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播报 > 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揭牌暨大同(阳高)试验线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大同举行

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揭牌暨大同(阳高)试验线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大同举行

2021年05月25日 08:47:39 来源:山西日报 访问量:789

五月二十四日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共同为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揭牌。山西日报记者 史晓波 摄

  5月24日上午,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揭牌暨大同(阳高)试验线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大同市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并为试验线工程培土奠基。楼阳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六新”突破,汇集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推动高速飞车早日从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飞起来,为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和山西转型发展作贡献。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主持,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出席。

  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高速飞车)项目,是省委以“四个面向”为引领加强科技创新,发力抢占轨道交通科技前沿的重大决策部署。楼阳生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推进。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由中北大学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联合共建,将先期建设一条全尺寸试验线,为未来超高速飞车提供低真空管道磁悬浮关键技术试验平台。这一平台作为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大科学装置,建成后为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领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在热烈的掌声中,楼阳生与袁洁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楼阳生在讲话中代表省委对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挂牌暨大同(阳高)试验线工程奠基表示祝贺,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及有关方面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说,联合研发试验高速飞车,是我省与航天科工集团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又一战略举措。双方在认识上高度契合、目标上同向发力,“十年磨一剑”,今天终于迎来这一相信足以载入史册的时刻。希望各相关单位共同完成好实验室建设任务,确保高速飞车项目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推进。一是以科学精神实验。在基础理论验证及核心技术攻关基本完成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应用导向,不断完善高速飞车的综合研究、试验验证、技术装备体系,加快建立从自主研发、规模制造到规范服务的完整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二是为转型发展赋能。高速飞车项目涉及多学科多领域,具有现代交通变革性、测控系统集成性、技术领域综合性、试验目标工程性,未来的技术溢出性和产业带动性不可估量,要切实发挥集成效应,带动我省材料科学、电力电子、自动控制、装备制造等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创新能力提升和相关产业发展。三是树研发体制标杆。要以高速飞车项目为示范,贯通政产学研用,持续探索和完善从前瞻性基础研究、工程实验验证到实验示范运营的全链条创新模式,推动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平台与中试基地一体推进、同步建设。四是成央地合作典范。实验室各参与单位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精诚合作、协同协力,共创奇迹、共创典范。

  楼阳生强调,万丈高楼平地起,千里飞车自此行。高速飞车项目是一项具有颠覆性、标志性、战略性意义的试验工程,研发成功后将与航空、高铁共同构成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高速飞车早日从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飞起来,为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山西转型发展作出贡献。随后,楼阳生宣布“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暨大同(阳高)试验线工程开工”。

  袁洁在致辞中对实验室挂牌和试验线奠基表示祝贺,感谢山西省一直以来对航天科工集团的关注和支持。他说,山西省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山西省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正在凝聚一大批创新人才与创新资源,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航天科工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以大同试验线为载体,加大与山西省合作,共同打造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科学基础设施,为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揭牌奠基仪式前,楼阳生与袁洁来到试验线工程基地,听取高速飞车项目背景和推进情况介绍,对项目建设进度和发展愿景给予肯定,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确保每小时1000公里速度的高速飞车试验成功,早日工程化、产业化。仪式结束后,楼阳生等领导同志移步项目现场,共同为工程奠基。

  揭牌奠基仪式上,省科技厅、中北大学、山西建投集团负责同志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三院专家分别介绍项目有关情况。省直有关部门、大同市,实验室和试验线成员单位代表参加揭牌和奠基仪式。(杨文俊)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