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班级管理要善于借助五种力量

班级管理要善于借助五种力量

2020年09月02日 07:27:54 来源: 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访问量:1521

 
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2020/06/07 19:37:41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说的是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成就事业,就要善于借助外力来帮助。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说:“一个人整合能力的大小,决定了它成功的大小。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珍珠,我们需要一根线,能把那些珍珠串起来,做成一条光彩夺目的珍珠项链,这就是资源整合,这就是借力。”成功的教育教学,不仅要“尽力”,更要“借力”。

在班级管理中,可借之“力”很多,关键在于我们善不善于去借。我在班级管理中就学会借以下几种“力”,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善于借学生之力

学生既是我们的管理对象,也是我们借力的主要来源。著名教育家魏书生担任实验中学校长与书记,并兼任两个班的班主任,承担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一年平均外出开会达4个月之久,却从不请人代上一节语文课,他学期之初即进行期未考试,一学期教材他用30多课时就讲完了;他不批作业,不改作文,但他的学生升学成绩却能比重点中学平均高7、8分……面对这一切,我们不禁要问:魏书生究意依靠什么能获得管理与教学的成功?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魏书生善于借学生之力。那么,怎样借学生之力达到班级管理的良好效果呢?我认为可从以下五个方面尝试:

⑴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在魏书生的班级中,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又都是被管理者。所以,我们要让学生明白:班级的真正主人是大家,学习的真正主人是大家,成功的真正主人也是大家。做好当前事,走好脚下路。相信只要大家凝聚合力,同心同德,我们就一定能够让班级走得更好,让自己走的更好。

⑵培养班集体的竞争意识。竞争,一般是比谁做得更好;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是相互监督。既要比谁做得好,还要比谁少犯错误;既要比谁更优秀,也要比谁不拖后腿;既要有个体竞争,更要突出集体(或小组)竞争。当然,显示自己的明亮,不一定要吹灭别人的蜡烛,而应该是将自己燃得更亮。竞争的目的是为了“好”,竞争的过程是对他人的尊重。只有这样才能发挥竞争的良性因素,在学生的心灵里种上善的种子。

⑶学会“宣扬借力”。就是事情还没有做,就大肆地宣扬出去,让别人的舆论成为督促自我前进的动力。用这种方式给学生一种动力,让他们带着“我能”、“我也可以创造辉煌”的豪情壮志踏上寻梦的征程,也让别人的眼神和言论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⑷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整个班级如同一辆火车,每个学生是其中的一个车厢。不管在前头还是在后头,都必须一起快速前进。你不走,大家推着你一起走;你不想进步,大家推着你一起进步。人可怕的不是成绩差,而是在集体中被孤立,在群体中被遗弃。

⑸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班干部是班级的火车头,要想火车跑得又好又快,全靠火车头来带。而班主任是这个火车头的指挥长,只要把握好方向、明确好职责、指导好方法、考核好绩效,其他都可以交给班干部去做。这样,既可以让班主任从繁杂的事务中摆脱出来,也可以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

二、善于借任课教师之力

马卡连科曾说:“应该有这样的教师集体:有共同的见解,有共同的信念,彼此间互相帮助,彼此间没有猜忌,不追求学生对个人的爱戴,只有这样的集体,才能够教育好学生。”一个班主任如果不能让自己的科任教师对班级有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不能让科任教师做班级的主人,就不是一个成功的班主任。那么,怎样才能发挥任课教师的作用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尝试。

⑴要树立任课教师的威信。班主任要经常在学生面前赞美自己的任课教师,这样学生自然就会爱上自己的任课老师,也爱上自己的班集体;任课教师也就愿意为这个班尽力付出。班主任也可以“诱惑”家长采取不同的途径赞美任课教师,这种来自家长的“夸赞”是任课教师贡献力量的动力之一……赏识,不仅仅适用于学生,也适用于教师。

⑵要维护科任教师的利益和形象。学生与科任教师之间难免不产生误解、出现冲突、进而形成对立情绪,这也是教育过程中的常见现象。在师生发生冲突时,如果能得当处理,有时未尝不是一种教育契机,成为班级建设的一个良好切入口,成为班级健康成长的又一个“节点”。所以,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班主任要细致地了解情况,要耐心地做好学生工作,要化干戈为玉帛。要尽量避免任课教师在学生面前丢面子,损形象。

⑶要发挥好任课教师的桥梁作用。有时,学生对班主任的一些做法,不能理解,甚至产生怨言。这时让任课老师发挥“媒介”作用加以积极引导,发挥黏合剂及调节人的作用,就能收到一定的效果。有时,班主任不方便说的事,要任课教师来说,也许效果更好。譬如,这次的班主任文化节,学校想借机宣传一次班主任,也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这样的事,如果让班主任去说,有点自夸自之嫌,让语文老师去做,就不一样了。

⑷学会共演双簧——与任课教师“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班上有一名学生多次欠交作业,任课教师气急,向我告状。得知这件事后,我就跟任课老师商量,共演一曲“双簧”,由我去把这名学生找来,然后“唱白脸”,狠狠地批评,并且要他喊家长来学校。科任教师见机行事“唱红脸”,适时出场表态,如果能认真完成所欠作业,就原谅他这一次算了,但下不为例。我马上接口说,看在××老师的面上,这次就这么处理算了,下次绝不饶恕。学生对科任教师感激不已,最终完美谢幕。当学生尊重任课教师时,任课教师就会尊重学生;当班主任尊重了任课教师时,任课教师就会尊重你这个人,也就愿意为这个班级尽力付出。

三、善于借家长之力

一个班主任只有放低自己,才能更好地向家长借力,才能明白借力的重要性。因为我们的视力范围和思维视野是有限的,而家长来自各行各业,即使是在教育的领地里,教师也不见得比家长更专业。没有一个家长是不愿意为自己的孩子和孩子的班级付出的。关键是班主任有没有给家长一个出力的机会,有没有让家长有一个合适的身份来为班级做一些事情。把班级的一些事务交给家长,可以让家长切身体会到班级发展的步骤、方向,他们这种班级事务的策划者、参与者的主人翁身份是我们当下的教育所缺少的,而恰恰又是非常重要的。就像这次购买太极服,交给家委会,做得相当好,让我们班主任省了很多事!

四、善于借学校管理之力

善于努力的执行者远不如善于借力的执行者。一个班级是学校的一个单元,学校举行各种活动,进行各项检查,都是班主任教育学生、激励学生的契机和发力点。譬如我们高一年级进行班级量化评比,每扣一次分,就是班主任教育学生的一个契机;每颁发一次流动红旗,就是班主任激励学生,为班级争光的发力点。

又如,有些班主任请校领导到班上给学生鼓鼓劲,加加油,甚至召开学生、家长、任课教师联合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校推出行政领导蹲点制度,这就是班主任可以更好地借学校领导之力来加强班级管理一个良好契机。

五、善于借榜样之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也许班主任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举一个成功者的例子;有条件或机会,可以请一些高考成绩优异的学长或一些事业有成的校友到班上给学生讲讲成功的体会,谈谈成功的经验,远比我们抽象的教育有力得多。就像开学初,学校请高三刚毕业、从衡水中学回来的三位学生,给新高三学生谈谈衡水中学的学习体会,对学生的激励和启发很大。

“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在班级管理中,善于借别人的水浇自己的田,善于调动各方的力量为教育服务,才能够让班主任从紧张忙碌中解脱出来,才能使班级管理轻松而充满活力,才能够使教育效果最大化,才能让班主任在享受成功的同时也能享受生命的精彩。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