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及基本经验

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及基本经验

2021年04月16日 15:12:45 来源: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访问量:6236

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及基本经验

(一)伟大成就

一、彻底结束旧中国长期分裂的局面,实现了祖国大陆的高度统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根本上改变了旧中国长期存在的四分五裂状态,实现和巩固了全国范围(除台湾等岛屿外)的国家统一。国家的法律和政令普遍实施于全国各地区直到各基层单位。这种建立在人民民主基础上的统一局面,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二、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中国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中国是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但人民当家作主,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远的主人,只是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才成为现实。中国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

三、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党领导人民创造性地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使占世界而人囗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中国社会变革和历史进步的巨大飞跃,也极大地支持和推进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和一切进步事业。

四、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党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的方针政策,使社会主义祖国成为备民族平等互助、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大家庭。不断加强和扩大同爱国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人民团体的通力合作,建立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有力地促进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大团结,推动了祖国统一的进程。在国家遭受外国侵略威胁、发生严重自然灾害和经济困单、出现社会政治动荡等严峻关头,中华民族的大团结经受住考验,显示出巨大的凝聚力。

五、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经过几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到1978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比新中国成立初期有了几倍、几十倍的增长,农业生产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原有工业部门大大加强,许多新的工业部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起来,几乎所有工业产品都比旧中国最高年产量有了成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增长。基于我国经济发展状况而实行的按劳分配制度和社会福利制度,在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了显著提高。

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领导地位,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新中国结束了旧中国文盲半文盲占人口绝大多数、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的历史,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得到很大发展。人均预期寿命显著延长。新中国拥有某些尖端科学技术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于保障国家安全和增强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七、建立起巩固的国防,不断推进人民武装力量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束旧中国屡遭外敌侵略、国防力量与广阔领土极不相称的历史,建立和发展了拥有陆军、海军空军和其他技术兵种的强大国防力量,人民武装力量体系逐步形成和发展。国防尖端科技事业不断取得突破。人民军队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领土完整和人民安全,参加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八、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为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新中国彻底结束近代以来屈辱外交的历史,作为一个独立的、具有完整主权的国家屹立于世界东方。新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安全和民族尊严;坚决支持和援助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新独立国家的建设事业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努力维护世界和平,赢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尊重和赞誉新中国同许多国家和地区发展经济、政治和文化往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九、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加强,党的组织日益发展壮大。

党注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时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奋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密切联系群众。党勇于正视党员和干部队中存在的问题,努力依靠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加以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对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艰辛探索的过程中,党注意总结经验,坚持真理,最终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倾错误,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二)基本经验

1.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必须坚定不移地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太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是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

2.从基本国情出发,正确判断把握我国社会所处的厉史阶段,有步骤分阶段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目标。

我们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也就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一切工作都要从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各项方针政策的制定都要以初级阶段国情为基本依据。要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同时也要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既反对消极情绪,也反对急躁倾向。

3.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变革和完善必须适应于生产力的状况有利于生产的发展。

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现形式并不存在一套固定的模式,要根据我国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要求,通过变革,在每一个阶段上创造出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具体实现形式。一味追求提高生产资料公有化程度和企图“以阶级斗争为纲”来推进生产力发展,必然会遭受挫折。

4.在坚持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独立自主,白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米都是我们的立足点。但是,独立白主不是闭关自守,白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也需要学习和吸收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国家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

5.正确认识和处理我国社会内部大量存在的不属于阶级斗争范围的各种社会矛盾。

  • 附件(1个)
  • 第2期学习资料——成就和经验.docx (20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