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三个办法巧解“五个管理”难题

三个办法巧解“五个管理”难题

2021年06月07日 10:38:0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726

“放学太早了!孩子放学了,我都还没下班呢。”在纺织厂上班的李女士通常是五点半下班,她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上四年级,小儿子上二年级,一到放学时间,总是单位学校两头顾不过来,课后作业辅导更是让她焦头烂额。“孩子如何安置”“作业如何辅导”“睡眠、饮食如何保障”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构建特色课后服务项目

从难题出发,对症下药。山东省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桂林路小学根据市、区教育局统筹部署,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因地制宜设计课后服务项目,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生兴趣特点,采取分类编组的方式,努力办好课后服务。

一是明确服务对象。课后服务坚持自愿原则,不强迫学生参加,不随意设置条件限制学生参加。建立了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

二是丰富服务内容。建立学校课后服务“特色课程+自主作业+自主阅读训练”的“弹性时间”管理法。

特色课程。学校以本校教师自主申报一门课程为主体,引进校外优质课程资源为分支,开设了奎文农乐园、书法、农民画、速算、传统文化赏析、架子鼓、拼搭、心理、足球等60门特色课程。参加课后服务的同学每学期至少选择一门学校课程、一门年级课程,每门课程每周上两次课。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进行自主选课,根据选课情况线下统筹编排班级,确定任课教师、走班学生清单和课表。做到“一生一课表”,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按照课表安排走班享受特色课程。

自主作业。教室里老师们认真辅导学生,及时发现学生的学习困惑,并用爱心和耐心手把手引导学生学习,给学生讲解,保证在校期间完成课后作业。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场景和对学生的真诚关爱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温暖着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的心。“我们两个人工作都很忙,孩子参加课后服务后,在接送时间上完全没有了顾虑,孩子的家庭作业在学校就能完成,回家后我们可以一起亲子阅读、体育锻炼、社会实践,也保证了孩子睡眠。孩子轻松了,我们特别欣慰。”提及课后服务,学生丁锐的妈妈说道。

自主阅读训练。18:00后还有部分家长没有下班,学校将全校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集中到图书阅览室、创客教室等特色社团,直至最后一名家长到校接孩子课后延时才结束,真正做到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实现无缝对接。

教师布置的课后作业在学校已经完成,家长们面对没有作业做的孩子,往往会安排学生锻炼,或者早早地上床睡觉,作息规律,保证了每天不低于10小时睡眠时间。经过两年来强有力的推动,学校接受课后服务的学生从开始的100多人增长到现在的全员参与,构建起了以答疑辅导、课外阅读、特长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课后服务体系。

午间集中配餐和餐后服务升级

2021年,日照市的课后服务进一步更新,将午间集中配餐纳入课后服务体系中。学校将集中配餐和餐后服务用心用力做成暖民心、聚民意的实事,为学生提供健康营养的午间大餐和精神食粮。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学校在配餐的每一个环节都渗透立德树人理念,将饮食卫生教育、营养健康教育、劳动技能教育、节约粮食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垃圾分类环保教育等融入配餐服务全过程,在就餐中提高了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

午餐结束后,学校为学生们准备了内容丰富的延时服务,不仅有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还结合教师的特长和学科特点,建立了丰富多彩的配餐课后服务体系。图书阅览让书香伴随孩子成长;益智器具训练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观看营养健康知识、励志故事、传统文化故事视频让心灵充满正能量;在创客、航模活动中尽情享受创造的快乐;在泥塑、剪纸活动中发现美、欣赏美……几十种特色活动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在提供营养午餐的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了能力培养的精神食粮。休闲活动结束后,孩子们陆续回到教室,在老师的陪伴下享受一天中最恬淡幸福的午休时光。

集中配餐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将进一步挖掘教育资源,丰富配餐期间的育人形式和内容,促进这项惠民实事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学生健康成长、家长放心满意”。

分层布置作业激发学习兴趣

作为小学数学教师,我结合课后服务与数学学科特点,在教学中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改变传统的“一刀切”作业模式,实施分层布置作业,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教学效果。

在教育教学中,根据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学习动机、兴趣、习惯、接受能力和学习成绩等方面的情况,对学生作业分别按照“最低要求”“一般要求”和“较高要求”作标记,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当然,这个学生层次的划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实时动态管理,根据学生的变化,适时对学生的分组进行调整。

分层次布置作业,不仅内容要精选、适量,也要注意作业的多样性、趣味性。每天的作业分为口头作业和书面作业,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不仅有常规练习,还有学生们喜欢的数学小课题研究。有趣的作业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保持学习成果的持久性。日常书面作业尽量避免对课外资料的依赖,教师可以自行设计题目。例如,新授知识可以利用笔算题、数学题等多种题型来巩固知识点的掌握。对于复习阶段书面作业的布置,会认真筛选,事先先做一遍所选作业,避免知识点的不必要重复,题型也选择涉及面广、有针对性的材料。作业的量要控制,作业材料要精选,务必要做到“求质而不追量”。

相较于以前,在课后服务和配餐延时服务时间里,我可以及时发现每个学生的学习困惑并做到即时反馈。在看护学生的同时能及时调整学生三个分层,找到更适合每个学生的作业安排,精准训练,保证学生在校保质保量地完成家庭作业,也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分层次布置作业能大大激发学生们的“不服输”斗志,他们大多能以“较高要求”来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

午餐的热气氤氲了孩子的笑颜,傍晚的欢声笑语和阳光一道溢满整座校园……教育无小事,课后服务、集中配餐、作业改革等举措使“五个管理”在学校踏实落地,真正做到了学校用心、学生暖心、家长放心。(作者:时蒙,单位:山东省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桂林路小学)(《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1年第6期)

作者:时蒙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