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教师丁娟:小学生挫折教育对策探究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教师丁娟:小学生挫折教育对策探究

2020年07月13日 06:53:50 来源: 陕派教育 访问量:212

 
陕派教育
2020/04/29 15:37:50

丁娟

丁娟,山东枣庄,本科学历,小学教师兼办公室主任,任教于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 。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日益提高,现在的孩子们在家长的呵护下长大,然而优越的生活环境和紧张的学习任务往往会使他们缺乏面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更应该引起我们警醒的是,近几年来青少年因抗挫力差而导致自杀的比重有上升趋势,而且年龄也趋向于低龄化。

事实上,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明确指出:“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学校要采用多种形式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内心素质,增强面对困难的能力。”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所谓健康,就是不仅让疾病与体弱消失,而且是把身心健康和社会幸福组合在一起”。所以,从政策出发,我们也要注重对小学生的挫折教育。少年儿童只有从小接受挫折教育并理解它的意义,才能用更加阳光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困境,才能磨练出坚强的意志。

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推行教育体制改革

1.建立相关管理考核制度,将挫折教育纳入教学纲要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到对学校督导评估之中,加强对教师和咨询人员的配备,建立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挫折教育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部分,应明确将挫折教育纳入小学工作计划,设置与挫折教育相关的课程资源,保证每所学校开足开齐心理健康课程,并把学校开展挫折教育现状纳入学校综合评价和考核,并且要完善对老师业务培训、教学实绩、评聘职称上相关制度。

学校要组织相关老师进行商讨论证,从挫折教育角度来认真策划师资力量配备、课程设计、教学方案、心理咨询制度、学生档案追踪制度,并根据学校开展挫折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完善方案,明确各位教师及分管领导的责任,建立有效可行的管理制度。

2.加大软硬件的投入

学校环境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提高认识,在挫折教育方面,要加大软硬件的投入。目前,为了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理辅导,我国已经颁布了相关的法规,要求学校内要设立心理专职教师和成立心理咨询站。但个别地区和学校因为资金等原因无法聘请到心理专业的人员参加学校的心理辅导,针对当前一些学校心理教师数量较少,而且很多未形成系统的理论知识,兼职人员多,专职人员极少的现状;我们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应高度重视,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一方面,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人社部门,招聘专业的心理教师,保证每校最少有一名心理专职教师,负责心理咨询站的运作,定期的对那些抗挫折能力低的学生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给这些孩子提供家长所不能给的心理上的帮助。学校要开设配套的心理课程,购买相关的教材和课程资源。另一方面,地方行政部门要在各校开设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建立相关学生的跟踪档案,让孩子们切实体会到学校的关怀与帮助,使他们遇到的心理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帮助他们正确的面对挫折。

3.加强对“特殊学生”的关注,设立成长档案

义务教育阶段的管理者及小学教师要从一年级开始就对班级中一些抗挫能力差的“特殊孩子”设立成长档案,及时记录下这些孩子每次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挫折中的表现,以及对待挫折的看法和应对措施。通过这样的档案记录,为学校以后的班级管理提供了真实客观的依据。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班主任可以通过档案记录充分了解“特殊孩子”的变化。家庭等自然状况和他们现阶段的心理状况,就可以定期多与他们交流谈心,此外还可以档案为桥梁,与家长沟通,关注孩子的成长变化。

培养非智力因素,提高抗挫能力

非智力因素可以对人的认识过程发挥动力与调节的作用。现从非智力因素几个方面来叙述它在克服挫折中的积极作用。

1.自信心是克服困难的内在力量

自信心就是自我效能感,指个体对自身成功应对特定情境的能力评价。自信是人的行为的内在动力,是重要的人生精神支柱。一个人的自信心愈强大,心态就愈平和,解决挫折的能力也愈高。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的评价自己。小学生因为年龄小,面对很多事情不能有客观的认识,有时会太自卑或太自负,遇到挫折易于失去信心。例如,学习上遇到不会的问题或课上受到批评就会产生负面情绪,此时老师就要帮助学生找到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教育学生要客观的了解自己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主动接受自己。可以在语文课上开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的小秘密”等主题活动。教师要针对学生特点进行评价,对于胆子小的孩子要多加鼓励表扬,对于活泼外向的孩子可以收敛一些,提高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学会认可自己。例如课文《掌声》中的小英在上讲台讲故事之前是那么自卑,但她在大家的鼓励和自己的努力中,最终变得开朗活泼。

