续深化语言文字工作机制,推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学校、基层、重点领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弘扬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科学保护方言,提高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服务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党建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党组的要求,认真做好语委干部的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养,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继续深化语言文字工作机制。进一步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我省《实施办法》,完善“政府主导、语委牵头、部门协同、专家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语言文字相关部门的职责,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法治意识。组建新一届语委。
  3.宣传贯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学习贯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展相关培训,制订我省语言文字“十三五”规划。
  4.推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完成全部三类城评工作任务;开展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实现达标的学校分别为城市60%、县镇40%、农村20%以上;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和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校;开展语言文字示范街道、示范乡镇创建活动;精心组织好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5.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各地、高校开展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会、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带动社会各界自觉书写规范汉字;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经典诵、写、讲活动;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激发师生热爱传统文化;督促各市举办书法教师培训班;举办1——2期省级书法教师研讨会。
  6.以语保工程为重点,狠抓科研工作。做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山西汉语方言调查”15个点的调查任务,引导各地科学保护方言。编撰印制《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山西省语言资源集》。调动高校及科研院所积极开展语言文字应用研究。
  7.完善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试点评估。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