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我的教育故事——郑宇

我的教育故事——郑宇

2021年04月29日 18:16:28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957 作者:郑宇

我的教育故事有奖征文

我的教育故事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郑宇

 

我于2018年结束了自己的学习生涯,十几年来学校对我的培养使我毅然加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扎根乡村特岗教师已经三年。讲台之上,凝聚着我执着的追求,我深深认定这就是我为之奋斗的目标。

记得我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年,在课堂教学上,我不厌其烦地一一指出及纠正学生所犯的各类错误。一堂课上,几乎每一个学生我都为他们纠正过错误。当时班上有几名男生,由于理解能力弱一点,纠正的次数甚至达到四、五次。有时候心里一着急,还会免不了批评几句。一段时间后,我开始发觉课堂上哪里不对劲,气氛越来越沉闷。回想着课堂上死一般的沉寂,我陷入了沉思,找了学生谈话后才明白原因:是我过分“周到”的纠错挫伤了他们学习的用心性和信心。试想,若是自己在学习时,老师也是不停地打断、纠正,那怎么会不感到气馁和受伤呢?那怎样还能用心愉快地学习呢?比如说,如果人的心理压力很大,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时,他们所学的知识是不会被吸进大脑,而所做的反复练习会被“过滤”掉。相反,当你的心理压力小,学习的效果就好了。在发现我的教学失误后我不禁思索着补救的方法。最后总结到,对于学生学习实践的任何尝试,我们都应采取积极鼓励的态度。同时也告诉学生:“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这没有必要去自卑。我也喜欢你们的错误,就像是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在错误中才会改进。”从那以后,我常常微笑着、耐心地听完学生回答,而且及时制止其他同学的嘲笑,保护他们的自尊心。

