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教学常规管理基本制度

教学常规管理基本制度

2013年02月25日 23:18:27 来源:新兴县大江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23
 

备课制度

一、教师必须按教学进度、教学教材要求、课时进行备课。

二、备课要形成书面文字、记录在备课薄,备课要规格统一,书写工整。

三、备课内容包括备大纲、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不能把征订(或购买)的现成教案照抄到备课本上。

四、备课以一个教学内容为整体,一般以一个课时为一个记录单元。

五、备课必须在上课前一天备好,决不允许上无备课之课。

六、备课应坚持以下原则:教学目标决定性原则;教学对象可接受性原则;教学方法适应性原则;教学活动教育性原则。

七、教案编写应遵循以下原则:自然性原则;结构性原则;明确性原则;过程性原则。

八、编写教案应有以下主要内容:课题及教学目标;复习提问的问题,正确的答案及过程;引入新课的具体方法;教学活动全过程。

上课制度

一、上课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正确的教学内容,准确清楚的讲解过程,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二、教师在上课前要准备好与课堂教学有关的教具和学具。

三、上课预备铃响后,属室内课的,教师必须在课室门口等候上课,属室外课的教师在上课地点等候学生集合。

四、上课时,教师必须关闭影响课堂教学的BB机、移动电话等通讯工具。

五、上课时教师要注重仪表,仪表大方,言行合一。

六、规范上课语言,无特殊情况,必须采用普通话授课。

七、规范课堂板书,各个年级的课堂板书一般要求正楷书写。

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制度

一、作业的布置要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材要求,结合学生实际制订。

二、作业布置的数量,内容与形式等方面要适应各类水平学生的学习需要,作业的难度具有不同层次。

三、作业难易要适度,要以全班大多数学生通过努力能独立完成为宜,同时要尽量注意尖子学生和后进学生的区别对待。

四、作业的批改要做到准确、认真、及时,当天布置的作业一般在当日要批改完毕(作文除外)并注上日期、作业次数。

五、作业的批改应作出比较合适的评价,做到记分与评语相结合,应多采用激励性评价语言。

六、要培养学生独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

考试制度

一、教师应根据学科特点,考试的目的等各种条件,运用笔试、口试、实践性考试,也可以多种方式并用。

二、考试后,应对考试结果作出评定,评定的方法,一般采用记分法和写评语法两种方式。

三、考试的内容应按教学大纲、教材要求及学生实际确定。

四、教师要做到及时阅卷批改,要对试卷进行分析,以便检查当前教学基本情况及改进意见。

五、安排合适的考试数量,确保考试质量。每学期应有单元过关考试,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等,各项考试要认真做好试卷质量分析,确保质量过关。

六、要严肃考试纪律,抓好考风考纪,坚决杜绝考试中的不正之风。凡是组织考试的,必须要遵循有关规定,严肃考纪考风。

教研活动制度

一、各学校要坚持每学期开展一次的教学研究活动。

二、教研活动应有明确的专题,定时间、定内容、定人员,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

三、各学校坚持开好每周一节的教学业务学习会,研究《课标》,熟悉大纲,熟悉教材,熟悉教法及当前教学改革动态。

四、教研活动应加大科研力度,重点抓好教学调研型教研活动,培训学习型教研活动,现场观摩型教研活动。

五、教研活动一般由校长提出教研专题(课题),教导主任和科组长负责具体的组织和实施。

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一、教学常规检查由学校教导处(教导主任)负责。

二、每学期有三次以上的教学常规检查,有检查情况记录,有评价记录。

三、教学常规检查应包括计划、总结、备课、听课、上课、作业的布置和批改、教学检测与评价等。

四、教学常规检查应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一般在开学检查计划,期末检查听课、总结、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备课、听课、上课、作业的布置和批改、教学检测与评价等穿插在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进行。

五、各学校每学期应将检查结果装订成册,并就检查结果召开分析会、研讨会。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