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的历史意义和实践价值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的历史意义和实践价值

2021年04月15日 17:21:3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访问量:875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建党的百年,是彻底改变近代中华民族苦难命运的百年,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是根本决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命运的百年。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推翻三座大山,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近代以来的生死存亡危机,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与独立?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继续领导中国人民大踏步地走到了当代世界大国强国的行列?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笈究竟是什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重大的历史节点,回顾百年奋斗征程,探究其历史启示,对于全党继续引领中华民族破浪前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实践价值。

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三大关系”的准确把握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时,就旗帜鲜明地用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来观察和分析中国现实,并注意把它跟中国现实结合起来,解决实际问题;就注重把党建成一个由共同理想和严格纪律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坚强有力的革命政党,使它成为领导革命事业的核心力量;就注重深入基层,到占中国人口最大多数的劳苦大众中去做群众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正确处理与物的关系、与事的关系、与人的关系。

始终坚持理论创新,正确处理与物的关系。面对瞬息多变、日新月异的物质世界,中国共产党只有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才能跟上世界的变化。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指导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历史活动。中国共产党还善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明方向,从理论、历史、现实、未来多维度,全面、具体、系统地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使党波澜壮阔、气势恢宏、卓有成效而又曲折发展的历程深入人心,明确了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人依靠理论创新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理论创新走向未来。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正确处理与事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在各个时期引领我们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法宝,更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今天,我们之所以对党的领导充满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充满自信,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满自信,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自信,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因为我们的百年大党风雨兼程一路走来,坚持实事求是,提倡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纠正错误,永葆生机与活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处理与人的关系。处理与人的关系,上升到国家、社会,就是执政群体如何处理与公众关系的问题。对此,中国共产党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关爱群众,到用好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传家宝、权力下放调动积极性、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再到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党的成功密码就是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

我们常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句话揭示了两件大事,一件是中国的事情,一件是党的事情,把两件事情在理论上阐释清楚很不容易,在百年实践中做成功更不容易,但中国共产党成功做到了。

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从理论到实践完成了第一件事情,即中国遇到了什么事情?如何解决这些事情?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历史,集中体现为在“三次历史性转变”中完成和推进“三件大事”,竖立起“三个里程碑”。一是从半封建半殖民地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转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二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转变,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富强。三是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变,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党立足中国问题、检讨反省自身、进行自我革命、开展理论创新并加以实践运用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百年路的初心和使命是一以贯之的,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的:“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群众关切,实践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承诺。

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和实践上做成功了第二件事情,即如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一是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中国共产党关于自身建设百年探索的历史就是以革命精神不断将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历史。二是抓好政治建设,为党的自身建设提供政治引领和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通过抓好政治建设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带动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三是既补精神之“钙”,也扎制度之“笼”。在党的建设历史上,首次确立思想建党原则是古田会议。在延安时期,党内教育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形式,深化了党的思想建设规律的认识。除了加大思想建党力度,党的制度创新发展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四是注重抓“关键少数”,从严管理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建设规律的百年探索中确立了党管干部的原则,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培训、选拔、任免、奖惩等一系列制度。五是强化监督执纪,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抗日战争时期,针对抗日民主政权建设中出现的以权谋私的现象,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人民苏维埃共和国政府,不允许在它的行列中有官吏的舞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党员数量大量增加,维护党的纪律任务更加繁重。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的纪律建设开始迈入正确轨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党的监督执纪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当然,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经验是多方面的,比如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优化党的政治生态环境,等等。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史中,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都始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推进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深化对党的自身建设规律认识。

不断积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磅礴伟力

回顾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奋斗征程,可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长征提供诸多重要启示。

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探索党的自身建设规律相统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决定党的自身建设的性质、内涵、要求、方法和途径,党的自身建设则决定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能否实现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党的自身建设过程始终相互支撑、与时俱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创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优势,系统地解决了党内妨碍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问题。

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从严治党举措的根本目的,不是削弱而是为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尤其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最关键的就是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实现此完全系于党中央权威和领导核心地位与作用的不断巩固、有效发挥,全党必须以“两个维护”“四个意识”的政治担当和政治本领来确保实现党的思想统一、组织统一和行动统一。

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的生动实践和重大成果,探索党的建设规律,就是要从这条道路的巨大成就、民族特色、实践本质等方面加深认识,增强“四个自信”,在革故鼎新中开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党的建设实践则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为根本尺度。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

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以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作为衡量标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深刻阐释我们党“党的初心和使命”的价值源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要求、“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发展动力、“一切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原则、“一切得失由人民检验”的评价标准。加强党的建设是由党的性质、宗旨以及人民期盼所决定的,体现了在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结合过程中,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主体地位为首要遵循,夯实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社会基础,解决好中国“发展起来以后”的难题,积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磅礴伟力。

始终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长期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辩证统一的原理,始终把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结合起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推动了中国伟大社会革命不断迈向新阶段,进入新境界。在新的历史方位,实现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继续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统一。立足新时代中国“两个伟大革命”实际,继续总结我们党近百年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经验,揭示我们党领导革命不断取得胜利的客观规律,找到一条通过核心力量的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新路,为世界无产阶级在掌握政权条件下继续社会革命事业提供有益借鉴,为世界政党治理乃至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谱写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新篇章。(作者马正立,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1年第3期)

作者:马正立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