踏入教学生涯时曾记得魏书生说:“学生是自身的主人。”学生是教育的主体,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应该怎样看待他们,怎样给予他们心灵和思想的正确引导?我曾一的疑惑,但是,那节关于孝敬父母的班会课,让我看到了学生的另一面。星期天回家,一直发愁上班会课能给学生讲点什么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我,能了解学生对待副课的一种漠然的态度,我想上课和他们交流,而不希望把养成课当成一节“作业课”。自己绞尽脑汁也未曾想出一条良策。有次突然发现网上有一则公益广告,打动了千万人的心,名字叫《打包》。讲的是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他忘记了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包括家里的东西、厕所,甚至到了家门口他都不知道进去。但是有一次儿子带他去参加朋友聚会,在宴席上他把两个饺子放进了自己的口袋。儿子窘迫地问他:“爸,你这是干什么?”父亲只是用颤抖的声音说:“我要留给我儿子,我儿子爱吃。”视频在这里结束,还附有两句话:他忘却了所有,却从未忘记爱你!看完视频后眼泪充满了眼眶。我突然灵机一动,想到了有关“孝敬父母”的一个专题。整整一下午,我呆在自己的房间里找资料、找视频、做课件,我希望我能把这种思想传播给我的学生,我希望他们能从中受到启发。
    我是一个感性的人,我爱自己的家,爱自己的父母。虽然自己已经参加工作,但是父母还是会为我操心。是的,在爱的天平上,父母的这一边已经沉沉地倾斜了。所以,对于“孝敬父母”这个专题,我觉得有必要让学生自己总结、反思父母对自己的爱以及自己是如何回报父母的。我想用真情去打动他们,事实证明,他们真的都很感动。
    这节课开始时,我先让学生说出在自己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是谁,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是爸爸妈妈。当我要他们说出父母在他们的名字中寄托了怎样的希望以及他们和父母之间有哪些难忘的事情的时候,学生们都能声情并茂地讲出来。我想,此时此刻的我并不是一位老师,而是一位倾听者,在用心地聆听从孩子们的心灵里发出的声音。
    接着,我让他们看了几则有关孝敬父母的视频。其中最打动他们的是那一则名字叫《听》的视频。这视频里主人公年龄与学生们相仿,也许他们有着同龄人之间的共同语言吧。视频讲得是一位拉小提琴的姑娘,希望爸爸能和正常的交流,但是她爸爸的耳朵却听不见。姑娘看不起父亲,也不愿意理睬父亲。一是因为父亲的职业只是一位修自行车的工人;另外是责怪父亲不能倾听她的音乐。在女儿的演奏会上,父亲尽全力去倾听,却只是徒劳,看到别人为女儿鼓掌,父亲也高兴地鼓起掌来。回到家,父亲把耳朵贴在电视机上想听清楚女儿的琴声,仍然听不到。这一刻,女儿终于明白了父亲对自己的爱,她落下了感动的泪水。
    看视频的过程中,我认真地观察过学生的表情。刚才那一脸灿烂的笑容不见了,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视频中。教室从来没有像此刻这样安静。当视频结束的时候,许多学生流泪了,不仅女生,还有男生,就连班里平时最不守纪律的学生都被感动了。看到这里,看到那一张张充满稚气的脸上的泪滴,我的心受到了强大的震撼,充满了无限的感动。学生,即使他们平时再调皮;即使他们有些时候不想学习;即使他们上课爱做小动作甚至有时候还会打扰其他人;但是,在他们的心灵深处,他们仍是一个孩子,但他们也是一个能够理解爱、感受爱、懂得爱的人。这节课到后来气氛很压抑,但是我很欣慰,至少,我把我的爱,我想说的话,我想表达的东西传达给了他们,他们也或多或少的接受了。
当问到他们自己的感受时,都表达了自己在今后的日子里应该怎样孝敬父母,关爱父母。是的,我的目的达到了,我用一节课时间让他们感受到了爱,也学会了爱,学会了长大。尽管这仅仅是一个小小的进步,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努力,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引导他们,关爱他们。
“教师是学生心灵的工程师”只要我们能够端正自己的态度去关爱学生,用真善美的思想去教育学生,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心灵去认真聆听。我们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有一颗纯真而热的心灵。
    这节课收获很大,喜欢这样的学生,喜欢这样的课堂。新课程标准要求努力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语文,不像英语语法或数学公式那样具有“稳定性”,它是一门“活”的课程。通过学习语文来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是语文课程的目标之一。但是,怎样能上好一门语文课,怎样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怎样能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呢?
    星期四的两节语文课,我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尝试,把课堂完全还给了学生。有时候人就应该冲动一点,大胆一点,那样才能突破常规思维,进行创造性思考。
这两节课所讲的课文是《新闻发布会》。我事先做好了一个课件,由班里抽签决定的小组——第组进行讲解,讲课之前对他们进行了简单的培训。这一组的同学特别积极地想进行尝试,想体验一下当老师的感觉。培训完毕之后,他们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分工,同学们对于这一次的讲课也充满了期待。上课之前,我把本节课的注意事项给学生进行了强调,然后把课堂还给了第组,他们开始了讲课。
两位负责讲课的同学讲的津津有味,他们也学着老师平时讲的神态、动作进行讲解。在遇到难讲的部分时两个人还互相提点对方,与负责其他工作的同学配合的非常默契。除了这一组的同学之外,其他小组也都能积极配合,踊跃质疑和探讨,几个小组长带领着全组的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的激烈讨论中了。整节课紧张、激励又充满活力,让我见识到了学生们的风采。我虽然在关键时候给讲课的人一点提示,但是整节课他们都忘记了我的存在,积极投入课堂之中。第二节课时,本文中的内容已讲解完毕,几个小组的同学对本文的小片段进行了补充、扩展以表演的形式进行了展示,他们表演的惟妙惟肖,课堂上充满着欢乐的气氛,我被这积极的气氛所感染了,也积极的融入了其中。
之后,我对本次教材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也对第组的讲课和其他小组的表现进行了评价。虽然这是他们第一次自己讲课,在课堂应变能力以及整节课的组织方面做得不是很好,但是他们存在很大的潜力。我想,只要在以后的语文教学实践中给学生们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他们一定会表现得更棒。我相信他们!
    有人说,新课程的课堂上老师就是引路人,是导演,而学生们才是真正的演员,一定要让他们在自己的舞台上充分展示出自己的才华。是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作为老师,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能够发现他们的潜质,并最大限度地引导他们发挥出来,这项任务很艰巨,我仍然还在努力的路上。
    “把课堂还给学生”不仅仅是一句空话,应该落到实处,尽管在此过程中,学生们主宰课堂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但是只要能够开始,就有希望成功。“把课堂还给学生”才能激发起学生那种好奇的求知欲,才能够真正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通过这节课的尝试,我对新课程充满了信心,我对学生充满了信心,也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我想:道路虽然是曲折的但是前途是光明的,只要我们努力,在不断探索新课改的道路上一定会有所成就的。
    相信自己,相信学生,我们一起扬帆起航!

 

 

2021年4月29日

 

 

 

 

 

 

 

 

  • 附件(1个)
  • 16.我的教育故事——郑宇.docx (22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