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岗在线 > 在线教学搭起教师成长新台阶

在线教学搭起教师成长新台阶

2020年05月08日 21:28:55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298

 
中国教育新闻网
1天前

“屏幕上出现了一张桌子,棕色的,很有年代感,一位身穿灰色大马褂的老师出现在我们面前,如果不是徐老师自我介绍,我还以为是打太极的伯伯呢。徐老师告诉我们这节课是玩中学,学中玩,主题是解决问题的策略——‘退中的数学’。他笑眯眯地说:‘上课之前,我们来玩一个撕纸游戏。’他拿出一张白纸,在桌子下撕了两下,故作神秘地说:‘你们猜,我这张白纸分成了几份?’同学们在评论区里踊跃敲出答案,有的说4,有的说3。我想,第一次没撕完,应该是2,结果我错了……”说起天津特级教师徐长青的网课,湖北省荆门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杨涵予禁不住感叹,“跟以往的数学课太不一样了。”

徐长青的网课是中国教师研修网、教研网发起“心系荆楚,名师驰援——百名特级教师助力湖北公益送教”活动的一部分。迄今为止,中国教师研修网与中国联通合作开通的“停课不停学——知行云课堂”公益教育服务项目已面向全国中小学校运行三个多月。

课程资源加名师支持:

助力中小学在线课程保底与提质

“知行云课堂”教育公益服务主要包括:

开通“教学云平台”,帮助全国各地学校创建云校云班。这个平台可还原线下真实教学场景,帮助教师解决按原班级在线授课的问题,支持教师在自己原来的班级自主授课(直播+点播)。该平台现已入选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推荐平台名单。2月上旬开始,湖北襄阳、荆门、秭归以及海南琼海、北京西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多地整个区域入驻“知行云课堂”。2月10日部分地区学校线上开学,“知行云课堂”进入第一波教学支持高峰,顺利支持了30个省份的102个市、192个区县、2122所学校、14860个班级、61991位教师及540429名学生线上学习。

开展“学科云教学”,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严选统编三科(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数学、英语等同步教学课程及资源,编制成符合教师教学需求的电子课程表,每周更新。根据学生在线学习规律与课程目标,设计学生学习活动和作业任务,直接为学生提供学习内容。同时通过“双师教学”的方式,帮助学校教师完成在线教学。自2月10日起,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每周分学科更新同步教学课程表,第一个月(2月10日至3月6日)已完成402课时的教学任务,第二个月(3月9日至4月3日)已完成396课时的教学任务。第三个月(4月6日至4月30日)396课时的课程资源和教学设计也已全部上线。

“百名特级教师公益送教”活动。湖北因疫情封城后,了解到该地区存在线上教学资源匮乏等方面的困难,中国教师研修网于2月26日发起了“心系荆楚,名师驰援——百名特级教师助力湖北公益送教”活动,呼吁全国特级教师为湖北地区中小学校线上“送课”。仅三天时间,就得到浙江、河北、河南、陕西、江苏、安徽、北京、上海、天津等多个省份与直辖市百余名特级教师的积极响应,很多有自己名师工作室的教师带着本团队和课程一起加入了送课活动。共有200余位特级教师、2000余位教学名师参与了本次送课活动,各地的教研机构、名校也送来了优质课程。截至目前,项目组已将近5000节课加工后送达湖北,课程覆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各学段几乎所有学科,内容涉及学科同步教学、学科专题教学、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心理健康、中高考专题复习等多个方面。

“送教”与“送研”:

帮助教师提高在线教学技能,用好教学资源

“需要学生动手或体验的数学活动,如搭立体图形、体验100米有多长等,怎样进行线上教学?”“线上教学缺乏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管,教师通过什么方式有效增进学生的学习效果?”“知行云课堂”开通后,湖北各地教师反馈上来许多教学实际问题。

中国教研网总编朱立祥指出:“许多教师都是第一次开展线上教学,他们不仅需要教学资源,还迫切希望获得线上教学方法,提高线上教学技能。”于是他们决定在“送课”的基础上,继续“送教”与“送研”。

“名师驰援”活动中,集结了最优秀的教师群体——特级教师群体,通过互联网平台多次开展教学示范与教学研讨活动。3月4日开始开展“特级教师与湖北学校结对子助力教学”系列活动,让湖北一些比较偏远地区的教师第一次有了与特级教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以小学数学学科为例,徐长青老师先上了一节教学示范课,然后开始与湖北学校代表进行线上教学研讨,荆门实验小学五六年级近600名师生在线上直播间与徐老师进行实时互动。

接下来的几期在线教研活动,得到了很多特级教师与湖北一线教师的热情响应。比如,针对小学数学文本解读的有效策略——“教什么”及“如何教”等问题,天津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叶鸿琳、天津市北辰区教研室小学赵洪贵两位特级教师,在线对湖北一些上直播课有困惑的教师进行了具体指导。河北省首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教育集团芦春艳以“核心素养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中落地”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并与湖北一些教师进行了在线交流。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陈泾霞,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优秀班主任,针对线上学习如何保证学生的上线率、如何督促学生做作业、如何与家长形成教育合力等问题进行主题讲座,并在线为一些湖北教师释疑解惑。

荆门实验小学、鄂州市实验小学、襄阳市襄州区朱集镇第二小学、宜昌市秭归县长海希望小学等湖北省多地的教师都非常珍惜与特级教师交流的机会,积极参与网上互动讨论。荆门实验小学校长方莉深有感触地说:“虽然疫情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创伤,但是也因此意外收获了与众多专家宝贵的交流机会。”

有效的在线教学:

重视反馈,推动教学平台与教师培训的改进

朱立祥介绍说,“知行云课堂”公益活动,最初最基本的目标是“保底”与“应急”,直观概括就是“人人有学上”“高考不能等”,除了试图在第一时间解决师生线上教学的一些问题,其后又面向全国教研战线推出“心系荆楚,名师驰援(第二期)”活动,聚焦高三专题教学,助力湖北学子高三复习,“而目前我们最关注的是如何帮助教师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如何进行优质高效的在线教学。这也是我们不只注重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同时也提供教学示范课、教学方法以及教研平台的原因”。

“知行云课堂”三个多月以来的顺畅运行,受益于各方面的支持。为了广大师生上好网课,中国联通(湖北公司)专门发布文件,增加了带宽与流量,还为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用户大幅度地优惠或减免了费用。

疫情暴发后,湖北各地反馈对课程资源与网络平台资源的渴求,从1月24日农历除夕开始,中国教师研修网就紧锣密鼓地研究部署“知行云课堂”公益行动。1月27日,教育部发出《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后,教研网感到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秉承专业精神,他们试图通过搭建智慧教学云平台、整合优质教学资源、集结行业精英力量等方式,为疫区和全国中小学校的线上教学、教研工作提供支持。

教研网的“知行云平台”也一直在改进与增强各种功能。“知行云平台”具备全场景标准化教学优势,覆盖“课前—课中—课后”教与学的全过程,可贯穿整个教学流程。“停课不停学”期间,“知行云课堂”平台面向教师,开放了备课、排课、课堂教学、课堂互动、作业分层布置与诊断、学生学情分析等全流程教学支撑功能。现在正通过对教师、学生的教与学的行为进行全流程数字化观测以及大数据采集与智能分析反馈,不断提升远程教学质量。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07日第12版

作者:本报记者 杜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