2.制定适合自己的生活目标

小学生的许多挫折都是父母和老师间接导致的,帮他们拟定的目标太高或偏离了现实,很难让学生完成。父母和老师应该针对孩子的特征,制定一些儿童蹦一蹦就会摘到桃子的短期目标,让孩子能够及时得到认可,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的主动性。针对优秀生,要给他们一个跳跃一下才能达到的目标,对于后进生,让他们从基础做起,和自己作比较,哪怕有一点进步,也要及时鼓励,提升孩子的自信。

3.坚强的意志力是战胜挫折的关键因素

意志是一个心理过程,其目的是有意识地决定和控制基于目的的行动,战胜困难,实现预期的目标。所以,培养意志品质一定与战胜困难结合起来。优秀的意志品质包括果断性、自觉性、自制性、坚持性等,然而这些品质是需要在后天通过培养教育和自身锻炼发展起来的。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融入培养学生的意志力。比如小学生在学拼音时,经常会读错一些易混字母的发音,如:ie和ei,iu和ui等,此时,教师可以告诉学生:“没关系,老师小时候也好分不清这几个字音,不过我仔细听老师怎么读再多练习就会读了,老师相信你也可以,下面仔细听老师读,你一会再试一试,好吗?”之后,老师让学生再读,并相信他下次能够改正。教师可以在下节课上再提问易读错字音的孩子朗读,并赏识他们的点滴进步,渐渐地他们就不再会惧怕发言,不仅战胜了畏难心理还锤炼了学生的意志力。从中可以看出,课堂上注重培养学生的意志力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挫折承受能力。

4.学会调整情绪

如果不让挫折的负面因素影响到我们,就要制定适当的动机,学会调节自我。比方说有目的地移开话题,或忙其它的事,如欣赏音乐、阅读优秀文本、拍球、看电视、下棋、打沙袋、画画等,来转移自身的注意力,这些做法可以很好的缓解情绪;其次,可以向亲近的人倾诉烦恼,也可以用摔抱枕、打沙袋等方式,发泄心中的烦恼,这能增进身心健康。可是,要注意方法得当,防止伤害别人;再次,当自己某件想做的事或想得到的东西没有实现时,可以寻求合适的理由来安慰自己,这有助于帮你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也是抗挫技巧的一部分。

总之,小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无论是在学习的过程中还是在面对挫折的课外活动上都要产生积极的主动性,提高抗挫能力。

教师提高自身素质,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挫折教育

1.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肯定了老师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师,身教的重要性并不次于言教。对学生来说,老师的言行举止会对他们产生重要的影响。教师对事业的勤恳执着,对教学的认真负责,对学生的和蔼宽容,这些人格魅力都有助于学生养成积极进取,不畏困难的品格,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所以教育者首先要有良好的师德,其次要有丰富的学识,作为教师除了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要与时俱进,积极学习一些儿童心理学知识,主动把挫折教育与自己的教学结合,能够及时解决小学生随机遇到的挫折,帮小学生形成正确的挫折观,此外还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让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榜样。

2.提问设难,让学生不要回避挫折

小学是人生学习的基础阶段,如果在这个阶段只让孩子学习而不去经历该有的困难和坎坷,不经历风吹雨打,那么孩子的心里始终会是脆弱的,心态也是不健康的。在讲课过程中,教师可以渗透一些交际心理知识和技巧,引导学生在与人交往中学会需要注意的事情和收到良好效果的方法。当我读这些课文时,我告诉学生必须尊重他人,仔细倾听别人的观点,注重自己的言语;假如教师和学生交往中注重树立榜样的作用,那么教育成效将会更大。此外,我们还可有意创设特定情境,比方说,在课堂学生回答问题时故意追问下去,当发现某生有骄傲自满时,会故意给他一些“困难”等,让他们有点受挫体验,继而向他们讲出实行挫折教育的原因和为保障他们心理健康必须加强抗挫能力训练,笔者认为,教师要做好课堂教学,积极把挫折教育和教学结合起来,提高孩子的抗挫能力和自觉性。学习是一种成长,当他们畏惧失败与疑惑时,教师要鼓励并引导他们再试一试,让他们知道很多事情是需要经过多次努力才能成功的,让他们获得挫折体验及对挫折的正确认知。

