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优秀班主任的炼“六心” 与聚“六气”

优秀班主任的炼“六心” 与聚“六气”

2020年09月02日 12:54:31 来源: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访问量:1377
 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2020/06/20 19:19:23
炼“六心”
初心——记初心,助成长。

时刻保持清醒,明确当班主任的初衷,就是让每个学生因我而成长得更好,别无他图。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真心——付真心,常暖心。

真心对学生好,投入真情实感,让学生心里知道你是真对他(她)好的人,这是做好班主任的前提;每天抽出时间,非正式地和几个学生谈谈话,交交心,让他们经常感受到温暖。

优秀班主任的炼“六心” 与聚“六气”
爱心——人为本,要公正。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热爱学生才能让学生亲其师,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真正地关爱与尊重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生都很重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学生”才不会成为空话,才能将其落实到教育的方方面面。

细心——善观察,有预见。

善于观察,捕捉教育细节,体会学生的内在情绪的变化,提升教育预见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耐心——要从容,大格局。

班主任工作繁琐,面对几十名学生,需要磨练自己的耐心,培养从容不迫的气度,不斤斤计较,学会从有利于学生长远发展的角度处理问题,把握教育规律,练就教育的大智慧、大格局,力争做学生一生的贵人!

信心——提信心,涨士气。

结合教学实际,和家长一起不断给学生以信心激励,发自内心地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无限的潜能:你行!你能行!你一定能行!让每一个学生自信满满:我行!我能行!我一定能行!

聚“六气”
大气——大胸怀,有担当。

我们倡导的大气,是理智与明智,是沉稳与从容,是乐观与阳光。大气的班主任胸怀宽广,视野开阔。不耍小聪明,不斤斤计较。

不随便在学生或同事面前,显露自己的不良情绪,而是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点燃学生;重视养成教育,善于利用“严、细、实、靠”和“静、专、思、主、学”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正气——明奖惩,炼素质。

教育的出发点不是故意刁难学生,更不是体罚和心罚学生,而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快乐成长。 赏识和惩戒都要合理、合情、合度,因人、因事、因时而异,把握好分寸。

十之七八的鼓励与激励,十之二三的责罚与“唠叨”,最有利于塑造孩子健康的人格。实施“绿色”惩戒(不体罚不心罚),提前与家长充分沟通,达成一致,形成育人合力,时不时地让孩子受点小委屈,锻炼其抗挫折能力,提高其心理素质。

底气——善思考,寻方法。

学会和学生“斗智斗勇”,但任何时候都不要跟学生斗气;针对班内问题,集体教育雷声大,个别教育雨点小;勤关注课间课后,要到教室里走一走,不是你的课堂,也要时不时去教室看一看。

灵气——有创意,营氛围。

学会创造性表达,用心意成就班级里每一天的新意;营造班级浓厚的文化氛围,时刻陶冶学生的情操,让学生始终保有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神气——有学识,精神爽。

神气指的是一个人的精气神,神气充足的人智慧就高。班主任的精神充沛就会有大智,不充沛则只有小智。有真才实学,让学生时时感受到你的气场和神奇魅力,让学生对你心生敬畏,这才是最佳的教育温度。

课堂上,盼望着更多的学生赞叹——我们老师太神气了; 管理中,期盼更多的学生对你竖起大拇指:我们老师真的神气十足!如果经常拿起笔,写写“我和学生的故事”,并选择性的与学生分享,那你就是精气神最足的老师了。

和气——家校合,心连心。

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与班主任有着天然一致的初衷,在教育过程中,与家长达成一致,借助家长的亲情优势对学生联合进行教育,事半功倍。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