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打破线上的“作业痛”

打破线上的“作业痛”

2020年05月08日 21:36:2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11小时前

“停课不停学”期间,在线教学可能会遭遇许多棘手问题。比如,作业问题就让不少教师“抓狂”。当曾经线下的当面交流变成了网上交流,当曾经成摞的作业本浓缩进了一块小小的屏幕,我们该如何面对让人纠结的作业?

通过调查,我发现最困扰教师的是作业收交。因为以前习惯了当面布置作业,当面催交作业,面批面改,而线上学习面对的是一个个头像,你一遍又一遍发消息提醒而没有回应的时候,就像是一拳打到了棉花上。

于是,教师开始了漫长的催交作业之路,每天从早到晚,各种花式提醒,可谓不厌其烦。

在对学生的调查中,我设计了如下几个问题:

根据这一调查结果,我对作业做了如下改进:一是精选习题作业,分层布置给学生,减轻学生负担。二是作业形式以“智慧学伴”和“问卷星”出习题作业为主,夯实学生的知识基础,练习解题技巧。同时辅助一些动手实践类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

催交作业绝对是一项对智力和体力都有挑战的任务。我把学生分成四人小组,建立了“分层提醒制度”。我提醒科代表,科代表提醒组长,组长提醒组员,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作业上交的比例。

对于不管谁提醒或者不管如何提醒都不交作业的学生,我会和学生本人或家长电话沟通,了解实际情况,争取家长的帮助,努力做到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电子作业一般能统计学生的错题率,我借助错题率筛选一些重要的、学生错误率高的题,反复练习,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

以前线下学习的时候,每天的作业会遇到许多问题:早上会有学生到校抄作业或者胡乱补作业;科代表催交作业费劲,经常一天的时间都在零零散散交作业;教师有时不能及时批改作业;学生得不到及时反馈;教师讲易错题凭感觉等。

然而,这些问题用一份电子答题卡就可以解决。教师可以制作一份电子答题卡,学生做完填写电子答题卡及时上交,避免抄作业、催交作业的问题;电子答题卡提交后即能显示正确答案,学生能得到及时反馈;电子答题卡的数据分析,还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把握学生的易错点,从而做到精准讲解。

疫情之下,大家慢慢习惯了在线学习,于是一些微课、小视频也开始流行并被大家接受。我们可以录制一些针对重难点的微课,或者录制一些讲解错题的小视频,推送给学生,便于学生自主学习。

当疫情逐渐平稳,学校开始逐步复课,希望能将线上作业的经验与线下作业结合,让学生没有难写的作业,让教师不用再催作业!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育英学校密云分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05月06日第4版

作者:高光彩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