3.开展形式多样的挫折活动

小学学习内容丰富,教师可以结合小孩子的心理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挫折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既培养了小学生的乐观自信、敢于挑战的品质,又能增强合作与竞争意识,提高小学生抗挫折的能力。此外,针对小学生心理特点,学校要有计划的开展心理知识讲座,及时进行心理咨询,逐步提高他们心理自我调节能力。再就是可以组织励志类课外阅读交流汇报、写作比赛或倾诉烦恼大会,通过课外阅读可以加深课内对挫折形成的认识和了解。比如,写作文就可以成为学生表达情绪的有效方式。老师要为学生创设一种倾诉心声的氛围,让他们用文字抒发情感,发现异常心理的孩子要针对“病因”进行辅导。语文教师可以策划利于学生传达心理情结的主题作文,例如《老师,我想悄悄的告诉你》、《我的成长》、《我成功地战胜了……》、《更坚强了》等。让学生通过写日记、每周笔记和专题作文的形式,真实的记录下他们的挫折情境,以发泄他们的不良情绪。还可以联系家长组织一些实践活动,比如“今天我当家”、“第一次……”,让孩子体验一下父母的辛苦,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提高学生战胜困难及自理的能力。老师可以开一个实践活动班会,谈谈自己在实践中遇到什么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

4.加强社会实践

提高耐挫力的首要条件是要有正确的挫折认知,可只有认知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惟有一定的磨练,才可将认知内化为素质。除活泼生动的教学之外,老师还应让学生走进社会进行调查研究,多渠道搜集材料,及时发现问题并探求解决办法。例如,为了倡导学生亲近自然,提高他们环保意识,让他们自觉维持生态平衡,班级组织了一场“如何保护环境”的讨论。孩子竟能灵活自如的借用课外阅读中学到的知识,淋漓尽致的地表现出他们对破坏环境现象的愤怒、请求和期望;有的学生对搜集的资料展开了大胆的加工和想象,通过写剧本表达出自己的看法;还有学生能从自己所看到的环境污染现象去追溯到根源并调查研究原因所在,最后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这既提升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提高了学生将各类知识融会贯通的水平。教学形式的多样化,不仅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而且能领悟到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比如通过有计划的引导学生参与一些活动类作业。再如,启发学生探索广告语言特色,收集产品说明书等,拓宽孩子的知识面,提高与人交往的水平。

由上可知:挫折教育的课程资源是很丰富的,教师既可以结合学科教学挖掘学科课程中的挫折教育资源,也可以利用多方面渠道开发课程资源,结合小学生个性差异进行教育,促进他们形成积极的挫折认知。

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挫折教育观念

1.让孩子体验挫折

要明确儿童期是个体个性形成的重要时期,家长要让孩子体验一些生活的苦难和曲折,让他们在挫折中学到经验教训,这有助于提高孩子吃苦耐劳和心理承受的能力。一定要让孩子独立去做他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情,即使把饭菜弄得一地都是,衣服穿得乱七八糟,也要使孩子在生活中经历挫折,学着战胜困难。父母可以在家里有意创设挫折情境,使孩子参加各种活动,得到全面磨练,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克服挫折,克服困难。

2.培养孩子的自信和积极的心态

家长平时要教育孩子正确评价识自己,取得成绩不能自满,遇到失败也不要自弃,要尊重别人,要与人为善,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一定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因为这种心理状态是充满正能量的,让孩子无论在什么活动中都能够不胆怯,不自卑,不后退,敢于尝试才能有新的体验,才能更好的去完成活动,自信心的培养与家长的教育方式息息相关,父母一定要赏识自己的孩子,肯定孩子,鼓励孩子,这样的孩子才能早日自信自强。

