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杜校《2018下第六期工作例会简报》

杜校《2018下第六期工作例会简报》

2019年01月05日 22:39:57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456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校     总91        20197                                                      

                                                           

2019年元月7日第二晚自习校长办公室召集我校全体教师进行了期末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全体教师共计21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具体如下:      

一、上半年期末质量数据分析  

1.通报静乐县教科局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质量分析结果(详见附表1、2)

2.上半年期末质量监测中反映出来的严重问题:

(1)成绩整体下滑,表现在:科均分、及格率和优生率三项指标绝大部分低于全县各年级平均水平,有些科目与县平均基数相差甚远,教学质量堪忧,社会满意度整体下降,教育形势非常严峻。

(2)个别科目高于县平均值,但超越不明显。超出县平均值的科目为:四年级仅思品优生率高于县基数9.82个百分点;五年级英语三项指标均超过了县平均值,分别为1.66分、2.93%和6.32%;六年级语文均分和及格率分别超过县平均值0.53分、6.73%,英语及格率高于县平均值2.58个百分点,思品及格率高于县平均值2.9个百分点。

(3)按年级排名,四年级为11名,五年级位列14名,六年级位居全县第13名,均处在中等靠下位置;在全县21家参试单位中,按三个年级的总积分排队我学区位于第15名,属于后进学区。

二、原因分析

  (1)客观原因不再重述,其他学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也就是说大家通常所说的来自于家庭、学生等方面的原因是全县农村中小学中共同存在的问题,更是各区校着力解决的问题。正因为大家面对的是同样的问题,因此也就不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

  (2)主观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学校领导管理不到位是问题的主要方面。学校领导疏于管理,不能主动接近学生,走进课堂,深入了解课堂教学现状,听课少,检查少,所有工作全靠下边的人来管,这就造成了对教学工作不了解,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明了,因此日常教学工作究竟怎么样,领导不清楚,由着老师们各行其是,其实质就是无政府主义。

第二、课堂教学搞得不扎实。学校多年来提倡的活页教案成了应付检查的遮羞布,备批两张皮的现象卷土重来,以至于抄袭教案、不带教案上讲台的现象普遍存在,失去了备课应有的作用。上课随心所欲,讲到那里算那里,无目的性成为教学常态。

第三、忽视日常教学工作,过早地完成教学任务,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期末复习攻关上来。殊不知,平时教学没章法,基本功不扎实,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不够,练得再多也无济于事,甚而至于过多的训练会引发学生的厌学情绪,这就是本末倒置在教学中的具体表现,也是造成教学质量普遍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四、个别学科的教师基本功不扎实,没有驾驭课堂教学的扎实功底,自己都吃不准教材,对问题是似而非,学生学得也就不清不楚,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第五、敬业精神尚有欠缺。截至上周为止,这个学期教师请假尤为频繁,累计请假总数为55人次,比上半年的17人次足足多出了两倍。当然,有些同志请假也是实属无奈。此外,周五下午未到放学时间就擅离工作岗位、为逃避早到校周日下午好些老师将课程私自进行调换更为严重,教室里隔三差五也发生无老师在课堂的情况。其它方面比如,学校安排的任务不能按规定进行,拖拉现象时不时存在,教室卫生一团糟、垃圾不及时倒到指定地点,学生搞卫生没有人监管,上课间操班主任不跟操、营养餐分发由学生或家长代劳,教室里的灯大白天不关,门敞开着无人过问、学生在院子里打闹视而不见,等等都反映出一个问题,那就是老师还没有把心思真正用在教学上、留在学校里,而是时刻思谋个人问题。

第六、组织观念淡薄,自私自利思想严重。学校召集会议经常有人迟到,迟到了也不知道失礼,反而落落大方,态度从容;跟领导说话态度不恭,顶撞领导、拒不执行领导安排的现象仍未消亡;饭桌上失礼现象有所耳闻,暴粗口成为常态;电力浪费现象惊人,以至于经常出现跳闸断电情形;私自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超级向学生收费贩买资料现象抬头;学校统一发放的资料只练不讲、不批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所有这些都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目无上级,规矩观念淡薄,自私自利思想严重。在这种狭隘的思想观念左右下,学校教育问题和学生个人发展全部靠边,学校成了谋取个人私利的机器,为所欲为。

三、集中力量搞好期末攻关

1.扎实规划好期末复习工作。按课本体系、学生掌握知识水平和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复习规划,按时间节点完成各自的复习任务。坚决杜绝以做练习为主的复习模式。提倡归类复习、重点问题集中教学,难点问题举一反三的复习办法。实行以优带差,小组互帮互学的策略,培养小助手以减轻教师复习压力。

2.狠抓学生纪律管理,杜绝安全隐患。各位科任老师走进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检点学生到校情况,对于不在教室的学生要及时跟班主任沟通,查明去向。严格要求学生完成复习任务,勤于检点,做到有布置有检查不说空话。做好课程操和卫生清洁跟班工作,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值周老师要真正负起监督责任来,加强课间纪律管理,对违反课间纪律的学生要及时劝阻或批评教育,不能任由其各行其是,以至于出现失职事件。门卫要按时开关校门,加大盘查力度,对外来人员或各极各部门检查人员及时登记,坚决制止疑似精神病患者进入校内。

3.分层次、因人而异合理安排复习任务。对于优中差三样学生要区别对待,让优生吃得好,中等生吃得饱,差生有的吃。目前我们的教学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优生不优、差生更差,这是制约我们整体成绩提升的一个瓶颈问题,因此要求大家区别对待每位学生,对不同学生有针对性地提出适合其学习程度的要求,让不同学生都有事可做,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4.严格岗位纪律管理。各位老师在放假之前这段时间内一要坚守教室,做好学生的复习辅导工作;严守办公室谋划好复习资料的批阅和个别学生的单独指导工作。任何人不得随意离开教室或办公室干私活。对于学校安排的工作一定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如因个人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学校绝不姑息。

5.严格奖罚,认真落实“实干有奖、干出成绩得大奖”的治教方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就是看教师的教学质量,而教学质量考核的唯一凭据就是一年中两次大规模的期末考试成绩。学校将逐年加大教学成绩在绩效考核中的比例,让干得好、干得实的老师体现其劳动价值。同时,再次告诫各位“县管校聘”工作实施在即,下一步能否谋到一个好岗位就看大家的表现。

                                                 2019年元月7日

 

 

 

 

                               

 

  • 附件(1个)
  • 第6期(91).doc (26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