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招生 > 「教育教学」29个心理学常考人物

「教育教学」29个心理学常考人物

2019年09月15日 08:28:30 来源: 教师考培中心 访问量:118

 
教师考培中心
15小时前

1、桑代克:现代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1903年出版了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

尝试-错误说(小猫“迷笼”试验)、迁移理论的共同要素说

2、冯特:1879年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

3、廖世承:1924年廖世承编著了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

4、劳伦兹(奥地利生物学家):幼禽追随母禽的关键期发现

5、皮亚杰:(瑞士):认知发展阶段理论、道德发展的阶段论(无律-他律-自律)

6、维果斯基(苏联):最近发展区

7、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阶段理论

8、加涅:学习层次分类、学习结果分类

9、巴甫洛夫(俄国生理学家、心理学家):经典性条件作用论(狗唾液分泌反应实验)

10、斯金纳:操作性条件作用论(白鼠迷箱实验)

11、加涅:信息加工学习理论

12、苛勒:完形-顿悟说(黑猩猩取香蕉实验)

13、布鲁纳:认知-结构学习论、发现学习

14、奥苏伯尔:有意义的接受学习论、先行组织者、遗忘得同化说、成就动机(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

15、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16、阿特金森:成就动机理论

17、维纳(美国心理学家):成败归因理论

18、班杜拉:自我效能感理论(直接强化、自我强化、替代强化)、社会学习理论

19、耶克斯、多德森: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动机的最佳水平和任务难度呈倒U型)

20、贾德:迁移的经验类化说

21、陆钦斯定势影响迁移的典型例证:“量杯”实验

22、艾宾浩斯(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23、加里培林(前苏联心理学家):心智动作形成五阶段理论

24、安德森:心智动作形成三阶段理论

25、艾里斯:理性情绪疗法

26、布卢姆:认知、情感、动作技能教学目标分类法

27、罗森塔尔:皮格马利翁效应

28、福勒、布朗:教师成长三阶段论

29、科尔伯格:道德判断的三水平六阶段(道德两难故事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