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管理 > 唤醒“沉睡”的教师业务档案

唤醒“沉睡”的教师业务档案

2022年04月22日 09:50:3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453

在教学管理中,从教学材料收集、校史档案管理角度出发,许多学校要求教师上交各种业务档案,包括每学期的教学计划、教学总结、教案、听课笔记、学生试卷、试卷分析、教学活动的音像资料等。以每学期上交的教案为例,一所40个班级的中等规模学校,一天的教案就有200余篇,一个学期就有18000余篇。体量巨大的教案材料上交后基本处于“沉睡”状态,有人“收集”,没人“使用”,不仅加重了学校管理档案材料的负担,也在某种程度上让教学档案材料的收集成为一种形式主义。

从某种程度上说,一所学校如何保存、使用教师业务档案,体现了教学管理水平。教师业务档案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教师业务档案处于“沉睡”状态,说明学校教学管理出了问题。如何唤醒“沉睡”的教师业务档案,让业务档案在教学中发挥作用,是学校教学管理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唤醒“沉睡”的教师业务档案,先要弄清楚哪些教学材料应该存档。一般来说,应该存档的教师业务档案包括:课程建设计划、总结和验收材料,教师教学水平评估的各种档案材料,每学年教学研究成果、教改项目、教学获奖统计表,教学改革方案、总结材料,青蓝工程材料、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教师成长档案以及教师出版的教材、编写的讲义、撰写的研究论文。至于教案、听课笔记、学生试卷等常规性业务材料,除特别情况一般不应存档。

唤醒“沉睡”的教师业务档案,需要发挥业务档案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以教师成长档案为例,每所学校都很重视教师成长档案的建立与完善,但在学期末对教师进行考评时,基本不使用教师成长档案。对教师进行业务考评时,大多数学校都是对全体教师进行综合排名,只考虑教师个体在全体教师中的相对成绩,极少考虑教师个体在自我成长中的进步。这样的评价方式,使得骨干教师始终在评优评先中领先,从而打击了大多数教师的积极性。如果教学管理者能认真研究和使用教师成长档案,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唤醒“沉睡”的教师业务档案,需要加强对业务档案的研究。学校要高度重视业务档案的研究工作,由教科研部门负责,将教师业务档案研究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教师业务档案最小存量与最大价值的匹配研究,提高教师业务档案使用率的研究,教师业务档案对教学促进作用的研究,提高教师业务档案管理效能的研究,教师业务档案数据统计与分析的研究等。通过对业务档案的研究,进一步提高业务档案的价值,从而更好使用业务档案。

只“归档”不“使用”,处于“沉睡”状态的教师业务档案,不仅降低了档案的存在价值,也让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失去了一个可借鉴的载体。因此,如何唤醒“沉睡”的教师业务档案,值得学校好好研究。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宿迁经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2年04月20日第3版

作者:吴维煊

编辑:王应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杜家村学区教师落实“双减”工作承诺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