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话演讲 > 自律,网课学习中的逆袭

自律,网课学习中的逆袭

2020年03月29日 16:32:24 来源: 靜听花解语 访问量:1566

 
靜听花解语
4天前

文/张爱梅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习惯于校学习的学生也不得不拿出手机、打开电脑听网课。

通过前段时间的网课学习,家长反馈出多方面的问题,如:孩子太难管了,不按时听课,听课时精力不集中。任课教师也反映,班内学生两极分化很大,自觉学习者,学习效果较好,约占班级总人数2/3,不能按时交作业者占班级总人数的1/3,有的学生干脆不交作业,家长心急如焚,教师也深感无奈。

两极分化,很大程度上源自学生的学习品质----自律。

什么是“自律”?

自律,指在没有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法度,拿它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真正的自律是一种信仰、一种自省、一种自警、一种素质,一种自爱、一种觉悟,它会让你发觉健康之美,感到幸福快乐、淡定从容、内心强大,永远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

仔细阅读上面这段话,不难看出自律的含义。一个人从理解“自律”到做到“自律”,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训练和自我觉醒。

如何培养“自律”?如何让孩子做到“自律”?则是家长需要关注、启发和引领的。

一、 思想态度的转变

人常说,态度决定行为。孩子自己认识不到学习重要性,就不能很好的端正学习态度。学习靠家长催,催急了,孩子心烦,被迫点开视频观网课。视频播放完毕,他就说学完了。在半知半解情况下,写作业成了应付差事,潦草完事。

世间事重在“认真”二字。无论什么事,只要认真对待,用心做,即可达到事半功倍。因此,要转变思想,端正学习态度。

家长可通过给孩子讲名人名家小时候的学习趣事,讲现实生活中的成功的学习案例,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孩子。这样,孩子心中有了目标,他会以某个人为航标,向着目标前行。

从孩子的兴趣入手,比如孩子喜欢打篮球,他在打球方面花时间多,打球时心无旁骛,自然篮球比其他人打得好。孩子喜欢画画,他画画时废寝忘食,自然能画出赏心悦目的作品。由此及彼,学习功课也是一样。家长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潜移默化中,让孩子爱上学习,认识学习的重要性,自然发奋努力学习。

二、 自我调节和控制

自律,是我们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优秀品质。

自律,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一个人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只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也会很好。因此,家长想让孩子有一个自觉学习的好习惯,就要从生活细节抓起。比如要克服孩子睡懒觉的坏毛病。每天定好闹钟,闻铃即起。天天坚持,持续二十多天到一个月时间,早起的习惯渐渐养成了。

自律,克服障碍,迎难而上。学习中遇到困难,不必气馁,不怕失败。比如,有的数学题有多种解法,可以从问题入手,一步步往前推,也可以从已知条件入手,渐渐逼近最终答案。

遇到确实不会的题目,学会寻找解决途径,可以上网搜索,也可以请教家长和老师。虚心求教也是一种好的学习作风。

自律,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制定一个学习计划,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每天按照计划执行。从小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按时听网课、写作业。而且听课时,做到静心、专心、用心。作业字体工整,书面整洁,列式正确,答案全面。

自律,给自己制定一个学习目标。远大的、长期的学习目标像一座高山,可望不可即,一时半会爬不上去。因此,还要制定短期目标和切实可行的小目标。比如,每天早起背诵一首古诗,每天坚持练习一个小时的书法,每晚做20道口算题等。这些小目标花不长时间,又很容易做到,既有小小的成就感,又使得到心灵愉悦。这样,积少成多,堆土成山,长此以往,远大目标指日可待。

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说,如若你想征服全世界,你就得征服自己。北宋朱熹说,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谁不自律呢?

自律,方能对自己的人生收放自如。那些不懂自律的学生,势必会在这次疫情中的网课中一落千丈,即使有家长的死抓狠揪,也难以取得学业的进步。一个孩子养成自律的习惯并践行之,一定会取得学业上的突破,将来走上社会,也一定能作出非凡的成绩的。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