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让教师安静教书育人也是尊师重教

让教师安静教书育人也是尊师重教

2021年09月07日 16:01:22 来源:川观新闻头条号 访问量:729

      学生开学,教师节到来。尊师重教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如何尊师重教?笔者认为,不仅是提高教师待遇,增加教师工资,能够让教师安静教书育人也是尊师重教。之所以提出这个话题,就是因为当前,一些学校的教师已经难以安静教书育人了,教师不能安静教书育人,就难以真正提高学校教育质量。

      作秀培训给教师添烦恼。教师教书育人,应该与时俱进,应该接受一些真正的培训。但是,现实中,一些培训变了味。有的培训成了学校领导的福利,借培训游山玩水;有的培训,成了老师的累赘,老师忙于教学还要忙于看手机、刷题;有的培训纯粹为了完成任务,开卷考试,自欺欺人。教师培训,重中之重,应该对老师开展全员轮训,每个教师都有培训机会,不能成为少数人的专利;应该培训实际内容,培训老师是优秀专家,应该能够对实际教学有指导作用。作秀培训,秀出的是培训一地鸡毛。

      花瓶竞赛给教师增负担。一些学校,为了增加学校荣誉,把竞赛成绩纳入职称考核,结果,老师不得不为了竞赛得奖,不择手段,一是组队竞赛,夜以继日,白天上课,晚上加班,打疲劳战;二避难就易,不管与自己的专业是否有关,得奖为目的,搞语文的玩物理,搞政治的玩化学。如此参加竞赛,已经彻底把竞赛功利化,增加了教师负担,影响了学校正常教学,这种教育浮躁主义的竞赛应该被取缔了。教师的竞赛成绩应该在课堂上,教师的荣誉应该在学生的水平提升上,教师的职称应该在教书育人一线的工作成果上。为竞赛而竞赛的各类竞赛应该被扫进垃圾堆了。

      社会杂事给教师加麻烦。个别地区的学校领导,不懂教育规律,不明白老师教书育人需要怎样的环境。他们想到的不是如何让老师更好工作,更好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而是为了保住乌纱帽,肆意接受一些地方行政领导布置的任务。比如,一些地方搞创城,让学校承包社区,结果老师不但要完成教学任务,还要去社区打扫卫生;一些地方为了完成疫苗接种任务,把指标分给老师,甚至教唆老师通过学生家长去找指标;等等。这样的杂事侵犯了教师的教书育人时间,损害了教师的形象,给老师增添麻烦,让学生难以敬畏老师。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一直倡导的风尚,尊师重教不能只写在文章里,喊在嘴巴上,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在实际行动中的尊师重教,才能让学生对老师产生敬畏,才能让社会对知识产生崇尚,才能形成崇尚知识,崇尚真理的文明社会风气。笔者呼吁,尊师重教就要维护好老师教书育人的“安静权”,让老师能够安心安静安宁自豪地教书育人。(殷建光)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