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师公开课教学操作规范

教师公开课教学操作规范

2022年04月25日 11:32:09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555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教师公开课教学操作规范

 

实行公开课制度目的是为进一步密切教学交流,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技巧的不断提升,深化教学改革,保障并提高教学质量。为了使公开课起到典型示范和带头作用,确实通过公开课使广大教师开阔视野,拓宽教学思路,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教导处在开学初应对本学期的公开课实施作出全面安排,其中包括公开课进行的周次、具体时间、执教老师、任教班级,防止前松后紧。

    二、全校中青年教师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公开课,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20节。

    三、公开课可以在不同范围内进行、事先必须作好充分准备,学校或教导处应在每周一之前提前安排好公开课进行赶时间及主讲老师,听课教师事先作好准备。原则上,校内公开课要求所有无教学任务的老师全部参与。

    四、尽量尊重教师的授课意愿,将公开课安排在教师上课时间冲突较小的时间内,由教导处对教师所报课程进行协调安排。

    五、负责公开课教学的老师要提前一天向教导处提出使用录播室申请,并填写申请表。录播室管理老师应于课前提前检查设备并开机。

    六、听课教师在听课时必须做好听课记录,现场对主讲教师当节公开课进行评价,评价形式以学校统一印制的积分卡为主,课毕将评分卡上交教导处存档。观课教师要遵守课堂观课记录,将手机铃声设为振动,不迟到、不早退,不做与观课无关之事(如:交谈,接听手机),不得影响学生听课。

    七、原则上公开课教师须上交一份教案和课件,教导处收集存档。根据公开课质量和教案设计,教导处每学期评选优秀公开课教案若干篇,汇编成册供全校教师教学上参考,对优秀执教老师给予奖励,以兹鼓励。

    八、公开课完毕当天教导处要组织全体观课教师及主讲老师进行集体评议。评议方式采用先由主讲老师说课,然后观课老师对本节课的成败得失进行客观评价,并提出改进意见。评课结果要记录在册。

    九、教导处要对公开课开展情况进行必要的记录,包括主讲老师公开课内容、观课老师出勤和集体评课老师出勤情况。

    十、公开教学开展情况要与绩效考核挂钩,并作为学年内评选教学能手和骨干教学的重要依据。

 

  • 附件(1个)
  • 杜校《公开教学操作规范》.docx (11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