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后疫情时代,学校德育需顶层设计,做好四篇文章

后疫情时代,学校德育需顶层设计,做好四篇文章

2020年05月16日 17:55:26 来源: 校长传媒 访问量:298

 
校长传媒
4天前

“即便疫情过去,世界也不会是之前的样子了。”——基辛格

【张忠然专栏】

后疫情时代,学校德育需顶层设计,做好四篇文章

原创作者|张忠然(重庆市第七十一中学副校长)

关键词:后疫情 学校德育 顶层设计

2020年寒假,谁也没有料到灾难会突如其来。

三个月里,全国上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袭击之下,禁足防疫,停工、停产、休市、大中小学校停课……国家前进的步伐戛然而止!

现实让世人瞠目结舌、胆颤心惊!但,党和国家准确判断、果断决策,将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全民动员、全力抗疫;大量医务人员逆行一线,大量服务保障人员坚守岗位,全国各地鼎力援鄂,迅速完成必答的应急试卷,为世界各国后期抗疫贡献了无数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如今,疫情得以控制,中国率先解封,工厂复工、市场复苏,学校开始复学!中国步入“后疫情时代”。

复学以来,防疫成为了当前学校管理的核心工作,防疫也成为了学校德育最重要的工作。这段特殊经历,对老师和学生来说,永远不会忘记,师生的行为方式、思想意识、心理情绪都已经发生改变。因此,学校德育工作,不能只满足于防疫,只满足于抵抗!要积极挖掘其中的教育资源,形成新的德育教育课程,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从更高的层面做好顶层设计,用更大的格局做好主题教育,引领和指导学生成长。让这特殊的经历成为学生成长重要的契机、重要的财富,以迎接未来更多不可预见的挑战。为此,笔者认为,学校德育工作需要做好四篇文章。

一、 后疫情时代,做好爱国主义教育文章

经历几个月的疫情考验,师生对国家的认识,对祖国的制度优势、治理能力有了最直观的感受和最深切的体会,不管是疫情期逆行的各类英雄,还是由内而生的自豪感、自信心,都可以成为最好的爱国主义教材。学校德育工作必须去深挖、去提炼学生对国家和所谓民主国家的理性认识,唤醒与固化爱国主义情感,避免随时间而淡化。

挖掘富集的爱国教育资源,可以从很多层面思考:

从国家的层面,可以挖掘国家危机之下,国家决策的出发点,落实“一切为了人民生命健康”的宗旨,理性认识让社会暂停,让经济停止,为人民生命健康做出的史无前例的经济牺牲;要从运筹帷幄、指挥笃定的中国智慧,严密、严谨管控措施展示的中国方案,以及不计代价、不计成本、不计报酬,千里驰援,聚中华民族之力,聚全国人民之力,驰援武汉、全面抗疫的行动与事例中体会中华大爱!

从人民的层面,可以挖掘相信党、听党指挥,完全服从的大局意识,居家隔离,不串门、不聚会,落实国家的网格化管理,不给政府添麻烦,不给病毒传染机会,迅速困死病毒……

从世界的层面,可以挖掘华夏儿女身在远方、心系祖国的大爱情怀。疫情之初,在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购买各种抗疫物资,援助祖国;疫情后期,为中国发声,为祖国辩护,为祖国分忧,华夏赤子,心向祖国,感人至深。

从各级服务人员层面,可以挖掘舍生忘死、逆行抗疫的使命精神。不仅有众多医护人员,请命一线、遗书留后,大年三十招之则来、来之能战,而且还有数不清的火神山、雷神山设计人员、施工人员;不下火线的交警、民警;社区管理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

伟人、名人、专家、干部、普通老百姓,耄耋老人、热血青年、莘莘学子,均有可歌可泣之举,均有赴汤蹈火向死而生之行,这都是可开发的德育资源、德育课程;这是巨幅爱国教育画卷,这是爱国主义鸿篇巨著!每个学校需要用好它,写好它!

二、 后疫情时代,做好自我管理的文章

恐怖的令人压抑的疫情,将人禁锢在家长达三个月,武汉人民更长。三个月足够影响人的一生,因为疫情期间没有了老师的监管,没有了领导的训斥,没有了制度的约束,一切只有靠自己,大家面临的是同一个问题:怎么度过每一天,看不到终点的每一天。同时,人们不再关心分数问题,不再关心收入问题,不再考虑穿着打扮问题,不再有走亲访友、三朋四友聚会的问题,逛街购物的问题,所有人都一样,24小时居家生活,大眼对小眼。所以,疫情改变了心理生理和认知行为习惯。

鉴于此,学校德育工作,我们需要对学生进行自我管理的教育。

1.如何保护自己

当生命受到威胁时,安全是第一要务。疫情中,保护自己、保护家人是最重要的课题。作为学校,我们需要继续强化、教育学生如何保护自己,从如何防止被病毒感染,到如何不感染人开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安全意识、防护意识,继而延伸到其它危险的事情,譬如:饮食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夜间安全、交往安全等等,教育学生要按照规则办事,做好个人的生命财产保护,让学生形成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这是家长和学校最重要的工作,也是学生最重要的能力。

2.如何安排自己生活

超长假期中,许多人晚上上床睡不着,早上醒不来,醒来起不来,起来也不知道干什么,一些家庭晚睡晚起,老老小小上午10点多钟才起床,一天吃两顿饭,一家人靠追剧、打游戏、玩手机度日,百无聊赖,家庭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如何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是每一个人的重要课题。学校和家长必须共同培养学生的生存本领,学会安排好自己,照顾好自己。

学会安排自己的吃。疫情中,单早餐就愁死千千万万人!没馒头、包子卖,没面包、油条、油饼卖……现成的早餐没有了,逼迫家庭主妇开始不停地探索、尝试;午饭、晚饭怎么做,怎么变,都是让人痛苦的事,我们不能只依靠别人,生活中万一还有什么意外,万一没有其他人在身边呢?吃就成了大事!学会做饭,就成了必须,不能等,不能只顾学习!

