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访谈 > 良好心理品质是健康的基础 ——访关键期心理学与社会学专家殷红博

良好心理品质是健康的基础 ——访关键期心理学与社会学专家殷红博

2020年03月15日 11:01:5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1251

当前,中国正在经历着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灾难来临,中华民族表现出了一如既往的坚毅、智慧和团结,让世界为之叹服。

我们该如何培育青少年拥有健康心理品质去面对未来不可预知的灾难?记者专访了关键期心理学和社会学专家殷红博教授。

殷红博教授认为,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经受了许多灾难的考验,并最终战胜了灾难;人类文明更是从灾难中崛起,从灾难中复兴。当灾难降临,一个国家战胜灾难主要有三个决定因素:第一个决定因素,是一个国家的管理体制;第二个决定因素,是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第三个决定因素,是一个国家全体公民的人性心理品质。

殷红博教授指出,人性心理品质是人类良知的综合体现,是人类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和动力,也是每一个公民成为真正的社会人、法制人、道德人和伟人的核心要素。各个时代的各个阶层表现出不同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又决定了他们的言行。无数案例证明,越是面对大灾、重灾,一个国家全体公民的人性心理品质的发达水平,越是能成为决定战胜灾难无可替代的精神力量。

在殷红博教授看来,人性心理品质主要由同情、感恩、善良、诚信、公正、利他六大核心要素组成。

殷红博教授表示,6项人性心理品质都良好发展的青少年,90%以上不会出现心理健康的问题,具有感恩和利他品质的青少年,80%以上不会出现心理健康问题,而缺乏感恩、利他和同情品质的青少年,70%以上会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并影响一生的学习和幸福。

殷红博教授告诉记者,这次疫情,一线的各类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各级领导,都表现出了优秀的人性心理品质,尤其是他们表现出的利他心理品质更是战胜灾难的无穷力量,为所有人做出了榜样,这种榜样的力量正在鼓舞、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入到防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代表,值得全世界人民学习和敬重。

殷红博教授认为,灾难中涌现出的无数个鲜活的案例,是政府、社会、家庭和教育机构进行人性心理品质教育的最好素材。

如何借重大疫情对青少年开展人性品质教育?殷红博教授从短期和长期两方面对开展人性心理品质教育给出建议:短期内,父母可利用疫情居家的短暂时间,引导孩子按照上述的6个品质结合案例开展家庭讨论,学校则可通过线上课堂,进行案例教学。作为一个长期的任务,相关部门可编撰公民心理品质培育读本,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立体化教育,让我们的下一代有足够强大的心理品质来面对每一次灾难的考验!

作为发展关键期学术研究的开创者,殷红博教授通过37年跟踪研究发现,建立“同情、善良、感恩、诚信、公正、利他”等人性心理品质的发展关键期都在7岁之前,每一个孩子在7岁之前都应该具备这些人性心理品质,无论从国家、民族还是将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角度来讲,都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人性心理品质是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基石,应把人性心理品质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青少年教育的各个阶段,为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奠定基础。”殷红博教授强调。

作者:本报记者 李小伟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4日第4版 版名:体育·健康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