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教育改革关键在观念改变

教育改革关键在观念改变

2015年01月31日 11:19:33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访问量:185 作者:顾明远

《中国教育报》最近发表了对广西教育厅厅长秦斌的访谈,讲到“MS-EEPO有效教育”激发了师生的活力。这使我回忆起2011年我在广西玉林农村学校看到的场景。一堂是小学高年级语文课,学生分组讨论课文后,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一棵知识树。学生你一言我一语地把理解的知识点填在树上。最后,各组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互相补充、纠正,讨论十分热烈。另一堂是中学思想政治课,学生分成正反两组辩论一个问题。辩论的内容我已记不清,但活跃的场面至今难忘。看到农村中小学生如此积极地参与教学,大胆发言,勇敢提问,自信开朗,我十分震惊。我在想,如果农村学校都有这样的教学气氛、这样的教师、这样的学生,何愁培养不出创新人才?

“MS-EEPO有效教育”2004年率先在广西玉林试点,至今已经10年。在玉林试点的基础上,现在实验区已经由原来的12个市区县扩大到20个。为什么“MS-EEPO有效教育”在广西能够生根发芽,十年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因为广西教育要改革,因为那里的领导重视。正如秦斌所说:“广西经济不发达,要想让广西的学校赶上东部地区的学校,是件困难的事情。我们坚定不移地选择了教育教学改革,铆足劲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与学生的学习质量。”经过多年的实践,他们终于找到了“MS-EEPO有效教育”体系,将之作为系统改革区域性教育结构的突破口,并运用行政手段推广这种新的教育范式。

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教育部门领导和教师观念的转变。当初玉林推广“MS-EEPO有效教育”时,阻力是很大的。老师们习惯了传统的教学方法,要换一套全新的教学方略,不但要打破原有的教学思维,还要重新学习新的套路。尤其那些年龄大一点的老师,在教改面前难免有抵触情绪。但经过10年的实践,老师们终于看到了教育改革的实效,改革由被动变为了自觉。

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就是用学生发展的思维代替以考试成绩为标准的思维,用相信学生能力的思维代替教师权威的思维,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当前的教育现状是教师教育观念陈旧,课堂比较沉默,学生思维不太活跃。孩子本来就有求知的天性,但应试倾向却在无形中阉割了孩子的天性,折断了他们想象的翅膀。因此,冲破应试教育的藩篱,要靠改革,还学生一个自由的心灵与开放的思维。以学生为主体,绝对不是降低老师的作用,而是提高对老师的要求。老师不能只抱着课本照本宣科,而是要研究学生、启发学生、帮助学生,和学生共同学习。

广西教育厅把培训教师放在重要的位置,把多所师范院校纳入这场教育改革的洪流。教师队伍的建设为教育改革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想,这些做法对全国其他地方也是有裨益的。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