学会照顾自己的身体。疫情中,怎么穿、怎么吃,就成了一门学问,处理不好就会生病,就会发烧,一旦发烧,后果就非常严重,所以教育学生照顾自己的身体就是非常重要的德育课题。比如,如何预防生病少生病,生病了怎么自我管理,如何注意饮食均衡防止长胖,如何根据天气变化实现穿戴合理,这些能力比考高分重要许多,是每个人必须学好的一课。

学会安排时间。没有这个疫情,也许人们不会感觉到生活会这么单调,这么无聊,长达几个月且不知终点的时间如何度过,没有朋友,没有比赛,没有挥洒汗水的机会,也没有伙伴之间的交往,也许,许多人一生都没有这样面对孤独,而且是长时间的孤独。因此,学校一定要引导学生思考、学习如何规划时间,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孤独,如何确定目标、迅速决策和行动,向自我挑战。

3.如何管理情绪

据悉,疫情基本解除后,各离婚机构人满为患,为什么?一是因为疫情之中相处时间太长,彼此的缺点了解太透彻,太不相融。二是禁足斗室之内,缺点会被无限的放大,足以掩盖亲人的优点,导致相处难以为继;更重要的是几个月的每天24小时相处,紧张、惶恐、焦虑的情绪难以排解,亲人就成了唯一宣泄的对象,导致彼此伤害!

疫情中,“神兽”一词火热,“佛性”家长成目标,背后是什么,是父子之间、母子之间的争吵、打骂,互不信任,互不妥协!是一家人的情绪失控!是母亲的眼泪、父亲的暴躁、儿女的漠然!疫情让无数的家庭受伤,让无数的父母盼望早日开学,神兽归笼,这是父母的无解、无奈、无能,但双方的伤害已经形成,痊愈需要很长时间。

因此,教育孩子学会在压力之下、危机之下、在不被人理解之下如何控制情绪,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让自己不受伤,也不伤害别人,是学校后疫情时代必须补上的一课!也是学生未来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必备的一课,它既是情商的范畴,也是自我控制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的范畴!

4.如何进行锻炼

疫情过后,不少家长、学生都长胖了,一是因为长期禁锢在家,没有锻炼的条件;二是不知道锻炼的方法、技巧,更重要的是不知道锻炼的重要性,缺乏锻炼的自觉性和意志力。

因此,教会学生在危机之中、危难之下,如何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是急需补上的一课。一则身体好,信心就足,斗志就强;二则身体好,免疫力就强,不易生病;学校需要强化自觉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提高身体素质的重要性,要继续培养学生居家体育锻炼的技巧、方法,学会定时间、定目标、定任务进行锻炼。将体育锻炼作为每天的一项必不可少的任务,将学习、读书、锻炼固化为一种常态的生活方式。

三、后疫情时代,做好合作共进的文章

疫情中,没有人是一个孤岛。从国家来看,需要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遵守居家隔离制度,遵守不聚会、不串门要求;从国际来看,需要全球各国,严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互支持,齐心抗疫,才能消除疫情。

因此,学校要教育学生,管好自己也是帮助别人,帮助别人也是为了自己。完全脱离团队,完全不依靠别人的想法、做法都是错误的;要积极开展班级“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主题教育活动,从国内个别人不守规则所造成的影响,付出的代价,到国家“集体免疫”、崇尚个人自由,不戴口罩,自由出行;国际政客的集体甩锅,闭关自守,自扫门前雪的丑剧、悲剧、惨剧带来的代价……从更广的视野、更高的角度,用更大的格局培养学生在生活、在集体中树立合作共建的人生理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类视野的胸怀和格局。

四、后疫情时代,做好幸福教育的文章

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个人的幸福。我们要引导、教育学生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寻找幸福、发现幸福。这次疫情给人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幸福教育课,整个地球的人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幸福”,除了生命,幸福就是第一需要。因此,我们要让学生知道:何为幸福,“幸福”的基本保障是什么?为什么不幸福,提高幸福的途径和方法有哪些?特别是危难中、孤独中如何提升幸福的方法。上好这一课,让学生在任何困境中都能积极乐观面对,用科学的幸福教育为学生保驾护航,支撑学生幸福地过好一生。

学校教育中,要积极挖掘提高幸福的途径和方法,开展积极心理学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幸福教育活动,让学生在任何情况下有正见、正思维、正能量,主动关心他人,帮助他人,拥有阳光心态,培养学生健康心理,避免心理焦虑、恐慌、心理抑郁、烦躁,孤独等不良情绪,及时调整,积极应对,保持心态平和,积极阳光,姿态优美。

当前,新冠疫情肺炎还没有完全消退,世界疫情仍然严重,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段重要经历,是每个人的一次灾难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课程资源。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都可以找到需要总结的经验教训,需要深刻的反思和体悟,更需要持久的行动和改变。作为学校我们必须主动作为,我们必须用心、用情、用智写好后疫情时代这四篇文章,为学生打造抵挡危机、危难的铠甲,为学生未来的成长和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让知识和技能为学生的一生保驾护航!

(本文为张忠然副校长原创投稿,其个人微信公众号“然哥说家庭教育那些事”已发布)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