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一级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

一级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

2021年06月10日 18:21:10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访问量:629

  今后,除实行垂直领导的机关外,省、市、县(市、区)一级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政府各部门分散配置的行政复议职权集中到同级人民政府行使,由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办理同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事项。6月9日,记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山西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结合我省行政复议工作实际,提出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具体举措,体现地方特色,操作性强。

  《方案》在整合行政复议职责的基础上,健全配套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监督功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省级层面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机制,统筹协调各级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司法行政等重点改革部门形成工作合力。

  《方案》明确改革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确立省本级和太原市、晋城市示范推进改革,树立改革样板;明确全省各单位承担的具体改革任务,提出各市、县(市、区)改革过渡时期工作要求。有条件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将探索设立接待窗口,方便收取申请材料和接受咨询。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方案》的出台,能够进一步推进我省法治政府建设,有效解决职责配置分散等制约行政复议工作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法治保障。(杨文)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