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山西省系统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上水平”

山西省系统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上水平”

2021年09月05日 08:53:04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网站 访问量:714
8月1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柱,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侯文一,省教育厅总督学王东,介绍我省教育督导工作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我省教育督导工作作出系统设计和制度安排。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柱,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侯文一,省教育厅总督学王东,请他们介绍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柱介绍有关内容。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秋柱: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教育厅,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教育督导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这是有史以来首个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教育督导文件,是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的总指导、总遵循。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我省教育督导作出系统设计,对于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施意见》共7部分、28条,主要内容集中体现在“五项改革”上:
  一是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中央要求,调整充实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由省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长任主任,省政府协助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秘书长和省教育厅厅长任副主任,成员单位扩增至23个。省教育厅设立总督学、副总督学,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同时,明确各市县比照省级层面的做法,设立或调整充实相应的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规范机构名称,强化督导职能,理顺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充实教育督导力量,确保负责教育督导的机构独立行使职能。
  二是运行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了“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改进教育督导方式方法,通过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过程性督导与结果性督导、日常督导与随机督导、明察督导与暗访督导等“四个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教育督导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问责机制改革,通过完善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等八个方面的制度,让教育督导的“制度链条”环环相扣。同时,建立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审批、处罚、执法等联动机制,强化了教育督导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是督学管理改革,明确提出督学的基本标准是讲政治、敢担当、懂教育,要求各地督学原则上按与学校数1:5的比例配备,部分学生数较多的学校按1:1的比例配备,督学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0个学时。同时,要求各级政府强化督学实绩考核,建立督学退出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督学队伍。
  五是保障机制改革,明确提出要加强教育督导法制建设,切实落实教育督导条件保障。要求各级政府应根据本地区教育督导工作的实际需要,将所需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由教育督导机构统筹使用。同时要求提升信息化手段在教育督导中的应用,提高教育督导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好督导“利剑”,提升治理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谢谢李厅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光明日报记者:
  请问,这次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呢?
 
 
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侯文一: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次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是立足我省实际,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具有山西特色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在督政方面,聚焦有关部门、市县乡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构建分级教育督导机制。
  在督学方面,聚焦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落实国家标准,建立省市县分级分类分学段组织实施并对学校进行督导的工作机制。
  在评估监测方面,聚焦为改善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建立教育督导机构统一归口管理、统筹组织实施、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刚才听了对我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基本内容的介绍。我们想了解一下,《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侯文一: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实施意见》主要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理顺管理体制、提升督导权威性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第一次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督学管理、保障机制5个方面对改什么、怎么改作出系统部署;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第一次明确提出教育督导的职责重在发现问题、诊断问题、督促整改;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力推教育督导“长牙齿”,第一次明确被督导单位的主管部门要指导督促被督导单位落实整改意见,整改不力要负连带责任。谢谢。
 
人民网记者:
  督导“长牙齿”,问责必须有力。请问,在强化督导问责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具体举措?
 
 
省教育厅总督学 王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强化问责,是这次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也是督导“长牙齿”的有力保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八大举措:
  一是完善报告制度。规定各级教育督导机构开展督导工作,均要形成督导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对落实教育决策部署不力和违反有关教育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二是规范反馈制度。要求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要及时向被督导单位反馈督导结果,逐项反馈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决定,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
  三是强化整改制度。规定被督导单位要针对问题全面整改,及时向教育督导机构报告整改结果并向社会公布整改情况。
  四是健全复查制度。要求各级教育督导机构对被督导事项建立“回头看”机制,实行“销号式”管理,防止问题反弹。
  五是落实激励制度。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相关规定对教育督导结果优秀的被督导单位及有关负责人进行表彰,在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和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中注意了解教育督导结果及整改情况。
  六是严肃约谈制度。规定对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教育工作安排不坚决不彻底、履行教育职责不到位、教育攻坚任务完成严重滞后、办学行为不规范、教育教学质量下降,安全问题较多或拒不接受教育督导的被督导单位,由教育督导机构对其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约谈书面记录报送被督导单位所在地党委和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备案,作为政绩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七是建立通报制度。明确对教育督导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或没有完成整改落实任务的被督导单位,由教育督导机构将督导结果、工作表现和整改情况通报其所在地党委和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建议其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或者转任重要职务。
  八是压实问责制度。提出整合教育监管力量,建立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审批、处罚、执法的联动机制;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为加强社会监督提出问责和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谢谢。
 
山西青年报记者:
  山西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建立和完善督政评价制度”。请问,我们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省教育厅总督学 王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展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林武书记指示,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制度性安排。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市县政府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统筹推进教育工作、加强教育保障、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情况实施评价,查找诊断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推动市县政府切实依法履行教育职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办法》(晋政办发[2020]106号)。《实施办法》明确评价工作对市级政府每年开展一次、对县级政府每年随机抽取三分之一,3年实现全覆盖。谢谢。
 
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
  社会各界对教育发展非常关注,对加强教育督导充满期待。请问,我们如何确保《实施意见》真正落实到位?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秋柱: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当前,教育督导改革的方向、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推动《实施意见》各项举措落地落实。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全力保障:
  一是国家有明确要求。全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议明确要求,将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将实时动态掌握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并向各省印发任务分工方案,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省里有全面部署。近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已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对推动落实我省《实施意见》进行了责任分解,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并将不定期召开会议对《实施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办。
  三是部门有分工职责。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23个成员单位将按照职责分工,履行应尽职责,指导市县党委政府推进改革任务的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四是市县有主体责任。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已将《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内容及重点,建立了市县党委政府落实督查台账,对落实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最后,真诚欢迎广大媒体朋友对我省《实施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再次衷心感谢大家对我省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非常感谢省教育厅三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