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休闲旅游 > 历时15年,清华大学女教授将圆明园“复活”!美到极致

历时15年,清华大学女教授将圆明园“复活”!美到极致

2019年09月09日 09:24:07 来源:艺非凡 访问量:1159

 
艺非凡
2019/07/23 09:40:07

再现历史,是为了使历史,不再现。

“复活”圆明园


1860年10月,一场大火在北京,烧了三天三夜。

这场大火烧毁的,不仅仅是北京的这处角落,更是人类文明史上,辉煌无比的一页记录。

黑色的烟雾遮天蔽日,就像它不散的阴魂。

绝望,恐惧漫布整个中华大地,控诉着双双贪婪蛮横的手。

已到垂暮之年的清王朝,完全没有一丝抵抗之力,只能躺于病榻之上,看着联兵,夺走珠宝,砸破瓷瓶,砍倒大树,最后再点一根火把,把祖宗之像也烧了。

宝物远渡重洋,零散地重组了各自的生命,点缀着他人的家园。

而作为它们故乡的圆明园,从此在世界上消失了。

接下来的一个多世纪里,圆明园就像个无法痊愈的伤疤,始终留在中国人的心头上。隐隐作痛,却不知如何治疗。

人们对于这座万园之园的了解,只能从历史档案上知道。

不管是国内还是海外的记录,所有的语言,在它曾经的辉煌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

即使用尽一切华丽富贵之词,也无法形容它的价值。

公众对于它的好奇心与日俱增,修与不修的争论,持续了30多年,从未停歇。

这时,一位教授出现在公众眼前,她带领着80多位学者和专家,穿梭于圆明园遗址等各处相关地点中。

用了15年的共同努力,终于完成了,圆明园的虚拟复原。

10000余件历史档案,80位专业人员。4000幅复原设计图纸,2000座数字建筑模型,6段历史分期120组时空单元,严谨精确的数字化建造,重现圆明园灿烂的历史。

圆明园,始于康熙年间修建,由于六位清帝的高度重视,它汇聚了世界上最伟大建造技艺,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奇珍异宝,被雨果称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

荒芜黯淡了一个多世纪,得幸于现代科技发展,和热心人士的参与,这座“世界奇迹”建筑,再次出现在眼前。

而这背后团队的总负责人,就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在她50多年的学术生涯中,目光从未脱离过圆明园。

就是因为郭黛姮教授多年来的努力,带领着一群群人考察研究和积累,才使得圆明园数字技术,到2010年,仅仅开启一年时间,就取得如此重大的成就。

曾经也有一些影视作品,使用了重现圆明园技术,然而受多种因素的限制,这些项目都未能有足够的准确度。

“国内做得最认真最科学的一次”,每一项工作,都是综合了各种史料信息,横跨建筑、历史、园林等学科技术,再使用网络工程和视觉艺术等众多领域的浩大工程,为的就是,呈现一座最真实的“圆明园”。

金碧辉煌的宫殿,玲珑蜿蜒的桥梁,一望千里的湖泊,精致华丽的内室,让人仿似有穿越之感,也做一回大清子民。

文源阁藏书丰富

复原一个景区就有十多道程序:遗址信息精确采集与记录,残损构件的虚拟拼接,文献资料精细研读,样式房建造技术分析等。

《乾隆四十景》上的风景,真实度极高

“样式雷”图谱

即使同一个景区,每一位皇帝爱好不同,一些景点也会随着变化。

因此,郭黛姮团队根据历史分期的不同,呈现了每个景区不同年代的样子。

上下天光 乾隆时期

上下天光 道光时期

每一个景区建筑的材料,颜色,室内装饰,搭配布景,周围的植物景观,都需要结合历史资料,严格的论证。

而历史档案浩如烟海,不仅要从国内寻找,有些还要远赴异国他乡。

半亩园室内

古代文献的记载,也会出现错误和残缺,工作人员必须结合当时具体情况,再作分析。

一道道程序,环环紧扣,丝毫不得出现差错。

经过确定景观的所有要素之后,根据实地考察,精确模型,再使用数字技术,让遗址重新复活起来。

这样的复原,在郭黛姮看来,也是圆明园的另外一种重生,

“它不仅解决了遗产保护,与遗产重生的矛盾,又满足了公众的需求和认知。”

“走进”圆明园,当一座座建筑出现在眼前,我们已经跨越时空,看到这曾经震撼世界的园林,是怎样的一种辉煌景象。

当封建王朝走向末年,帝国迎来了最后一道强光,康乾盛世的繁华,让统治者有足够的财富,去建造一座这样的园林。

这里成为皇室的第二座离宫,皇帝长时间在此工作,生活;200多座宫殿,3000多亩面积,成为帝国的心脏。

烟水迷离的江南水乡,传说中东海的蓬莱小岛,诗情画意的人间仙境,都凝结成了道道风光。

万方安和

这座形态似“卍”字的建筑,四面环水,冬暖夏凉,带有浓厚的政治含义,象征大清江山的永久传承,是雍正皇帝的最爱场所。

方壶胜境

方壶胜境的建造,灵感来源于古代神话传说。

临水而建的白玉台阶,平水而立的宫阙亭台,如梦似幻,宛若仙境。

西洋楼

历时150余年,六位皇帝的精心营造,圆明园见证了帝国最后的旖旎风景,也同它一起,化作一滴清露,消失在寂寥无色的清晨。

时间无法逆流,岁月不可轮转。

这座历史遗迹,一直在向我们诉说着,那道由血泪凝成的过去。

虚拟复原圆明园技术,拨开了历史的重重迷雾,让我们看到了,如真实一般的圆明园。

曾辉煌,曾败落,只是一份华夏情,不曾凐灭。

(图片来自数字圆明园视频截图和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