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学校该如何履行

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学校该如何履行

2021年05月19日 15:49:0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646

中小学生作业管理从未像现在这样受到关注。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提出“学校要切实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围绕一所学校如何落实好作业管理的主体责任,本期我们邀请了三位校长展开探讨。——编者

十年作业改革 “揪”住有效二字

——辽宁省盘锦市魏书生中学探索作业精细管理之路

吴献新

通过作业管理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我校已经进行了十年的探索和实践。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辽宁省盘锦市被确定为“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六个试点区域之一。从那时起,我校就开始研究、实践通过改进学生作业方式来减少作业数量,提高作业质量,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十年来,我们通过最初的“有效作业单”控制作业总量,到“自助餐式”有效作业提升作业质量,再到通过一本“有效作业”取代学生练习册和家庭作业,切实发挥了作业的育人功能。

让作业成为

学生的“自留地”

学生课业负担重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作业多,特别是重复、低效的劳动多,如何让作业的数量与质量科学合理,进而减轻课业负担,我们在学习魏书生的过程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上个世纪80年代,魏书生当校长的时候,要求全校学生都写“定量作业”。什么是“定量作业”呢?就是每天语、数、外学科老师所留作业量不许超过一页笔记或演算纸,其他科目的作业要当堂完成,简单说,就是作业科目和数量确定,内容不限。

如果老师没留作业或者没留够一页,学生要自己给自己留作业,或者是补全一页的量。这种办法既能控制住个别学科老师总以自己学科重要为理由多留作业,又因为对作业数量有所控制,老师布置作业的质量显著提高。

学生管这样的作业叫“自留地”,每个人所分土地面积相等,种什么作物,怎样耕作,那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了。学生种“自留地”的责任心更强,积极性更高。因为作业定量了,课业负担明显减轻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成绩反倒上来了。在自留定量作业的过程中,学生要不断查找资料,增加了学习的自觉性,久而久之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

那个时代,魏书生校长把作业管理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主要环节,通过严控作业总量的办法有效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为我们现在的作业管理提供了可操作的实践基础。

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从“有效”走向“自助”

受魏书生做法的启发,在“定量作业”的基础上,从2011年开始,我们开始探索“自助餐式”有效作业,通过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作业数量、作业质量和作业时间,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针对不同学生探索可选择的弹性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第一个阶段,我们仍然是以减轻学生负担为出发点。学校为每位老师购买5本以上练习册,教师在做完这些练习册后,删掉重复、超课程标准、偏难繁怪的习题,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的、具有典型性和普遍性习题,将这些练习册压缩成一本,我们称之为“有效作业”。

“有效作业”确实减轻了学生负担,但是没能解决的问题是,学习能力弱的学生仍然完不成作业,而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又“吃不饱”,不爱写作业的学生仍然不愿意写作业。

从2013年开始,我们以问题为导向,以提高作业质量为出发点,确定了有效作业的编写原则:一要有针对性,教师只允许针对当日讲授内容有目的地进行训练;二要有选择性,针对学生学习能力不同,留不同量的作业;三要有差异性,作业分易、中、难三个层次,供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选做;四要有时效性,教师要及时批阅,提倡面对全体全批全改,面向个体面批面改;五要有连贯性,单元检测要在作业中选择一定比例的原题或变式题。

我们将作业分成必做题、选做题、自选题、错题纠正四个部分。必做题是全体学生都要做的基础题,教师对当堂讲授内容和知识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训练和巩固,目的是“吃得了”。选做题以综合运用为主,体现层级性,不同的学生选做易、中、难不同层级的作业,让每个学生都达到自己相对的高度,目的是“吃得饱”。自选题注重拓展,体现弹性和个性化,学生针对学习的内容自行在课外选择一些相应的练习,自选题是学生的“营养加餐”,目的是要“吃得好”。错题纠正是在作业中有一部分留白,学生将自己做错的题重新更正,不用再重新誊写到错题本上。我们把这样的作业称之为“自助餐式”有效作业。

我们规定了语、数、外学科每天作业量不许超过一页B5纸,其他学科作业当堂完成,不许留课后作业。同时强化批改过程,教师上课前必须将作业批改完成,课前用5分钟时间进行作业反馈。教师批改后,学生要进行错题纠正,便于及时消化理解。单元检测要在有效作业中出一部分原题或变式题,初一到初三分别占70%、50%、30%,让学生有的放矢。这样上课、作业、批改、纠正错题、检测形成了一个闭环,原来存在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创新作业类型方式

用“有效作业本”取代练习册

“自助餐式”有效作业将预习、筛选资料、纠正错题等融合到一起,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学习的效率提高了,课业负担也减轻了。

2014年开始,我们把“自助餐式”有效作业积累起来,印成了有效作业本,彻底取代了学生练习册和家庭作业。学校通过评选和表彰作业编写优秀教师,定期开展有效作业展览,不断提高教师编写作业的积极性,定期征求学生对有效作业的意见,作业质量得以不断提升。

