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乡村教师教学胜任力提升路径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乡村教师教学胜任力提升路径

2020年05月12日 22:24:59 来源: 教企汇 访问量:1242

 
教企汇
10小时前

中小学教师教学胜任力是指教师具有的富有成效地完成教学目标所需要的特质群,是教师职业所需的能力、态度、心理特质与动机的总和。其中,专业能力尤为重要,它要求教师坚持开放、发展、创新的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创建新模式,使用新技术。这就意味着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应具备恰当地运用信息技术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资源设计、开发、实施、管理和评价的能力,以此来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

  近年来,乡村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有目共睹的成绩,尤其体现在硬件设施的接入。然而,以下问题在不少地区也普遍存在:其一,较高的资源投入率与较低的利用率形成鲜明对比;其二,受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乡村教师变革教学方式的热情不足;其三,乡村教师整体上尚未形成信息化教学的知识与经验,并且长期形成的传统教学方式难以改变。这些现存事实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育信息化在乡村学校的普及与发展,更对乡村中小学教师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提升教学胜任力提出新的要求。

  教育信息化实现了时间与空间的分离,影响了乡村文化的私密性,却打开了乡村教育的视野,即整合优质教学资源,推动乡村教育发展,有利于整体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信息化对乡村中小学教师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情境。教师作为有知识的行动者应该如何展开教学活动,就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议题。教师本人作为主体努力适应教育信息化情境,并将其变为例行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即“使信息化教学成为教师教学活动的常态”。究其本质,乡村中小学教师需要借助信息技术来完成从知识迁移到知识创新的转化。

  基于上述目标,为了实现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创新育人的使命,教师、学校、政府、社会组织等都应发挥作用并形成合力。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乡村中小学教师的教学胜任力提升需要个体自身与外在环境的交互才能得以实现。就乡村中小学教师自身而言,主体性的发挥显得尤为重要。教育信息化是一种教学手段,唯有教育主体发挥认识力与能动性,并能够自主学习、自我反思,才能将技术与人合为一体。同时,外在环境亦不可忽视。乡村中小学教师是在与周围环境交换资源的过程中,深化对自身角色与地位的认知,以确保提升教学胜任力的成功。

  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改善教师教学胜任力的外部环境,一要促进教师信息化教学网络课程资源多样化。学校对教育信息化的课程资源应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充分利用教师的研讨成果、中心学校的优质课程、电教和教研部门推荐的课程、社会机构开发的课程等,完善已有的教学内容;二要促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考核指标明晰化。学校及相关管理部门应尽可能细化教师信息化能力考核指标,对教师参与教育信息化相关培训、使用信息化技术开展教学、信息化教学结果等进行全面考察;三要促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师资培训校本化。教师信息化培训存在的最大困难是教师本人的热情不高,与自身教育教学实践严重分离,故而乡村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师资培训应坚持“校本化”的发展原则,结合学校教师与学生的实际情况探究信息化教学的合理化路径;四要基于大数据满足不同教师的个性化需求。教育信息化突出数据的优势,综合分析乡村中小学教师因教龄、教学能力、教学观、师生观等个体因素不同而导致的学习需求与学习偏好的差异,科学满足群体内部个性化发展需求;五要建构教师信息化教学胜任力专家系统。教育信息化情境凸显专家系统的优势,构成乡村中小学教师教学胜任力提升的重要支持力量,这就要求加强U-S合作模式,将大学专家的研究成果充分落地,为乡村中小学教师的教学行动形成强有力的智力保障。

  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提升乡村中小学教师的教学胜任力,一要教师形成“教师即是研究者”的新角色定位。教师原有的“单向知识传递者”身份在教育信息化情境中受到巨大挑战,只有确立“研究者”的身份立场才能化解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存在的自我身份认同危机;二要激发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的自主性。在教育信息化这一新情境中,教师作为行动者的自主性应该予以充分肯定,信息技术是为教学提供服务,而非教学的主宰,教师如何策略性地使用新技术,并将已有的实践知识上升至生成性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三要促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胜任力与学科特点融合。教育信息化的使用对不同学科教师而言存在内部差异性,要求所有学科的信息化水平达到一致几乎不可能实现,因此教师需要结合自身所教授的具体科目,将学科知识与信息技术融合起来;四要实现教师使用信息化技术教学的例行化。信息技术对于乡村中小学教师是新兴事物,如何将其与常规教学活动结合起来,并且成为一种稳定的教学模式,即成为对教师主体的最高要求。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