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家风,是一家人的气质

家风,是一家人的气质

2019年12月08日 13:53:11 来源: sunny视界 访问量:59

 
sunny视界
1天前

我们常常会很自豪地告诉别人:“这是我们家的传家宝……”

传家宝是什么?

有时会是一件宝物,但更多的时候,说的还是一个家的家风。

为什么说家风是传家宝,因为家风是一点一滴累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不可能一蹴而就。

记得我们小时候,坐在饭桌前,爷爷不动筷子,爸爸不会先拿起筷子夹菜;等我们长大了,吃饭时,爸爸没有夹菜,我们也不会先动筷子,这个习惯就这样一代一代传承下来,这就是家风。

在外人看来,这家人修养好、气质高,在家庭内部却早已将这样的作风刻入了骨子里,永远不会忘记。

这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传承。

在刘墉的书里,读到了赵小兰一家的故事:

赵小兰不仅是最年轻的白宫学者,也是当时在美国政府职位最高的华裔人士,其中家庭因素尤为重要。

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博士很好客,每当有客人来,六个女儿只要在家,一定会出来招呼,她们非常恭敬地为客人倒茶,脸上总是带着真诚的笑容,特别有意思的是,当赵家宴请客人时,几个女儿不但不上桌,而且会一直守在客人身后,为大家上菜、斟酒,赵太太说:“我们让她们做女侍,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训练?”

孩子们从小就懂得要积极参与到家庭生活中,有一件事让人难以置信,赵小兰家门前长达37米的柏油路车道,竟然是姐妹们在父亲的指挥下铺成的。

“家园,家园,这个园地是一家人的,每个人都有责任!”赵太太如是说,由于她们都贡献了各自的心力,所以尤其懂得爱这个家。

这是一种家风,更是一家人的气质。

卢梭就曾说:

“幸福家庭是培育孩子成人的温床”。

那想要振兴家风,要怎么做呢?

在曾仕强的《曾仕强说中国好家风》这本书里,他向我们提出了三种比较好的观念,很值得借鉴:

首先,要善尽自己的责任

人生在世,不是为了争权夺利,而是要善尽自己的责任

一个家庭中,丈夫有丈夫的责任,妻子有妻子的责任,儿子有儿子的责任,女儿有女儿的责任。

在共同的努力之下,先给自己的家庭立个规矩,将来走出去,才能使每一个人都能够代表这个家庭,做个榜样。

其次,家人之间要互相成全

中国人最大的美德就是互相成全。

我成全你,你成全我,家人之间更应该做到,因为家人之间有密切的关系,有浓厚的亲情,只有家人之间先做好了,才能一片一片地传下去。

再次,不要管别人,只管自己

我们不要管别人如何,只管自己去做。

任何事情要向内反省,而不要老向外假求,只要想做的事情就立即行动,这样成功路上遇到的阻碍还会少一些。

如果一家人都是这样平和安详的心态,那么家庭里就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解决的。

古言说得好:“父之笃,兄弟睦,夫妻和,家只肥也”。

只要我们的每一个家庭都长治久安,我们的好家风就会绵延不绝地传承下去。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