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实施办法》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实施办法》

2021年05月16日 10:14:17 来源: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访问量:841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3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晋教师函〔2021〕10号)和静乐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静教科发〔2021〕26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到实处,促进教育系统行风持续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在师资建设工作中突出师德原则,围绕“明师德、铸师魂、正教风、树形象”这一主题,积极开展整治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让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整治目标

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生涯全过程,构成整治长效机制。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强化师德教育,力行师德规范;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牢记育人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提升道德水准;以“有梦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根本要求,弘扬高尚师德,着力解决杜家村学区部分教师师德师风方面存在态度不认真、作风不严谨、工作不负责问题;解决两支队伍”当中存在的得过且过、疲软懒散问题突出问题,教育和引导教师及教育工作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组织机构

为确保本次活动达到预期目标,成立杜家村学区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 李四魁(学区联校长)

副组长: 赵  斌(学区报帐员)

  员: 王应平(杜家村小学校长)

         李新计(前文明小学校长)

赵俊亮(史家沟小学校长)

、整治对象

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及工作人员。

、时间安排

2021年5月至15月为集中整治阶段,此后转入常态化整治。

、整治重点

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重点整治以下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

(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经过课堂、微信快手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三)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歧视、侮辱学生,虐待、伤害学生的行为。

(四)恶意或过失实施有碍学生身心健康的言行

(五)在考试、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行为

(六)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娱乐休闲等活动,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七)利用采集、报送信息之便泄露学生与家长的信息。

(八)在工作期间玩忽职守、消极怠工,或随意脱岗、未经批准找人班,利用职务之便兼职薪。

(九)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供给相关信息。

(十)其他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如抄袭剽窃、赌博、酒驾、醉驾、吸毒等有违师德的行为

、工作措施

(一)学习教育

1.召开全员动员大会。5旬,召开全学区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注重正面示范教育以杜家村小学“我的教育故事”演讲活动为契机,挖掘教师感人故事,大力弘扬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3.加强警示教育通过日常监管,引导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4.法律法规学习。采取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研讨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习针对性、时效性。学每季度至少组织教师开展1次集中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模范践行“四有好教师”

(二)自查自纠

1.开展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行动。经过召开教职工会议、案件剖析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对照此次专项整治方案要求,组织每位教职工找出自身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或不足,同时找出学校师德师风方面普遍存在的不足,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主动制止教职工违规行为。在此基础上各建立师德整治长效制度师德问题受理与查处机制。

2.开展群众投诉信访问题大排查。一是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为一体的师德师风监督网络。各校在校内显著位置公布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信箱,及时回复和处理。学区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投诉电话为:131****0419,邮箱是3154164359@****;二是规范查处程序,实行台账管理。建立自2021年1月以来涉及教师师德投诉信访问题处理台账,对收到的每条问题线索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处理,保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3.加大惩处力度。校和教师要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明确重点整改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对问题突出的教师,列为重点整改对象,确定专人“结对子”帮忙整改。教师违反师德行为查证属实的,要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或处分,严重的依法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对涉及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部门。

(三)完善制度

1.规范从教行为。校要突出规则立德,积极探索正面激励与反向约束的双向管理机制。制订完善学校内教师行为准则,指导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评价中,关爱和尊重学生,保护学生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2.关注教职员工。各校要自觉建立教职工的心理健康及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对话机制,回应教职员工关切,强化心理辅导,减轻教师精神紧张和心理压力,防止个别教职员工出现极端心理问题,及时预防个别教职员工可能出现的不良行为。

3.健全管理机制。校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并健全师德问题通报机制,对查实的典型师德违规问题一律进行通报;健全师德违规报送机制,坚持常规问题定期报,重要舆情立即报,重大师德舆情事件小时内报告。

4.落实师德考核。探索建立在师德考核中通过同行、家长、学生、学校等主体多元评价,成立师德考核小组,制定教师师德考核实施细则,建立工作台账。把师德考核优秀作为评选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首要条件,大力表彰师德先进个人;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校要及时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对党忠诚的重要体现和“试金石”,坚决按照上级要求抓好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凝聚工作合力,针对师德师风突出问题,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工作。

(二)压实职责,确保实效

校要高度重视本次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领导职责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将师德师风建设各项举措落细落实,确保工作实效,避免走过场。管理团队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执行工作要求,成“头雁”效应;强化管理队伍监管,落实监督职责,对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强调纪律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做到发现一齐、查处一齐,构成有力震慑,全面消除师德隐患和风险点。

(三)总结经验,建章立制。

校要强化日常监督,注重师德教育与整治活动实效,从制度层面巩固师德师风整治工作成果,构成有效的教育、管理、监督长效机制,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2021年5月15日

 

 

 

 

  • 附件(7个)
  • 1.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3号).docx (20kb) 下载
  • 2.静乐县教科局《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pdf (3970kb) 下载
  • 3.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意见的通知.docx (20kb) 下载
  • 4.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docx (17kb) 下载
  • 5.师德师风十要十不要.docx (11kb) 下载
  • 6.习近平“四有好老师”标准.docx (14kb) 下载
  • 7.杜区《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实施办法》.docx (22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