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常态课与公开课

常态课与公开课

2019年09月26日 09:07:14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799 作者:李晓青

杜校第业务学习资料

 

常态课与公开课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李晓青

 

常态课对师生来说都至关重要,既是师生学习知识的平台又是师生之间交流的重要方式。公开课展示的是才气,常态课展示的是底气。通过本次学区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能手选拔活动”,我一些感受

    一、公开课不同于常态课。

    公开课是在公开场合中进行的教学活动。常态课是在日常状态下进行的教学活动。二者是有区别的。

1、地点不同。公开课如果是校内的一般是在多媒体教室,过去是在大会议室。如果高一级的则一定是在多媒体教室了。而常态课是在自己的教室里进行。

2、对象不同。常态课的对象是自己的学生,而公开课的对象可能是自己的学生,也可能是别人的学生,而且还有其他老师、领导、教研员,甚至专家。

3、内容不同。公开课(如果不是优质课或教学能手评选)一般是自己选题,都是拣自己比较好把握、比较熟悉的、容易出“彩”的内容来讲;而常态课则要面对教学内容的方方面面。

4、手段不同。公开课因面对的对象不同,所以有展示的意味,是肯定要“秀”一点的,教学手段就要“洋”一点,课件是肯定要用上的,再加以小组活动、师生互动、角色扮演、才艺展示之类,便多姿多彩了许多;而常态课面对的都是“自家人”,便实在的多,朴实的多,更直接,少有“花架子”,教学手段自然显得“土”了些。

    二、公开课要高于常态课。

    公开课是基于常态课之上的,要求从教的老师水平要高,事实是讲公开课的老师是从常态课推选出来的。

1、心理素质要硬。公开课因其对象是除了学生以外的,水平较高的听众,从而对老师的心理造成无形的压力,没有点胆量是上不了台面的。常常看到有的老师紧张的声音发颤、额头冒汗、两股颤颤,而有的老师面带微笑、举止得体、热情自信,能做到这点,不仅仅是“作秀”而能达到的境界,非过人之心理素质和平时的修为所不能及也。

2、钻研教材要透。公开课因其具有展示性和观摩性,下面又是领导又是专家的,可能关乎自己的前途命运,任教老师深知它的分量,岂敢小视,哪一个不是精心准备,熟悉教材,挖掘教材,创新教材,无形中使老师的业务教学水平上了一个台阶。一个事实是常讲公开课的老师对教材、教参、课标的把握远比只讲常态课的老师要透彻和深入的多。

3、驾驭能力要强。公开课因其场合不同、环境不同,不仅造成老师的紧张心理,同时也使学生变得拘谨、不自然,一个事实是原本比较活跃的班级或学生,常常变得放不开,而影响了教学的效果。一个能讲公开课的老师如果没有沉着老练、收放自如、得心应手的调控课堂的能力和处理课堂突发事件的机智,又怎能使学生精神放松、思维活跃、热情参与呢?而常态课都是在自然平和的环境和状态下进行的,老师和学生都没有太大的压力和挑战。

4、操作水平要高。公开课大多使用课件,尽管大多课件都是别人做好的,但仍要求老师操作要熟练,因为课堂的教学顺序并非按你的预设一成不变的进行,学生的思维是活跃的,老师应该适时地调整教学顺序和教学思路。如果一个老师不具有熟练的操作技能,就会出现晾场、乱场的尴尬局面。

打个比喻吧。

比喻一:常态课是璞,公开课是玉。璞是含有玉的石头,经过精心打磨而后成了玉。璞对于不识货的人就是块一文不值的石头,而玉对于识货和不识货的人都应该是价值连城。

比喻二:常态课是在家吃的家常饭,公开课是在饭店吃的大餐。我们不能说谁好谁不好,常态课养人,公开课养眼、诱人。无论家常饭还是大餐,吃多了、重复了也会腻,也会烦。所以我的第三个观点是:

    三、公开课和常态课要互化。

“公开课应该是一种常态下的公开课,常态课应该是一种可公开的常态课”。

    课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我觉得公开课应常态化,常态课应公开化。公开课应降低“华”和“秀”的成分,多一点真和实;常态课应提升“土”和“俗”的格调,多一点靓和雅。

    无论公开课常态化,还是常态课公开化,都不是简简单单的事情,雅而不俗、美而不妖,清淡如芷兰幽香沁人心脾,雅致如余音绕梁意味悠长,此种境界绝非千锤百炼、励志苦修所能及也。

    来说,我觉得:常态课需要提升,公开课需要回归。而做到这一点需要从平时的教学开始修炼深厚的教学内功。作为一名教师,要怀揣一颗朝圣者的虔诚之心,勤于学习,善于反思,不仅仅满足于做教材的代言人、教学常规的执行者,更要努力做一位教学活动的创造者、教学环境的开拓者、学生成才的引领者,假以时日,其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定能魅力无穷!

    最后,以郭元祥教授说的“教师的12项修炼”与大家共勉

修炼自己的声音,让它引人入胜;修炼自己的语言,让它妙趣横生;

修炼自己的眼睛,让它传神丰富;修炼自己的表情,让它神采飞扬;

修炼自己的行为,让它规范专业;修炼自己的学识,让它有如涌泉;

修炼自己的脾气,让它逗人喜爱;修炼自己的个性,让它鲜明唯美;

修炼自己的心灵,让它平和美丽;修炼自己的气质,让它超凡脱俗;

修炼自己的灵魂,让它崇高圣洁;修炼自己的人生,让它阳光幸福。

 

                                            2019年9月25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