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防暴反恐应急处置预案》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防暴反恐应急处置预案》

2021年10月10日 19:41:16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559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防暴反恐应急处置预案

为预防校园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稳定校园秩序和社会秩序,根据国家、省、市、县人民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修订本预案。

一、防暴反恐领导小组

长:王应平

副组长:燕丹丹

成  员:各处室主任 各班班主任 安保人员

主要职责:

1.组长负责全面指挥协调,掌握情报信息,及时上报现场情况,贯彻传达上级部门的命令,指挥小组成员按照预案对现场进行果断处置。

      2.副组长负责落实预案各项措施,并对关键节点进行把关,对紧急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并将处置情况向组长进行详细报告。

      3.成员按分管职责将各自职责范围内的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二、具体措施

1.安全疏散组

组  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组长

副组长:教导主任

员:各班班主任

工作措施:

(1)依据事态发展决定是否疏散学生到安全区域,若需要疏散时一定要安排楼道执勤教师避免拥挤踩踏事故,确保学生快速、安全地撤离危险现场。

(2)校园内出现刺杀性暴力恐怖事件,首先要求教学楼相关人立即关闭好教室门,严防恐怖分子进入教室,造成更大的伤害。

(3)若某一教室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当堂课的教师必须立即疏散学生,防止造成更大伤害,并向外发出求救信息;其他教师或管理人员立即要求学生关闭好教室门,并迅速向学校防暴反恐领导组组长或副组长报告,请求学校起动应急预案,预防更大伤害。

(4)若遇暴力恐怖分子向学生开枪射击时,当堂课的任课教师应指挥学生就地卧倒隐蔽。

(5)若遇放火、爆炸恐怖事件,应立即组织师生疏散到安全区域,并加强安全区域纪律维护。

(6)事故中受伤或死亡学生的家长来访,教导主任及各班主任做好家长的接待和思想工作。

2.医疗救助及后勤保障组

组 长:后勤主任

成 员:校医生及体育老师

工作措施:

(1)准备医疗器械和相应的急救药品,负责救治伤员或将重伤员及时运送到镇卫生院进行救治,请求上级医院到校抢救伤员。

(2)看望、援助、救助伤亡学生家庭,做好家长的接待和协调工作。

(3)要依法调解安抚,不要信口开河,随心所欲,掌握合法、合理、合情的原则。

(4)整理受伤或死亡学生保险和相关证件、医药费发票原件和复印件报保险公司理赔。

3.事件现场处置组

组  长:政教主任

员:保安人员 体育教师

工作措施:

(1)学校门卫保安必须严格落实来人来客登记,严格车辆进出登记和检查,严防犯罪分子进入校园;

(2)学校门卫一旦发现校门口及周边出现暴力恐怖事件,首先关闭好学校大门,严防恐怖分子进入校园造成师生更大伤害,立即通知学校防暴反恐应急领导组组长或副组长,请求组长或副组长做好起动防暴反恐应急预案的相关程序,同时报告驻地派出所,请求快速支援。

(3)快速穿戴好防刺背心防割手套,带上辣椒水和防刺钢钗立即上前制止,尽量与恐怖分子周旋,避免自身受到伤害。

(4)若遇上学和放学期间发生暴力恐怖事件,组织学生到安全区域躲避或绕道进入学校或返回家中等待学校通知。学校门卫保安要快速穿戴好防刺背心、防割手套,带上辣椒水和防刺钢钗立即上前制止,尽量与恐怖分子周旋,避免自身受到伤害。

(5)暴力恐怖事件过后,负责维护学校内出入口秩序,了解校内各区域的情况,加强巡视,组织力量维持避难场所秩序。

(6)邀请当地公安干警到校指挥防暴反恐应急演练,增强校园保安人员的安全敏感性,切实保障校园平安稳定。

4.联络、教育组

组  长:教导主任

  员:各班班主任 法制课老师 全体教职员工

工作措施:

(1)接到组长通知启动防暴反恐应急预案后,校长办公室在2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暴力恐怖事故的性质;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事故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事故报告部门、部门负责人和报告人。报告内容经组长审查同意后交上级相关部门。

(2)教导主任和法制课老师、班主任分别做好教师和学生教育工作,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绝对不能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对情绪反应较大者安排法制课教师进行辅导;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组长或上级部门同意,由领导小组统一对外发布消息。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3)政教处参与暴力恐怖事件的调查工作,负责向上级相关部门写出书面报告。

 

2021年3月22日

  • 附件(2个)
  • 杜校《防暴反恐应急处置预案》.docx (14kb) 下载
  • 山西省教育类防范恐怖袭击的重点目标登记表.xlsx (11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