学校将“自助餐式”有效作业印成有效作业本,每年不断补充和完善新的内容,现在已经印到了第七版,提升教师作业管理能力的同时,教师的负担也随之减轻。2017年8月,盘锦市政府下发文件,面向全市推广“自助餐式”有效作业经验,盘锦市中小学不允许再征订练习册,学生只做一本有效作业,真正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

2019年,学校逐步探索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实施体育作业、劳动作业和社会实践作业。我校是寄宿制学校,体育作业主要是周末和寒暑假完成,由学校下发任务清单,每天在家保证锻炼一节课时间,完成800—1000个跳绳(或者10—15分钟),深蹲三组,俯卧撑或仰卧起坐三组等,疫情期间也从未间断。学校每个学生每天都要完成一定任务的家务劳动,这是魏书生1997年任盘锦市教育局局长时提出的做法,如今已经坚持了24年。除了完成家务劳动外,学校每个班级都有一块菜园子,学生要完成从种到收的过程。每个学生每年要进行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一次职业体验、一次社会调查,在此过程中,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核心素养得以全面提升。

十年来,我们努力通过提高作业质量来减轻学生负担,付出诸多艰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管理,下一步我们会深化作业研究,将有效作业从“自助餐式”向“订单式”发展,由一本作业分层设计面向全体,变成多本作业因人而异面向个体,研究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跨学科综合性作业,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把握作业育人功能,准确理解“五育并举”的深刻内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辽宁省盘锦市魏书生中学校长)

作业管控应成学校管理重要“指数”

杨学杰

学校如何管理好学生的作业、努力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确保学生能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学校在给学生作业科学合理“减肥”的同时,还要确保教学质量不受影响,做到量要小,质要高,内容要精。这就要求学校管理者和学科教师完善作业布置的目的、计划、容量以及作业的评价,让学生做到既能合理、高效地完成作业,实现教学质量功能,还能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要加强作业的宏观管理与协调。作业,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对教师课堂讲授知识的复习巩固和拓展延伸。由于各个学科的课堂知识都需要通过作业去落实,学科教师难免仅站在自己所教学科的角度去布置作业,极易导致学科各自强调重要性,加大作业分量,导致所有作业汇总到学生一个人的头上。实践中,有的学校把作业布置上升到学校管理的层面,实行当天作业总量控制,比如初中学生每天的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否则,当天作业为“不合格作业”,视为教师教学评价的“不合格”。

为了能够每天给学生布置一份合格的作业,有的学校班级作业总量调控的责任交由班主任负责。一是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标准要求,删繁就简,去掉一些超标的内容。二是综合所有学科的作业,既有核心学科的倾斜,还有其他学科的照顾。三是综合脑力作业和动手实践作业,既有理论温习,还有实践延伸,使学生在做作业的时候充满趣味性。四是实行作业管控“公示制”,在教室显眼位置公示作业涉及时间、学科、内容、用时、类型等,并特别标注总用时长,将其作为作业总量的“红线”、管理的重要“指数”。

要加强作业内容微观的甄别与选用。什么样的作业是课堂作业、什么样的作业是课后作业,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必须明确。与课堂教学内容联系紧密、节省时间的题目适宜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对于需要动手操作、具有延伸意义的题目需要留在课后完成。作为学科教师,要把所有作业内容作为备课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一节课中要通过作业训练达到什么目的。同时对学生在做作业时遇到的各种情况予以预设:这个题目难不难?有多少学生可以完成?这个题目是否会给学生带来兴趣方面的负面效应?等等。

这里可以考虑遵从“非必要”原则和“指向性”原则,即首先要考虑题目是不是必须布置,题目是解决课堂上哪一个问题?学生按要求完成后是不是能够达到预设的教学目的?为了照顾到各个层面的学生,教师要对本学科作业进行分类布置,分为基础题、提升题、综合题等类别,可以让不同学力学生选择使用。

要提前对作业的难易程度进行“下水测试”。实践中,经常有学生和家长反映家庭作业“难度过大”“孩子做不完”等问题,对此我们要有辩证的认识。或者是学生上课没有完全听懂授课内容导致作业不会做,或者是教师授课不到位导致学生感觉作业难,或者是教师对所布置的作业估计失误导致学生确实普遍感觉到难。出现这些情况,说明教师对授课内容缺乏准确评估,对学生的学情掌握不透。

那么,如何才能掌控作业难与易的度呢?笔者建议,教师要像语文教师写“下水作文”那样,设身处地做一遍,看看究竟能用多长时间,会遇到哪些难题。站在学生的能力、水平的角度,对作业的难易程度、用时长短、覆盖知识点、熟练程度等方面认真体验感受,以便及时调整,给出适合学生使用的作业。

