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休闲旅游 > 紫禁城里的秘密,你知道多少?

紫禁城里的秘密,你知道多少?

2019年09月06日 07:22:59 来源: 风的旅者 访问量:1422

 
风的旅者
20小时前

在古代的中国,宫殿是古代君王管理国家事务和居住的场所,是国家最高决策机关所在地,宫殿往往是都城的中心或者是主体,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象征着国家的强大和帝王至高无上的尊严。

故宫的宫城格局形制则是中国文化意识特别是中”、“和”思想的物化凝结的典型。

它在南北中轴线上依次布列了天安门(皇城正门)、端门、午门(宫城正门)、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乾清门、保和殿五门三殿,在这条中轴线的两侧是嫔妃居住的东西六宫,还有乾东五所和乾西五所(皇太子居住),它们如同众星捧月一样围绕着乾清宫和坤宁宫,体现了严格的等级观念、尊卑观念。

其中“前朝”太和殿是整个宫殿建筑的中心,集中体现了皇帝至高无上的威仪。

乾清宫里的“正大光明”匾位于乾清宫宝座正上方,为顺治帝所书,意为公正、光明磊落

由于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天帝所居的“天宫”叫做“紫宫”,“紫宫”在天上,人是只能仰望不能靠近的,那么,作为“天子”的人间皇帝的宫殿就是不允许、甚至禁止靠近的,因此,这座气势巍峨的宫城又叫“紫禁城”。

据史书记载,北京的宫殿是以南京的皇宫为蓝本的,但规模则更为宏大、雕饰更为富丽堂皇。

这座占地72万多平方米的呈正方形的宫城。宫城建有四门:南为正门午门,北为面对景山的神武门,东为东华门,西为西华门。进午门,是依次排列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次经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直通御花园。园的正中有钦安殿,再往北就到神武门。这是条中轴,三大殿是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

太和殿是故宫最为庄严富丽的大殿,它就是百姓俗称的皇帝坐朝的金銮殿。太和殿是等级最高的殿堂,在这里,举行各种最重大的仪式,比如皇帝登基、皇帝大婚、册立皇后宣布战争、公布进士黄榜以及一些重大节日的庆典都在这里举行。

中和殿的形制较太和殿小,是一座亭形方殿,殿内也有宝座,每次在太和殿举行重大仪式时,在此略事休息,有时也在这里进行一些仪式的演习。

保和殿是座重檐九脊歇山式建筑,明代皇帝一般在这里穿戴完毕后到太和殿受贺。清雍正朝以后,保和殿成为一座令天下学子瞩望的殿堂,因为殿试改在这里举行。状元在这里被御笔亲点,那个著名的“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的文人美梦的一半是必须在这里实现的。

在保和殿之后,走过一片小广场,正北有座华丽的宫门,叫做乾清门,就是故宫的内廷了。进入乾清门,就是乾清宫。乾清宫是明清两个朝代皇帝们的寝宫和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

明代14位皇帝都曾住在这里,清代皇帝自乾隆始住到了养心殿,但是,这里依然是皇帝们的“正寝之所”。那些不住在乾清宫的皇帝,如果驾崩在别处,必须把遗体停放在乾清宫,否则,便不是“寿终正寝”。

乾清宫是皇帝的寝宫,坤宁宫是皇后的寝宫,帝后两座寝宫的名字正好隐含了天地乾坤大道,意味着阴阳合和的祈愿。

在两座寝宫之间,有一座呈正方形的规模较小的殿,叫做“交泰殿”。这座殿是皇后接受朝拜的地方,这里也放置着皇帝家的许多宝物。乾清宫、坤宁宫、交泰殿叫做“后三宫”,人们也习惯地把前朝的三大殿和内廷的乾清宫、坤宁宫合称为“三殿两宫”。

后三宫的两旁建有放置皇帝的冠履袍服的“端凝殿”,放置皇帝的图书翰墨的“懋勤殿”,这里还有翰林们承值的南书房、皇子们读书的上书房。

东西两侧又有日精门、月华门、龙光门、凤彩门、基化门、端则门、景和门、隆福门分别通向嫔妃们居住的东六宫和西六宫,在东西六宫之后,是皇子们居住的5组样式相同的宫殿。从乾清宫一直到皇子们居住的宫殿,这就是民间俗称的“三宫六院”了。

历经500多年的故宫,被重重宫墙包围保卫。环绕皇宫的是宫城,保卫宫城的是皇城,皇城外面是高厚的城墙。

高厚的城墙里,是帝、后、臣子们的公开或隐秘的正史或野史,而被阻挡在高墙之外的,是百姓们难以递达的心声。巍巍宫阙,在月明星稀的寂静里,它会想起什么,它会使人想起什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