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写给孩子们

写给孩子们

2012年05月01日 07:33:57 来源:段老师语文教育网 访问量:232

写给孩子们

段老师语文教育网

 

 

        孩子们,这里我不再是老师,我愿意成为你的朋友,成为你的兄长,我希望你在课堂上跟老师学到的不仅是一些知识,还有如何做人,如何奋斗,如何在痛苦中享受成长的岁月。下面是老师写在曾经的班级日记上的一篇日记,补录过来……

享受痛苦的人生
常忆起自己儿时的岁月,家境贫寒,常受人家冷眼和歧视。三岁时,生母去世,自此更是惨淡,只好全家随父外迁。所幸自己尚不懂事,无知之中便也有了许多快乐。真正记事是从小学开始的,印象中最大的感受就是“苦”。家境自不必说,由于身体弱小,常受人欺负,回家怕父亲伤心,又不敢说,只有把这种无人可诉的伤心化成学习的动力。现在想起,挺感谢那些欺负我的同学,他们使我面对痛苦时学会坚韧,生活则回报了我优异成绩和不屈的性格。
初三补习的日子是最累的一段岁月,不仅是身累,心更累。父母的期望,邻居们的冷嘲热讽,连续两年中考失利,其压力可想而知。最后还是毅然选择了再次补习。在这种条件之下,自学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尤其是耐挫能力,是一个一帆风顺的人无法体会的。深信“苦难是一笔财富”,我拥有苦难,我也要努力挖掘财富。面对痛苦,我选择了自强不息,生活则回报我以如愿以偿,感谢苦难!
大学的日子则是最清贫的,所谓“清贫”,自命清高,贫苦不堪。虽然家境在继母的努力下已然有所好转,但从不想去增加家中负担,中文系在家教领域又属不受欢迎之列,只有在心性上不断磨练自己,所幸有几个同样的穷哥们可以相伴而行,没有“浪漫”的资本,没有“潇洒”的时间,除了一起清谈玄理以外,就是闭门苦读,几年下来,才顿然发现:在别人穷得只有口袋里的钱时,我们富得还有满脑袋的思想。我以我的方式拥有了我的四年“浪漫岁月”。几个穷哥们也都考研继续深造了。面对痛苦,我选择了化解,生活则让我学会去享受人生,岂不也是此生永远的财富?
难忘穿着借来的西服,打着借来的领带,到处去试讲,所幸的是,没有任何的关系,没有任何的背景,居然被山西省重点中学――太原五中录取了。五年的工作中,体会到的是沉沉的压力。身为语文教师,字、话、外表,均属下品。从小地方出来的自己自然也有太多的不合时宜,深有自卑之感。试讲时还可以借西服装点一下,现在可是原形毕露。感谢太原五中给我的宽容,感谢五中的同事们,感谢我曾经的学生们,几年里给予了我无数的支持和鼓励,有爱相随,常常感动。学生有进步之时,也是自己最感欣慰之时。面对压力的痛苦,我选择了认真做人,学会了宽容待人,生活则让我在三尺讲坛上体会了其它任何行业无法体会到的满足,沉沉的幸福。
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成长起来,我没有资格停留自己前进的脚步。读研究生是我一个梦,当年因为经济原因,我放弃了,现在我要用我自己的力量去努力。五年的工作期间,我只有利用业余时间复习,把别人聊天、逛街、玩乐的时间全用来学习,每天晚上10点半以后,是我学习的时间,很苦,很累。但终究苦心人,天不负,我到了师范类的最高学府—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终于圆了我的北师大之梦。
五年的工作时间,收获了很多很多。收获了两届学生的挚爱,收获了真正的快乐幸福,也收获了我生命中的另外一部分――你们的贤惠聪明的师母。她没有因为我的家境嫌弃我,没有因为我的外表冷淡我,没有因为我常有的执拗讨厌我。她用自己的温柔深深得感动着我。当我放弃优越的工作,放弃舒适的房子,放弃高薪的诱惑,选择来北京读书时,很多人不理解,只有你们的师母不断支持着我。虽然她知道两地生活的诸多不便。第一天来北京,第二天家里就被盗了,她没有告诉我,怕我分心,她所能做的就是一个人默默在思念和恐惧之中流泪、期待、盼望……
北京的日子同样是很苦的,原来以为自己是个很好的老师,直到在北师大的语文教育研究之中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不合格:不是不努力,而是不知道如何去努力。在师大读研的日子很苦,不是说物质上,而是精神上。每天晚上回宿舍,都要因为忘记车子放在哪里而找半天;半夜常在睡梦中惊醒,一跃而起,去记录下点滴的灵感;为了几个也许根本就没有答案的问题而到处查阅文献;好不容易的一点“定论”的快乐,也许第二天就会自己否定……
其实最苦的并不是得不到,而是本来能得到的东西明明白白地放弃。原先的同事们常打来电话,问候的同时,不时带来些“刺激”的消息:单位又发福利了,又长工资了,又分房子了……看看别人的同时,有时,也真怀疑自己每天的辛苦是否值得,别人没来读研,不也过的有滋有味吗?庆幸的是,这种自我怀疑在师大这个优秀的集体中会很快消失。看看身边踏踏实实做学问的老师们,看看同样在无怨无悔地付出着的同学们,真为自己的想法感到耻辱。
三年的硕士生活,辛苦之余也收获了很多:受教育部委托,代表中国内地最高的语文教学水平先后数次赴澳门进行语文教师培训;先后为香港、新加坡等地教师进行教学培训;先后赴辽宁、山东等地进行新课程的教师培训;毕业时,被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北师大附中等顶尖级中学同时聘为语文教师。
感谢山西大学四年来给我提供的研究平台,生活在教授、博导的学术环境中,一直坚持在科研的前提下进行教学工作。三年前在一位类似于“慈父”般的忘年交的推荐下,重新踏上了课外中学语文课堂,说实话,走得很辛苦。几年以来虽自认为尽己所能,问心无愧,但由于自身能力有限,其间也经历了不少波折,不少委屈,甚至不断听到的出自于误解、浅薄甚至嫉妒等多种原因的不公正评价,压力之大是可以想象的。三年来从开始的12个学生发展到现在的上千学生,点滴进步都源于各位同学、家长的鼓励和支持。
几年来,我所一直心存不安的是自身教学水平的不足,自己在教育理论上的缺陷。语文教育一直是我所热爱的事业,但伴随热爱始终的是我对语文教育的诸多困惑。为了更好地为语文教育理论研究工作服务,更好地提升自我的理论水平,更科学地进行语文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我参加了2010年博士入学考试,通过层层严格的考试,最终考取了西北师范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有幸得以在这所国际著名的百年学府攻读课程与教学论博士学位。这将成为我自身发展的又一个新的起点。读博期间,通过和国内外知名的教育家广泛的学习交流,我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更好地为语文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
日记没有完,会一直续写下去,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孩子们,你们真的太幸福了,当你们坐在教室里幸福地学习时,还有太多太多的同龄人像老师当年一样在苦难中挣扎着。孩子们,你们又太不幸了,缺少了少年时代的磨难,也就缺少了以后立足社会的许多必要因素。我希望你们把学习当成对自己的考验,在学习之中,体会到痛苦的快乐。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