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学生打架不可避免!老师掌握处理流程是关键,尤其是这几点

学生打架不可避免!老师掌握处理流程是关键,尤其是这几点

2022年05月04日 22:07:07 来源:教而育之头条号 访问量:450

老师努力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学生打架事件的发生,只能无限减少,却始终无法避免,这是客观事实。因此,对老师来说,当学生发生打架事件以后,掌握正确的处理流程就变得相当关键!

学生什么时候容易发生打架?学生打架后,老师首先应该做什么?什么时候是通知家长的最佳时间?如果产生纠纷,应该如何处理?

学生打架不可避免!老师掌握处理流程是关键,尤其是这几点

学生严重违纪的时间规律

从事学生管理工作二十余年,经梳理总结,学生严重违纪(尤其指打架)的发生是有时间规律可循的。

以年为单位来看,学生在夏季和冬季发生打架的概率明显高于春季和秋季。

春暖花开之时,情窦初开的中学生容易谈恋爱,而在炎热的夏天或寒冷的冬天,学生情绪容易激动,一个小小的矛盾都有可能引发打架事件的发生。

以学期为单位来看,每学期的第三周、第八周和大型考试前后,是学生打架事件的高发期。

新学期开学的前两周,面对新的老师或者多日未见的同学,一切都是新鲜的,这段时间很少发生打架事件。第三周的时候,新鲜感已经消耗殆尽,所有的学习生活都进入了正轨,同学之间的矛盾就凸显出来了,因此每个学期的第三周是非常容易发生严重违纪行为的。第八周基本是期中考试前的时间,面对期中考试,大多数孩子都会有焦虑情绪,焦虑情绪就像是气球内的气体,当聚集到一定程度,大多以严重违纪的方式 “爆发”出来。而每逢大型考试,孩子们也会产生考前焦虑,孩子们情绪波动大,发生打架事件的概率大大增加。


学生打架不可避免!老师掌握处理流程是关键,尤其是这几点


以星期为单位来看,
每周的星期四和星期五,是学生打架的高发期。

尤其是在寄宿制学校,星期四晚上或星期五放学后,学生私下“解决纠纷”的打架行为经常发生。

以天为单位来看,学生的打架事件多发生在下午和晚上,很少见到早自习发生学生打架。

一夜休息之后,孩子们精神状态较好,早上时间发生打架的概率极小,但是中午过后,尤其是下午和晚自习期间发生严重违纪的概率是非常大的。并不是说上午不会发生学生打架,而是说发生的概率相对下午或晚上来说要小得多。

掌握了学生打架发生的时间规律,做好预防工作,能极大减少学生打架事件的发生,因为再会处理学生打架,也不如不发生打架事件,但是万一发生学生打架了,老师掌握正确的处理流程就显得相当关键。

学生打架不可避免!老师掌握处理流程是关键,尤其是这几点

学生打架后,老师应该如何做!

学生打架后,第一时间并非通知家长,如果学生打架后老师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往往是受伤家长很快就到学校了,而打人的学生迟迟不到,老师没有调查事情原委,学校在处理时候会相当被动。

发生学生打架后,老师要做以下几件事:

1、查看学生是否受伤,如果有学生受伤,首先要把学生送到学校医务室或当地医院进行救治;

2、在救治学生的同时,报告学校德育处,德育处派人调查打架的原因、经过,找学生写当时的材料或查看监控;

3、弄清事情原委后,掌握学生打架的原因、经过后,对事情有一个初步判断;

学生打架不可避免!老师掌握处理流程是关键,尤其是这几点

4、如果没有什么伤势,不需要去医院救治,一般要先通知打人的学生家长,在电话里不要说得太细(个别学生家长听说自己孩子打人了,不予配合,磨磨蹭蹭不到学校),就给家长说学生打架了,让家长到学校后再详谈;

5、打人学生家长到学校或医院后,再通知被打学生家长,如果学生有伤,并且已经在医院救治,可直接让受伤学生家长到医院,如果被打学生没有什么伤,被打学生家长到校前,老师已经基本给打人学生家长做好了思想工作,被打学生家长到校后,打人学生家长已经做好赔礼道歉的准备了,挨打学生家长从心理上更容易接受。

处理学生打架的原则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查找问题所在、解决学生矛盾,避免以后再发生打架。如果可能产生经济纠纷,学校有责任协调家长进行调解,调解无效的直接申请当地公安部门介入处理。如果家长不服从公安部门的调解,可以建议家长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写在最后

即便老师或学校再擅长处理学生打架,也不如不发生这些事情,因此掌握学生打架的时间规律后,尽一切办法做好预防工作,尽量避免学生打架事件的发生,才是正道。

我是教而育之,感谢您的阅读,也感谢您的转发、关注、评论、收藏、点赞。

编辑:王应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班级管理人员职数及职责分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