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石家庄:“十个严禁”加强“五项管理”

石家庄:“十个严禁”加强“五项管理”

2021年06月18日 16:52:3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646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石家庄6月16日讯(记者 周洪松)今天上午,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五项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的通知》,压实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学校主体责任,特别提出“十个严禁”措施,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减轻学生负担。

石家庄明确,各地各校要强化过程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将相关管理要求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全面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全面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各地各校严禁抢超新课教学进度、严禁挤占挪用课程课时、严禁公布考试成绩排名、严禁超标布置课后作业、严禁违规组织变相补课、严禁挤占休息睡眠时间、严禁变相增加学业负担、严禁校外机构违规培训、严禁学生携带手机入校、严禁挤占体育活动时间。

石家庄规定,各地各校严禁实施违背教育规律和不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教育教学行为。新课一律实行“零起点”教学,严禁强制或暗示学生和家长订阅、批改省市级教辅推荐目录外的教辅资料等行为。要严格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坚决禁止“阴阳”课表。坚持教考一致,严禁义务教育学校组织任何形式的周考、月考。科学引导家长不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向学生施加过重心理压力。教师要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布置作业做到精选、先做、全批,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

石家庄还强调提出,各地除高中毕业年级可依规组织答疑、辅导外,其他年级严禁利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组织补课,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要坚决破除“唯分数、唯升学”顽瘴痼疾,不得片面以升学率对学校、教师进行评价考核和奖惩。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严禁向学生布置强制性完成的书面作业,一旦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深入开展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将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作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努力从“小切口”推进“大改革”,内外结合、标本兼治,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作者:周洪松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