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新时代的教师,到底要怎么树立师德?

新时代的教师,到底要怎么树立师德?

2019年12月08日 14:07:46 来源: 格格物和致良知 访问量:65

 
格格物和致良知
2天前

泰戈尔曾在诗中写道:“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子的事业吧!因为她总是谦逊的低垂着它的绿荫”。

每一位教师,都是带着对绿叶精神的追求,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

几乎所有的教师,都是从师范院校毕业的。到底什么是师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既然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之前,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师德师风。

今天我只想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三个疑惑:

什么是师德?

树立师德的目的何在?

如何正确的树立师德?

01到底什么是师德?

我们常说,师德就是教师的道德,是一种职业道德,是教师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一位老师应有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

那么到底什么是师德,这个问题其实不是一个从教刚刚十年的青年教师来回答。但是早在西汉年间,当时的教育者就曾经给出了他们的答案。《礼记-厚德篇》曾云,“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此乃师德之本也。

孔子也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那么在全国人民共同奔向中国梦的新时代,人民教师应当如何正身明德?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而要传道,首先自己要明道、信道。新时代教师应明之“道”、应信之“道”首先是马克思主义信仰、远大理想和核心价值观。

02为什么要重视树立师德

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

师德师风建设是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而且是良好道德品格的实践者和示范者。自古以来,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

作为一名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走上讲台,教书育人;走下讲台,为人师表。在良好师德师风的影响和带动下,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03.如何树立正确的师德师风

树立正确的师德师风,就是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教育的本质就是用一颗心去唤醒另一颗心。作为“传道者”,教师只有自己有理想、有信仰,才能用自己的理想去点燃学生的理想,用自己的信仰去引领学生的信仰。只有自己有梦想,才能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作为“大先生”,教师的崇高理想应该与国家和民族的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只有这样的理想、这样的信仰和这样的梦想,才是主旋律和正能量,才能感化和引领学生。

树立正确的师德师风,就是要以身作则,立德垂范。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不能正己,焉能正人?”世界上没有任何职业像教师这样要求严格,也没有人能像教师一样对学生整体的思想和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一日为师,一世楷模。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

在以身作则的同时,为人师者要加强自身的学术修养。

“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

“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

我们要始终让自己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让自己不断的获得教育知识的充实、拓展和提高。

树立正确的师德师风,就是要敬业爱生。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没有师爱就没有师德,更没有教育。良好的师德最终要体现到对教育职业的忠诚和对学生的热爱上来,因此师爱包含两个方面:

一是对教育事业充满责任和奉献,对教师职业满怀敬畏和尊重,在教育工作中得到满足和幸福。唯敬业才能精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喜欢和享受,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

二是对学生充满仁爱,像爱自己孩子一样爱学生。师爱是不计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的爱,是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关心、尊重、期待、信任和尽责,是至高无上的“大爱”。

“做一个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我们要懂得既尊重学生,使学生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又通过尊重学生的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尊重他人。

”严而有理,爱而有度,严爱相济,以心换心,用爱传爱,师爱就一定能用其神奇而伟大的力量影响学生,改变世界。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