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追踪 > 山东临沂兰山区形成行政监督和协会自律良性互动—— 打造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闭环

山东临沂兰山区形成行政监督和协会自律良性互动—— 打造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闭环

2021年05月31日 14:55:1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782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时

“学生在辅导班什么时候上课,学什么内容,效果如何,都可以通过手机即时了解,既方便又规范!”近日,谈起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教体局职成科兼政策法规科科长范建龙一边用手机展示,一边对记者说。

兰山区作为临沂市主城区,在校学生、在园幼儿约43万人,校外培训市场规模也很庞大。“但对于部分手续不齐全、机制不健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监管空白,超纲教学、无证上岗甚至机构跑路等违法违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健康发展,考量着管理智慧。”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教体局副局长邵冉说。

规矩先行,积极作为。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中,兰山区深入调研分析,从制定规则、加强监管入手,建立行业进入管理办法、联合执法制度等,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实行积分管理,落实黑白名单制度,引导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经营。

在此基础上,兰山区建立“互联网+”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推动选课、签约、缴费、销课、评价、监管、年检等工作“上云”,打造闭环式监管服务体系,也营造了培训机构比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积极监管离不开严格执法。在执法管理方面,兰山区建立了校外培训市场联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教育部门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重拳打击校外培训机构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维护区域良好的教育生态。

面对教育行政部门有执法权责但执法队伍少、专业要求高、执法风险大等困难,兰山区设计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探索制定了行政执法文书编号规则,使教育行政执法从纸面走向现实成为可能。

2020年6月,通过立案审批、现场执法检查、行政处罚事先告知、行政处罚听证会告知等系列执法程序,兰山区对当地一家无证办学机构开出了全市首张行政处罚单,有效震慑了违法办学行为。

兰山区教体局牵头组建了校外培训机构合规经营宣讲团,深入辖区11个镇街宣讲,组织召开业务辅导大会,邀请专家答疑解惑,并组织编辑出版了20余万字的《校外培训机构经营指南》,引导其加强自身建设。同时,印发《致全区家长的一封信》《选择校外培训机构四查四看》等资料,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正确选择校外培训机构。

基于校外培训机构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的现实,兰山区还推动成立了校外培训机构行业协会,82家会员单位、200余家会员教学点首批加入协会。以协会为主体,兰山区建立了完整的会员奖惩机制、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成立了专职培训教育组织“云蒙学院”,举办系列志愿行动,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联查互学活动,形成了行政监督和协会自律良性互动、共同发力的良好格局。

“兰山区将不断完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服务机制,全力促进良好教育改革发展生态的形成。”兰山区教体局局长王金锋表示。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秦新华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31日第2版 版名:新闻·要闻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