3.教育孩子正确面对失败与挫折

一定要让孩子了解,很多挫折是不能预料也不能躲避的。作为师长一定要引导孩子建立健康的心理防卫机制,提升孩子的抗挫力。打个比方,孩子长得很黑受到同学嘲笑,家长就可以换个角度去安抚他:“黑皮肤更强壮啊,爸妈感觉你很可爱。”世界上,在孩子面前不会有一条满是鲜花的人生道路,让他直接去收获果实,获得成功的喜悦,没有人能避免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挫折和失败。然后,父母应该对孩子有适度的期望和正确的评价。对孩子寄予太高期望会让他们感到很大压力,孩子如果没有适当的心理预期,遇到失败就会有强烈的挫败感,甚至产生自卑心理。父母要从孩子的自身情况出发,制定合适的方向,让孩子面对挫折时有充足的勇气。孩子做事不管结果怎么样,家长一定客观评价孩子的对错,让他们明白是非曲直,平静的应对人生道路上的各种挫折。

4.家长要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要先做那种人,父母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必须冷静地处理,而不是盲目地抱怨,给孩子起到榜样和示范作用。例如,有父母害怕孩子在家里或学校吃一点亏,孩子身体上只要稍有不舒服就急忙送医院,心理上稍有不痛快,立刻连哄带骗,满足他们的愿望,孩子遇到一些挫折,父母比孩子还着急。这就在无形中把消极情绪带给了孩子,让他们更加敏感,吃不得一点苦,这是父母暗示的结果。在挫折问题上,父母应当以乐观自信的情感状态展现给孩子,为他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健全的人格需要家庭文化情感的逐步培养和内化。家长首先不能放弃学习,经常为自己充电,提高对孩子的教育思想和水平。此外,家长和老师应多接触,交流孩子各方面的优缺点,共同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素质,促使孩子健康成长。

创设科学的评价机制,灵活运用多种评价方法

学校评价往往只注重学习方面,避重就轻,一元性思维严重,评价片面,不能很好的展现学生的自身情况,缺乏科学性和发展性,现在学校要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出发,确立科学有效的多元评价方法,实现学生的全面评价。

1.实现多元评价

学校要制定相关多元化评价制度,不仅要评价孩子的学习,还要评价孩子的思想品德、实践能力、人际关系、沟通能力等,让每一位孩子都有闪光点,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小学阶段要推行“多元化”学生评价机制。比如,学生在家里或小区获得的评价。即:“在家是个好孩子——勤俭、孝顺、自立、自强,在校争当好学生——全面均衡发展、积极主动学习,在社区争做好少年——讲道德、守诚信”。学校要给每位学生建立成长跟踪卡,及时记录下孩子成长的点滴进步,记录每位学生的成长过程,这就是学生的“成长记录档案”,也就是实行成长档案袋评定法。这就把学生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都纳入了评价之列,学校评比中有热爱学习、孝顺老人、环保卫士、科学发明、我爱劳动、我会理财、爱心天使等各个方面的“小明星”,让每个孩子开心快乐自信的成长。

2.在评价中提高积极性

任何一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赏识,学生也是这样,作为教师就要多加鼓励孩子,用赏识的眼光和他交流,多给他们一些理解与帮助,多用带着温度的评价,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很多事实告诉我们:帮学生多创造成功的机会,他们就会有心理上的暗示与满足,可以让他们有更大的潜力去发展自我。儿童有自己的心理发展年龄特征,作业评价中老师画的一颗星星、老师奖励的一张贴画或一句赞扬,足以让他们高兴半天,让他们信心倍增,让他们积极踊跃,让他们兴趣盎然。因此,老师要学会评价每一个孩子,把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能力统一起来。就让我们老师用爱去滋润学生的心田,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使他们可以微笑着面对人生路上的风霜雪雨,在磨砺中健康快乐的成长。

编辑:王波

《陕西教育》(综合)是陕西省教育厅主管,陕西教育报刊社主办的综合性教育类月刊。栏目设置见置顶文章,发表不收取任何费用,投稿邮箱:sxjy****@163.com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