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春佳节 > 春节,陪孩子一起过出新年味

春节,陪孩子一起过出新年味

2021年02月06日 21:15:5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1129

“现在的节日味道淡了!”“过年,没有我们小时候好玩了!”这样的感慨,在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特别是体验过传统春节放鞭炮、走亲戚、热热闹闹过大年的长辈们,这样的感慨更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如何陪孩子在居家防疫中过出新年味,把传统节日过出新时代的新样态,是一份父母的“寒假作业”。

传统年味正在被悄悄稀释

少了靠天吃饭的农业社会仪式感。我国有着悠久的农业文化传统,大部分节日都和农业生产有关,所以传统节日最大的特征就是独特的饮食文化,每个节日都有代表性的食物。而随着人类进入工业化社会,农业社会祈求丰收的节日仪式原始动力正在消失,过节的仪式感逐渐淡漠。

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每逢大年三十晚上,爷爷和父亲都会十分认真地用菖蒲做成石灰包,有规律地在地上印出“粮囤”,一边印嘴里一边念念有词,祈祷来年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现在,爷爷去世了,父亲也种不动粮食了,仅有的几亩地也作为股份让给了种粮大户。尽管过年时父亲还坚持做着这样的仪式,但是明显地只是一种习惯的延续,而没有了过往的虔诚。

生活富裕降低了对节日的期盼度。记忆中的年味,除了各种仪式,最让人期盼的还是各种美食。临近春节,家家户户蒸馒头的热气腾腾;各家厨房飘出来的肉香;孩子们围着妈妈的灶台,拈一块肉放进嘴里,解馋后满意的笑容……都成为与过年有关的美好回忆。

但如今,小时候很难吃到的美食都成了家常便饭,“天天在过年”。人们不缺油水了,生理上渴望美餐一顿的欲望在下降,文化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原来只有春节才能看到的文娱节目,现在打开电视就能看个够。

团圆的方式多种多样了。最重要的年味就是阖家团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不一定要吃什么,喝什么,只要大家在一起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说说话,就是幸福。

但团圆文化在近些年也出现了变化。独生子女家庭要兼顾双方老人,或者每年轮流与一方老人团聚,或者把双方老人聚在一起过年,还有的利用春节长假去境外度假。家庭结构的变化正在悄悄稀释着家庭的年味。

带着孩子创新春节家文化

新时代应该有新的风尚,应该有新的年味,应该有家的文化。祖辈是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也可以成为新文化的推动者,两代人互相影响,顺应时代变化,形成新的家庭文化。

家人在一起,哪里都是家。家的概念中更多的是心理渴望,长辈要主动体谅年轻人左右为难的孝心,可以和儿女一起出门旅行,也可以鼓励儿女在双方老人的家庭间走动。长辈的豁达是对儿女家庭幸福最大的贡献,也为孙辈的健康成长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今年春节,居家防疫仍然会成为主流,我们都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少走动,少聚会,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过年。

家人齐动手,吃什么都开心。春节是家人团圆的大好时机,最重要的可能不是吃了什么,而是家人一起共同做了什么。可惜我们常常看到,在年夜饭餐桌上,年轻人常常拿着手机各玩各的,团圆饭一家人坐在一起,心却不在一起。

一家人真正的心的团聚,最好的方式是大家共同做一件事,如全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让每位家庭成员都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可以每人来一个拿手菜,孩子们也可以参与到择菜、备碗筷等力所能及的工作中,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一起享受慢生活,增强了家人的凝聚力,还避免了到饭店聚餐的风险。

家人共娱乐,怎么样都热闹。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看同一台晚会的情形,在近年来的春节期间越来越少见了,孩子有孩子的喜好,年轻人有年轻人的追求,老人有老人的乐趣,但如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孩子的表演,哪怕是唱一首儿歌,都会让家人们围着鼓掌,乐得合不拢嘴。

每个家庭都可以准备自己的春晚,带着孩子练习几首歌曲,鼓励老人准备一段京剧或者家乡戏,大家都唱一唱陪伴自己成长的青春歌曲,一家人唱着、乐着,其乐融融共享幸福生活,共建新的家庭文化。

利用宅家时光深化亲子关系

很多父母在2020年居家防疫中和孩子一起零距离生活学习,饱经“煎熬”,暴露出许多亲子沟通问题,这个寒假正是有意识修正与提升亲子关系的时机。

管控好手机,维护好家庭的人际环境。手机对家人关系最大的挑战是“人在心不在”,是“你在我身边,却用屏幕和我沟通”,人际环境正在演变成“人机环境”,因此提升亲子关系首先就需要管控好智能手机的使用,家人有机会多抬头看看彼此。

有效管控需要一家人坐下来协商,在如何利用手机工作、沟通、娱乐的大体规划上达成共识,相互提醒,相互帮助,避免让手机成为消磨时间的唯一工具。

多运动多劳动,形成积极的家庭生活方式。管控好手机就会多出不少“自由”和“无聊”的时间,这时家长就可以有意识带着孩子一起做家务劳动,形成劳动意识,提升孩子的劳动能力,如一起做饭、洗碗,还可以插花、做手工等,不仅增加了亲子互动的机会,还端正了孩子对家庭的责任感。

亲子运动也是提升亲子关系的好途径,利用家庭现有条件,跑步、打球、做操,相互鼓励,共同营造积极的家庭生活方式,增强亲子间的互动。

共读共写,创造亲子共同的精神家园。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亲子沟通的话题会呈现越来越少的趋势,有的家庭甚至除了学习无话可聊。除了亲子沟通的技巧问题,更多的原因是亲子间越来越缺少共同的精神生活。

利用春节居家共同生活的机会,父母可以和孩子共同创造精神家园,给小一点孩子朗读,鼓励大孩子自主阅读,还可以亲子共读一本书,这样就有机会就书中的人物、情节与思想进行交流。如果孩子进入青春期,还可以在尊重彼此独立空间的基础上,用亲子共写日记或书信接龙的方式,在共读共写中增进亲子交流的深度。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作者:殷飞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22日第5版 版名:家教周刊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