要对学生完成作业的过程进行干预。初中及以上年级的学生回家后还要做家庭作业,此时,家长不必辅导、批改作业,但是,要对孩子做作业的过程和习惯予以一定的管理和干预,帮助其养成良好的习惯,以此督促学生上课认真听讲,注重落实。同时,家长要对孩子的作业时间进行管控。实践中,笔者在与家长的沟通中发现,当孩子已经尽力去完成作业,时间已经很晚,但仍然未能完成作业,家长这时可以制止学生继续熬夜做作业,确保学生有足够的休息时间,避免因为睡眠不足影响第二天的听课效果。我们不主张家长批改孩子的作业,但是建议家长可以与孩子“同行”,一起做操作性、实践性强的作业,交流感受,这样对学生成长是有帮助的。

(作者系山西省运城市实验中学副校长)

责任回归:作业管理的应有之举

朱志军

当前,加强学生作业管理已成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一方面,学生作业负担愈加繁重,影响了学生的高质量学习和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学生作业管理责任错位,家校彼此间的缺位或越位,导致了家校矛盾、师生冲突时有发生,影响了和谐美好的教育环境。

学生作业的诸多问题,笔者认为根源有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教师作业布置的简单化。学生作业与教师教学直接相关,有的教师习惯于为作业而作业,忽视作业的设计与评价,忽视作业的质与量,带来作业的低质低效。机械训练、重复做题、题海战术等就不足为奇了。有的教师更是将作业与惩戒教育简单“相加”,学生犯了错误,通过罚做作业的方式来“加强”教育,原以为是学习和教育的“一举两得”,其实是师生关系的“两败俱伤”,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和逆反心理。

其二,家长的盲目化。学生作业问题与家长的推波助澜也有关。有些现象值得我们反思,有的家长把教师是否布置作业与教师的教学是否认真负责挂钩,比如某教师根据教学规范,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却遭到家长的反对,给教师扣上“失责”的帽子。再比如,有的教师重抓校内和课内,课外家庭作业偏少,家长也有微词,认为教师工作态度有问题。另一方面,家长盲目加码,为孩子购买各种作业资料,或是送孩子参加各类校外辅导班,结果陷入了学校积极减负、家长偏偏增负的尴尬之境。

其三,学校管理不到位也是学生作业问题的根由之一。比如有的学校对教师的“备批改”工作提出具体的数字要求,规定作业的次数不得少于多少,对“超额”的教师表扬,同时还通过校本作业的方式对作业量“加塞”。教师为了完成考核,学生作业异化为大水漫灌式的刷题。作业“数字化”带来了学生学习的高耗低效,师生不堪重负,制约了学校教育教学的提质增效。

作业是教师日常教学的重要构成,也是学生巩固学习的必要载体。对学生作业不能搞“一刀切”,也不宜“齐步走”,更不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厘清责任,合力化解,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让家庭的责任回归家庭,是学生作业精准管理的应有之举。

第一,教师要主动变革,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当下,教师要主动改变“重教学设计,轻作业设计”“重作业布置,轻作业批改、讲评”“重作业数量,轻作业质量”的现状。因为轻设计,作业就会带有随意性;轻批改、讲评,作业效果就会打折扣;轻质量,作业就会成为学生负担的“重灾区”。教师是学生作业问题的直接责任者,必须充分认识到作业对优化学生学习体验的积极作用,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和达成课程目标出发,精心设计作业,创新作业形式,变简单、机械、重复的作业为分层式、开放式、实践性、综合性的作业,变统一、单一的作业为更具个性、趣味性的作业。

第二,家长要信任学校教育,遵循育人规律。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是人之常情,但要认识到“成龙”“成凤”的前提是先“成人”。特别是,家长要学会在校外教育“内卷化”的旋涡中保持定力。有的家长对学校教育缺乏应有的信任,似乎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才放心。其实,孩子参加校外培训并非越多越好,额外作业也并非越多越好,家长的“乱添”也许就是“添乱”。家长要相信学校教育的专业性,家长的责任就在于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注重孩子的道德品质教育,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作业方面,家长不是学科老师,无须去检查孩子作业的对与错,家长要负责的是孩子是否按时、独立、认真完成作业,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三,学校要从研究上聚焦发力,在管理上精准施策。首先,学校要引导家长科学地开展好家庭教育,做到家校协同育人。通过家访、家长会、家校互动等多种形式,构建学生作业负担问题协同治理的健康教育生态。家校之间不能错位,也不能越位。其次,学校要引导教师加强研究,提高作业质量,以学生作业为突破口,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的提档升级。学校要集中力量,开展校本研究,把作业设计与评价作为新时期教师必备的专业素养之一,通过集体备课、小课题研究、教师做“下水作业”等途径,提高教师高质量作业的实际水平。再其次,学校要细化作业统筹管理,特别是要统筹不同年级的作业,使其更符合学生的成长认知规律,通过制度保障作业的高质量管理。学校要建立学生作业管理的长效机制,管理人员要深入教学一线,通过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建立作业管理的公开制度、通报制度,畅通学校与家长、教师、学生的交流对话渠道,让学生作业凝聚关爱和智慧,成为学生愉快的学习之旅。

(作者系江苏省东台市头灶镇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19日第5版 版名:校长周刊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