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我的教育故事——高雪

我的教育故事——高雪

2021年05月06日 09:50:47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020 作者:高雪

我的教育故事有奖征文

我的教育故事

杜家村小学  高雪

时光流逝,岁月如歌,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教育这片沃土中走过了两年。这里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遗憾,但我最大的感受,却是充实。管理学生,是项非常琐碎的工作,它不仅需要教师的爱心、耐心与细心,更需要教师的创造精神。因为,老师是一群与心灵打交道的人,面对的是几十个活生生的、充满活力的学生。

2019年我接受了一个全新的班集体。结合自己在班集管理工作中的案例,我谈一下自己对教师工作的理解。

小组合作学习是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富有创意的教学理论与方略。由于其实效显著,被人们誉为近十几年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小组合作学习是在班级授课制背景下的种教学方式,即在承认课堂教学为基本教学组织形式的前提下,教师以学生学习小组为重要的教学组织手段,通过指导小组成员展开合作,发挥群体的积极功能,提高个体的学习动力和能力,达到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的目的。小组合作学习改变了在传统集体教学师生单维交流中,教师垄断了整体课堂的信息源而学生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也因此得以充分发挥。

之前,我对小组合作学习比较陌生,直到去年在参加培训学习,了解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感受合作学习浓烈的学习气氛后,才真正认识这种新的教学方法,并深深为之吸引。之后,我就有点按捺不住了,回来就急着要实践下,看看我们这里的学生对合作学习的反应怎样。我要学生尝试着运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来进行学习。之前,我从来没有这样做过,平时上课解决问题大多都是请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来解答,或者干脆把答案直接告诉给他们。这样一来,学习成绩差的大部分学生都只是循规蹈矩地坐在下面不假思索机械地听,对他们根本不取什么效果。那天上的是二年级积累运用八中的认识生字这个章节。由于大部分生字学生还不认识,但基础好的同学基本上都能读出来;即便不能读出来,也能借助拼音把它拼出来。按照平时我的做法就是大家齐读几遍,然后再教几遍就完事了。这次我不再这么做,先要能读的学生先读一遍, 然后再要不肯举手的学生来读了解一下他们掌握生字的学习情况,再根据全班学生掌握生字的不同程度按照优差生搭配组合的方法进行分组。把全班共分成了六个小组,每组推选一个组长。然后提出学习要求,要求每组中会读的学生必须教会本组中的其他同学。如果到时间仍学不会的,要扣小组的分,还要罚组长唱一首歌。这样一来,全班炸开了锅,大家都对这种新鲜的学习方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组长深知责任重大,马上召集本组同学在一起学习一个一个教、认读我相对学习困难的小组给予帮助、指导,要他们每个人都记住一一个字,记住了,再去教其他的同学。全班同学都学得非常认真,没有谁在做小动慌。时间到的时候,我抽每个小组的同学进行认读,以前不肯举手的学生都举手,以前从来没有回答问题的学生也读对了。我便及时对他们进行表扬,给每个小组者加了分,学生们高兴极了。这就是合作学习的魅力,效果真的是非常好。

另外培养“学困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困生”一般是指有生理缺陷智力因素、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等原因造成在完成学习任务上有困难的学生。教师在与学生接触过程中要处处严格要求自我,做到课前认真备课,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平常要尊重和关心“学困生”。那些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往往平常需要得到教师的指导和爱护,这些学生基本上由于自卑心理严重,不敢接近教师,更没胆量向教师讨教各种问题,所以教师要选些适宜的时间多关心他们,多对他们进行鼓励,并让他们回答些简单的问题,从而让他们建立自信心。经过这样,让”学困生”明白,学习有困难不要怕,要进取应对困难,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渐有好转。教师在课堂上讲课要尽量多离开讲台,步入学生中间,别总舍不得离开三尺讲台。教师在课堂上要多走下讲堂。平常是当安排讨论问题或完成练习环节时,我所教学的班级中就有几位学生由于自控本事差,就会在哪儿玩。就这些情景,我上课时,就尽量的离开讲台,在学生的座位之间适时走动,当发现学生开小差或玩耍时,就立刻到他们身边提醒,有时还寻找机会表扬、激励他们。这样使这些学生能感受到教师常常都在关注自我,于是就慢慢努力克制自我的不好习惯了。强化良好习惯养成。我所教学的班级中有那么几位学生,对语文课不感兴趣,因为他们觉得不愿意动脑筋思考问题,所以对于语文作业练习来说更是感到头痛作业总是不能按时完成,就算特意留他们下来做也很难完成,他们的如此态度对班里其他学生产生不良的影响。针对这样的情景,我在班里让学生组成的学习小组,让组员之间相互帮忙,促使他们改掉不良的学习习惯,让学生之间产生了相互督促,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注意兼顾个体差异。针对不一样的学生设计出各种不一样的激励的评价标准,教学时,“学困生”要到达相应的标准就可得到好的评价,作业及练习的难度也如此,对于优秀学生,我定的标准就要高些。总之好学生就能得到不一样的表扬激励,“学困生”就以往来说,很少得到表扬,之后能与其他学生一样时常的到教师的鼓励,他们变得自信多了,语文作业的习惯自然而然好多了。

作为老师,作为管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构建个和谐文明、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班集体。首先,老师是核心,是引导者,更是组织者。教师应融入到学生当中,成为学生信服、尊敬的“领袖”万不可与学生对立,成为单纯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最直接的一点就是不要当众发脾气,起不到好的效果,却会在学生心中造成老师爱发火不亲善的影响,久而久之,难以服众。其次,教师管理要公平。大事公平,小事更要公平。公平要体现在你的一言一行,你的一举一动上;男女同学要公平,成绩差异同学要公平,班委与同学之间要公平。处理问题要就事论事,尽量避免带有个人色彩;不要针对个人,而做出相应处理要统一要求。再次,教师要以身作则。学生最容易模仿,教师的一些思想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有些时候,在处理些细节问题时,“此时无声胜有声”,一个动作就能胜过千言万语,所以,在处理上述问题时,我没有批评,而是用行动去做,以老师的行为和力量去影响学生的思想。最后,我要谈的是老师要充分尊重和信任学生。不要吝惜你的赞扬之词,有问题及时处理,有了进步更要及时表扬。学生希望得到老师的认可,更渴望得到表扬,这会激发学生强大的学习动力,增强信心,也会是老师融入到班级体,与学生交流沟通的良溶剂。

三年级是个过渡时期,从低年级到中年级的转变,教学目标也有了新的变化。如何来上好三年级的语文课,我在教学过程中探索出一些感悟,把理论运用到课堂实践上,有了一点收获。教师在新课程中最大的是角色的变化,教师将不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和管理者,更是学生发展的促进者和引导者。在新课程中,学生的学习方式从传统的接受学习向探究学习转变,而教师的工作就在于帮助孩子们确定适当的学习目标,并确定和协调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知道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学习的策略和发展能力;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建趣味、和谐的课堂氛围吸引学生,提高教学效果要引导启发学生带着问题去读文,去学知。由于学生知识少而有限。能够真正理解篇课文是比较困难的。特别是理解课文的内涵尤为困难。如此这样,就需要教者巧妙设计问题,逐步由浅入深对课文进行探究。要讲究课堂上的评价技巧。不论哪个学生提出问题或回答问题后,总是希望得到老师的赞扬与肯定。因此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老师还要注意课堂上的评价,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善于发展学生自身的闪光点,以鼓励为主进行评价。

 

2021年5月6日

 

  • 附件(1个)
  • 21.我的教育故事——高雪.docx (21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