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我的线上教学总结(三)未雨绸缪,积极尝试

我的线上教学总结(三)未雨绸缪,积极尝试

2020年04月23日 09:09:15 来源: 纪老烟袋 访问量:1321

 
纪老烟袋
2天前

可选择的直播教学平台还是挺多的,2月10日正式开始直播教学前的一周里,为了寻找一个最合适的直播教学平台,我先后注册和体验了腾讯课堂、钉钉、雨课堂、希沃白板5个人版和机构版、cctalk、甚至手机端的抖音、B站等直播平台。但我比较担心如果用抖音、B站等手机端APP,学生会不会用来看别的更有诱惑力的内容,所以先放弃了这类平台。而相比腾讯课堂,钉钉用户较少,尤其是学生,既要下载又要注册新用户,所以也暂时放一边不作考虑了。雨课堂和Cctalk都需要进行教师资格认证才能开通更多功能,否则根本无法满足直播教学的需求。所以最终锁定了腾讯课堂和希沃白板5

一.腾讯课堂极速版

腾讯的第一优势就是它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学生只要有Q号或微信号,就可以扫码登录。而老师只需要手机验证码就能直接登录腾讯课堂极速版进行授课。功能方面,它支持3种屏幕分享、PPT分享、视频分享和摄像头分享,支持最多6名学生语音互动、支持讨论区文字互动。在上课时还有画笔、答题板、签到等工具。

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结合我自身的学科特色、硬件设备等实际情况,最终认为最适合自己的是采用自定义区域屏幕分享上课。它给了我更多灵活的展示方式,也给我电脑屏幕留出了更多空间。

1.更多灵活的展示方式:上课并不是每节课都需要做PPT的。例如在我使用的在线练习,是可以在浏览器上直接打开查看学生作答详情和我的批改记录的。这种情况下,我可以把网页打开,展示需要讲解的问题,甚至直接找出学生解答中的典型问题进行讲解。还有,讲解几何问题常要用几何画板进行动态展示,这时我会把事先做好的几何画板课件打开,通过屏幕分享直接展示和讲解。

2.更多的屏幕空间:因为显示器是28英寸4K屏,分辨率可达到3840×2160。而自定义区域分享允许最大1920×1080的范围。这时,我可以把我所有需要展示的窗口都调整到这个区域范围内。而它仅占用了我屏幕的一小部分。那么多出来的区域,我可以同时打开Q群等窗口,以应对一些突发状况。同时,我还可以把腾讯课堂的讨论区移到屏幕分享区域外,以至于不影响我真正需要分享的区域。更多的屏幕空间,让我在操作上更自如。

高分辨率显示器的好处

二.希沃白板5个人版和机构版

很早就用过希沃一体机,对希沃的软件还是比较熟悉的。所以自然想到了希沃白板5。它是个集课件制作、云课件、微课制作、云课堂和丰富的线上课件库等功能于一身的软件,从课件制作、微课制作到直播教学一站式完成。而且PPT课件制作的很多小功能和学科小工具非常实用。最大的缺点是,个人版当时并不支持语音互动。但当我得知还有个机构版,并且支持最多5人语音互动时,我迫不及待的去下载安装了。界面和个人版没什么区别,所以上手没什么难度。于是在使用了两天腾讯课堂极速版后,我就改用希沃的机构版给学生上课了。

学生端很简单,无需安装任何软件,只需要扫我分享的二维码或者点链接就能加入课堂。最神奇的是,在语音互动的同时,还能把屏幕控制权也交给学生,由学生直接在屏幕上写写画画。这种方式让学生在讲解的时候有了更多的主动权、讲解配合学生自己的板书,更高效。

希沃5机构版

不足的是,使用希沃白板5上课必须以PPT为载体,而不能进行屏幕分享。如果要分享视频,也只能把视频插入到PPT中进行播放。教师的授课形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缺乏灵活性和多样性。

在连续使用了3天后,我对学生做了个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更愿意使用腾讯课堂。因此,我使用两大平台进行实际授课体验后,最终选定了腾讯课堂极速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